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两性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养生方法分性别吗? 男女养生各不同

2017-07-27 09:06:19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男靠吃,女靠睡。男不离韭,女不离藕。男要‘冷’养,女要‘热’养……其实,这些俗话都在说明一件事:男女养生,各有侧重。

男女养生方式有所差异

1、冷热要区分

生活中,我们也会发现,男人“火力壮”、怕热;女人则更怕冷。因此,男要“冷”养,女要“热”养。

男人“冷”养。男性蒸桑拿或热水浴时,温度以37℃~41℃为宜,每次15~20分钟;还应努力“戒掉”长时间骑车或驾车、爱穿紧厚牛仔裤、长期坐在宽松沙发里等习惯,对生殖功能有影响。

女人“热”养。比如睡前用热水泡脚,能缓解腰背疼痛,促进睡眠;做家务时多用温水,预防关节炎和妇科病等;注意随时增添衣物能保护好腹部,少吃寒性、生冷食物,以免被月经不调、痛经等困扰。

2、生活要讲究

男属阳,女属阴,动则生阳,静则生阴,因此,男性要靠吃来维持动的能量,以攒阳气;而女性为了养阴就要靠睡觉来维持静的状态。男靠吃女靠睡讲的是一个侧重点,实际上,男女养生在吃和睡两方面上都应有讲究。

男人靠吃。对于男性来说,吃主要为了养肾精,因为肾主阳气收藏,人体的阳气来源于肾脏,肾是生命活动的原动力。因此,可以多吃补肾生精的食物,如枸杞、淮山药、栗 子、黑芝麻、莲子等。对于女性来说,虽然吃不如睡更重要,但也要吃对才行。女性需要养肝血,因此要多吃补血养阴的食物,如当归、红枣、阿胶、羊肉汤等。

女人靠睡。在睡眠上,男女每天睡眠时间都最好维持在8小时左右。而一教授说,睡眠对男人、女人都很重要,但女人因性格、心理等原因,睡眠质量相对更差。所以,女性更需要多睡。良好的睡眠能让女性保持注意力和快乐感,还能养好皮肤。睡前喝点牛奶,吃点燕麦等助眠食物;睡前2小时不剧烈运动,晚9点后不玩手机;晚上连续睡眠不要少于6小时;白天中午再休息半小时到一小时;此外,女性在经期因为失血过多,可适当地增加睡眠时间。

推荐12种养生方法

男女除了养生方法不同,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需注意的养生方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也开始关注自身的保健。人们很早就懂得养生了,也有各种各样的养生方法。那我们应如何进行自我养生保健呢?下面就来介绍12个养生保健的方法。

1、叩齿。齿对齿轻叩,或牙齿空咬,可防止牙龈退化、牙周病等口腔问题;此法还可促进脸颊肌肉活动,使脸颊丰润,防止双颊下垂。

2、吞津。闭口做漱口状数回,然后吞下口水。人的唾液未接触空气氧化时,并不会发生异味,反而有股香甜滋味。唾液中含有许多消化酵素与营养成分,常吞津有助消化功能。

3、转颈、耸肩。肩颈部有脊椎及许多通往头部的重要血管,常转动颈部,耸耸肩膀,帮助肌肉活络,年老时发生脑血管疾病的机率会大幅降低。

4、干擦。用手掌或干毛巾在脸部抹擦数回,胳膊等裸露处也可以用此法抹擦,有助皮表循环,皮肤润泽。

5、拍肩。左手自然上甩拍右肩,右手拍左肩交替,也可用手掌自然交替拍腿。

6、转腰。右手顺弯腰之势向左脚尖伸展,起身,换左手向右脚尖伸展,轮替数回。

7、握拳。双手紧握后放松,反复数回,直立或坐姿时均可进行。

8、踩脚尖。右脚跟踩左脚尖,左脚跟踩右脚尖,交替数回。

9、梳头。各式梳子或手指均可,每日梳数十至百下,具有按摩头皮、醒脑开窍的功效,对视力,听力也很有帮助。

10、鸣鼓。以手掌紧压住双耳数秒,然后迅速脱离,此法可振动耳膜,减缓耳窝退化;闲时也可常按摩耳朵,不论揉、挑、弹各种手法均可,可立即改善头痛、晕车等诸多不适,体质虚弱者常按摩耳朵,还可防止感冒。

11、揉眼。自寻手部柔软的部位,揉按眼睛、眼眶四周,促进眼周血液循环,可明目、醒脑,还兼具美容作用。

12、捏鼻。常以两手食指摩擦鼻翼两旁的迎香穴,或在鼻上搓捏,可促进嗅觉灵敏,减少鼻过敏或呼吸道感染机会。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生 养生差异 养生

男女养生各不同,需了解男女性养生的5个差别!

男性和女性的生理结构不同,男性刚强,女人柔弱。虽然男性表面看起来强壮,不过其寿命却比女性短6~10年,男性和女性需抓住各自身体特点来养生……详细>>

男女养生方法各异 教你生活养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也开始关注自身的保健。人们很早就懂得养生了,也有各种各样的养生方法。养生方法根据男女不同也会各异。详细>>

养生要分性别?带你揭秘男女养生的侧重点!

现在很多人都开始养生,大多数人养生的目的都很明确,就是要有健康的身体,避免遭受疾病的痛苦,养生的效果通常都是会直接体现在身体各个方面。根……详细>>

男女养生大不同 男要“冷”养

生活质量的提高,让人们对于养生也越来越重视,养生除了要顺时而养之外,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讲,男女和女性生理结构和思维方式上都不同,因此在……详细>>

节劳慎味养精 中医男女养生不同

在中医养生中,男性和女性选用的养生方法是不相同的。下面我们来分别看一下,在中医养生中,男性和女性分别采用什么样的养生方法。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