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正文

压力山大可一夜脱发 5款食疗帮你缓解

2017-07-28 09:29:3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很多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脱发。那么怎样才能有效防止脱发?长期脱发患者吃什么好呢?

脱发原因有哪些?

中医学认为的脱发原因:一是血热风燥,血热偏胜,耗伤阴血,血虎生风,更伤阴血,阴血不能上至巅顶濡养毛根,毛根干涸,或发虚脱落;二是脾胃湿热,脾虚运化无力,加之恣食肥甘厚味,伤胃损脾,致使湿热上蒸巅顶,侵蚀发根,发根渐被腐蚀,头发则表现粘腻而脱落。

再者,头发也有生老病死。头发有它自己的寿命,长到一定长度,寿命到头了,它自己就老死,自然会脱落下来,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属于这种情况的掉头发,任何人都有,而且是经常的。不正常的掉头发,是因为头发的生长受到了影响的缘故。头发的生长需要营养,而营养是靠血液运送的,如果一个人长期多病,身体软弱,血气不足,身体营养很差,头发就会因缺少营养、生长不好而短命脱落。这样的人就容易掉头发,掉的也比较多。有人生过一场大病以后,头发掉得稀稀拉拉的,可能就是这个原因。

还可能是大脑受“刺激”,头发跟着秃。人用脑过度,或者经常心事重重,烦闷,或者遇到了什么事儿,精神过于紧张,使脑子受到了很大的刺激,有时候也会影响到头发营养的供应和生长。因为人体的一切活动都是属大脑管的,大脑受了刺激,活动乱了脚步,不能正常地发挥作用,势必要使身体的营养受到刺激,出现掉头发的情况。有的人遇到什么过于激动的事,大脑受了强烈的刺激,精神很不正常,有时一夜之间头上的头发就脱掉一大片,人们说是“鬼剃头”、实际上就是这样脱掉的 。

更有可能是“压力山大”导致的一夜光头。头发生长原本就有一个生长与衰老的周期,自然生理性的落发其实每天都在发生。但是也有一些掉发是病态性因素所导致。以年轻人来说,比较常见的是圆形秃,也就是俗称的“鬼剃头”,这是一种因为压力、情绪,导致一个头皮一个区块的毛发突然进入生长末期,突然掉光。这类的情况下毛发在经过治疗后,三到五个月内可以恢复生长。

最后,头发也得补充营养。掉头发的原因与营养有关,与精神紧张或突然的精神刺激也有很大关系,可查血微量元素,平时不要经常处于精神紧张状态。可在掉头发的地方经常用生姜擦一擦,可促进头发生长,饮食营养要全面,适当多吃些硬壳类食物,适当吃些黑芝麻!

哪些人群更容易出现脱发呢?

1、长期的接触电脑的人群:长期使用电脑,接触电脑辐射会对人产生危害,原因就是电磁辐射会导致身体发生过氧化反应。长期应用电脑而精神疲劳,中枢神经系统处于紧张状态,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继之头皮血管舒缩功能失调,引起头皮血供减少,也就引起头皮毛囊营养不足,毛发生长障碍,造成脱发。

2、男性:男性脱发者比例大,据中国医师协会统计:大约每4个男性公民中就有1个是脱发的,有人统计目前我国男性脱发者约达1.2亿人。男性脱发遗传的几率比较高,而且可出现隔代遗传。

3、压力比较大的人。其中学生、上班族都是这一类人群。当代社会竞争的加剧,工作、生活节奏加速,精神压力大,人体内分泌失调等造成脱发。

5款食疗偏方帮你缓解脱发

1、黑芝麻粳米粥

黑芝麻250克捣碎,加粳米熬粥食用。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润五肠、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的功效,能“治肝肾不足、病后虚弱、须发早白”。

2、蒲公英黑豆糖

将蒲公英150克,黑豆500克,加水煮熟,弃蒲公英渣,再加冰糖200克收干,每日吃100克。适用于脂溢性脱发。

3、枸杞黑芝麻粥

黑芝麻30克、粳米100克、枸杞子10克,以上三味共煮粥,具有补肝肾、益气血功效。适用于头发早白、脱发。

4、何首乌粥

何首乌30克,大米50克,冰糖适量。将何首乌放人砂锅中煎取浓汁,然后放入大米煮成粥,加入冰糖即成。本方尤适用于脱发久治不愈。

5、菟丝子茯苓粥

中药菟丝子、茯苓、石莲肉各15克,黑芝麻15克,粳米50克,加适量水,用微火煮成粥,加少许食盐。每日1~2次,可连服10~15日。此粥滋补肾阴、健脾,适用于脾肾阴虚的脱发者。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发应该怎么办 脱发原因 脱发

防脱发的15个妙招 帮你留住一头浓密秀发

无论男女,脱发,甚至身强力壮的时候早早谢顶,都是件令人伤心的事。《印度时报》11月28日最新载文,盘点出防止脱发、强壮发根的15招,让……详细>>

5款食疗偏方帮你治愈脱发

黑芝麻250克捣碎,加粳米熬粥食用。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润五肠、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的功效,能“治肝肾不足、病后虚弱、须发早白”。详细>>

4因素可加剧冬季脱发 四款药膳来帮你

冬天的时候许多人一脱大衣就会发现,自己的外套上都是掉的头发,大家想必都会心痛不已。那么导致冬季脱发严重的原因有哪些呢?有什么比较好的缓解……详细>>

长期使用电脑更易脱发 按摩五步法来帮你

很多人开始为大把大把地掉发而担心。头发脱落是正常现象吗?会不会是隐藏什么疾病?要如何防止脱发呢?下其实,大家不用过多担心。每根头发的生长……详细>>

为何产后会脱发?缓解试试这两款药膳汤

产后脱发是常见的一个现象,给产后的妈妈带来了极大的痛苦,那么产后的女性为什么会脱发呢?产后脱发的原因有哪些呢?产后脱发严重怎么办呢?下面……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