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胃溃疡严重可导致胃穿孔 饮食调理需做好

2017-07-28 07:39:42      家庭医生在线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胃溃疡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胃溃疡有什么危害以及应该如何治疗胃溃疡。

胃溃疡有什么危害?

1、疼痛难忍。胃溃疡患者在吃饭1-2个小时后,会有剧痛或者绞痛。而严重胃溃疡患者更遭殃胃溃疡的早期症状,根本无法预测胃什么时候会痛,什么时候不痛,并且严重胃溃疡往往痛起来没有尽头,只能等它作罢。

2、造成胃穿孔。胃溃疡非常容易导致胃穿孔,而胃穿孔则会导致轻微出血或者大出血,如果大出血就会导致胃溃疡患者休克甚至死亡,病情会变得危急。

3、造成食欲减退。胃溃疡会导致患者短期内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发热及进行性的消瘦,这样情况出现癌变的可能性非常大。

4、引起恶性贫血。胃溃疡的严重性会使患者近期内经常发生呕血或出现柏油样大便,大便潜血试验结果持续呈阳性,并且发生严重贫血,这些现象均表示,胃溃疡也许正在恶变为癌症。

患上胃、十二指肠溃疡,无论是年轻患者,或者是老年患者,都需要提高警惕,赶快进医院,经过医生专业检查,查看是什么原因导致溃疡。是胃酸分泌增高原因,还是幽门螺旋菌感染导致,二者用药不一样,患者需要查明原因对症治疗。

治疗胃溃疡的偏方

红茶治疗法。红茶是全发酵茶,对修复胃粘膜大有裨益。患者可取上好红茶8克,用沸水冲泡五分钟,加入适量的牛奶或者红糖,每天饮用两到三次,胃溃疡症状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蛋壳治疗法。把生鸡蛋壳烘焙成黄色,然后研成粉,患者每次服用5克,用五十度左右的水冲服为宜。此法可以适度缓解胃溃疡。

蛋黄治疗法。如果把鸡蛋比作细胞,蛋黄就是细胞核。蛋黄中含有百分之十八的蛋白质,百分之三十的脂肪,还有其他矿物质和维生素。维生素B2等有防止溃烂,促进溃疡面愈合的功效。熟鸡蛋两只,取出蛋黄,用干锅翻炒直至成细粉末状,近咖啡色,注意防止焦糊,然后用温水冲服,可有效治疗和防止胃溃疡。

豆浆治疗法。豆浆是可以与牛奶相媲美的物品,其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丰富的营养物质,对于溃疡面的愈合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每天在起床后,早餐前,进食一杯热豆浆,记住加点饴糖,对胃溃疡很有好处。

胃溃疡的饮食建议

制订合理的饮食制度吃饭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少说话,不看书报,不看电视;保持思想松弛,精神愉快。在溃疡活动期,以进食流质或半流质、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食物为好。以前有学者为溃疡病人制定了少吃多餐制,以避免过饱或过饥。近年来研究认为,尽管进食可暂时缓解疼痛,但少食多餐不断地刺激胃酸分泌,使胃酸分泌整日处在活跃状态,显然不利于溃疡病愈合。因此,除急性发作期并发出血、呕血时短期少食多餐外,平时应坚持一曰三餐规律进食。

胃溃疡的食疗方

土豆蜂蜜膏

材料:土豆1000克、蜂蜜适量。

做法:将土豆洗净,用搅肉机搅烂,用洁净纱布包之挤汁;放入锅内先以大火煮沸,再以文火熬;当熬至黏稠状时,加入一倍量的蜂蜜一同搅拌,再以文火煎成膏状,冷却后待用。空腹时服用,每日2次,每次1汤匙,20天为1个疗程。

功效:适用于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等症。食用过程中忌食辣椒、葱、蒜、酒等刺激性食物。

石仙桃炖猪肚汤

材料:新鲜石仙桃90克(干品30克)、新鲜猪肚500克。

做法:将猪肚切粗件和石仙桃一起放进炖盅内,加适量清水,隔水炖1小时。调味后饮汤食猪肚,一次食不完可分次食用。

功效:适用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营养不良等。

海蜇大枣红糖方

材料:海蜇500克、大枣500克、红糖250克。

做法:将海蜇、大枣、红糖一起放入砂锅内,加水用文火浓煎成膏。每次食1匙,日服2次。

功效:健脾益胃。适宜于胃、十二指肠溃疡者服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怎么吃 胃溃疡危害 胃溃疡

胃溃疡饮食:治疗胃溃疡的3款民间偏方

胃溃疡是一种胃黏膜被胃消化液自身消化而造成的超过粘膜肌层的组织损伤。患者多表现上腹不适或疼痛,多呈周期性。胃溃疡会出现各种严重的并发症……详细>>

胃溃疡的营养须知 日常可多吃7类食物

胃溃疡吃什么好呢?胃溃疡在治疗的过程中还要多注意合理的安排日常饮食,这样可以使症状更快的治愈。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胃溃疡的饮食方案,来帮……详细>>

胃溃疡吃哪些食物好?推荐7款食物来帮你调理

胃溃疡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不仅会让患者的胃部灼热,同时也会伴有烧心的症状,影响了对其他营养物质的摄入,其实生活中一些食物能够缓解……详细>>

胃溃疡能吃苏打饼干吗?日常护理做好四件事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得胃溃疡,得了胃溃疡饮食上肯定要好好注意,那么你知道胃溃疡能吃苏打饼干吗?详细>>

胃溃疡患者吃什么好?推荐6款食疗方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胃溃疡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有什么方法可以调理胃溃疡呢?平时吃什么食物会比较好?由于是肠胃疾病,所以想要调理胃溃疡当然……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