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产妇如何催乳?

2017-07-28 16:19:25      

1、产后半小时让宝宝吸吮乳头

不少妈妈都有经验,通过宝宝的吮吸,母乳的分泌会越来越多。现在很多医院,在婴儿出生后的半小时,就让宝宝吸吮母亲的乳头。通过宝宝的吸吮,能有效地刺激母亲的激素分泌,继而促进乳房内腺体分泌乳汁。

2、注意“早开奶”

新妈妈一生下宝宝后,应尽早进行哺乳,因为宝宝越早吸奶,妈妈越容易下乳。

3、吸空乳房

妈妈要多与宝宝的肌肤接触,孩子对乳头的吸吮是母乳分泌的量佳刺激,每次哺乳后要让宝宝充分吸空乳房,这有利于乳汁的再产生,而且两边乳房都要喂。

4、食疗通乳

猪蹄两个,花生、黄豆、红枣各一两,放入砂锅内,加水,再加入生姜、盐、料酒,大火烧开后,用小火炖至熟烂,经常食用可起到补血、开胃、通乳的功效。

5、补充水分

哺乳妈妈常会在喂奶时感到口渴,在喂奶时要注意补充水分,要多喝豆浆、原味蔬菜汤、不含酒精成分的米珍露等月子米酒水、生化汤等,这样乳汁的供给才会既充足又富营养。

6、产后24小时内、产后三天进行乳房按摩

最好在下奶初期几天做乳房按摩帮助开奶。通常几天一般在产后24小时内和产后3天各按摩一次效果最佳。按摩前产妇需要热敷一下乳房,尤其是硬块的地方,多热敷一会,这样可以减少做按摩时的痛苦。

7、产后三天再喝催乳汤

过早的喝催乳汤,会使乳汁下来过快过多,新生宝宝吃不了,不但会造成浪费,还会使妈妈乳管堵塞而出现乳房胀痛。过晚喝催乳汤又会使乳汁下来过慢过少,妈妈会因无奶而心情紧张,泌乳量会进一步减少,形成恶性循环。因此一般建议在产后第3天开始给妈妈喝催乳汤。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催乳食谱:肉丁香干炒青豆

此菜营养丰富,含有较多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锌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尼克酸等多种营养素,有利下……详细>>

产妇如何正确选购哺乳文胸

罩杯有开口设计,不但增加了文胸的附加价值,并可将穿着期间由孕期延长至哺乳期,如果婴儿饿了,准备哺乳时,可以一只手抱着宝宝,另一只手解开扣……详细>>

产后催乳两方法 按摩+催乳食谱

产后催乳是产后的一件大事,尤其是那些乳汁不畅的妈妈们,妇产科专家介绍说产后催乳的方法可以尝试按摩和食疗的方法,下面是常见的按摩手法和催……详细>>

产妇在月子间要注意什么?月子期间如何洗澡?

详细>>

产妇宜选用的调养药粥有哪些

小麦粥小麦60克,大米100克,红枣5枚。小麦水煎取汁,加大米、红枣煮粥服食,每日1~2剂。可养心神、止虚汗、益气血、健脾胃,适用于产后……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