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海带可抗癌防癌 但这些食用禁忌需了解

2017-07-27 08:14:20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不少人喜欢喝海带汤来解暑。那么海带有什么功效和作用,食用又要注意些什么呢?

海带功效和作用

海带性味微寒、无毒,具有软坚散结、消痰平喘、利水消肿、祛脂降压等功效。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海带中含有许多有益于人体健康的营养成分和药用成分。食用海带可以降低血糖、血脂和胆固醇,可有效预防动脉硬化、便秘、癌症、老年性痴呆和抵抗衰老等。所以,日本人把海带称为“长寿菜”。

1、治疗甲状腺低下。因为海带中含有大量的碘,碘是甲状腺合成的主要物质,如果人体缺少碘,就会患“粗脖子病”,即甲状腺机能减退症,所以,海带是甲状腺机能低下者的最佳食品。

2、利尿消肿。海带中还含有大量的甘露醇,而甘露醇具有利尿消肿的作用,可防治肾功能衰竭、老年性水肿、药物中毒等。

3、防治富贵病。海带中的甘露醇与碘、钾、烟酸等协同作用,对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慢性气管炎、慢性肝炎、贫血、水肿等疾病,都有较好的效果。海带中的优质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4、减少放射性疾病。海带胶质能促使体内的放射性物质随同大便排出体外,从而减少放射性物质在人体内的积聚,也减少了放射性疾病的发生几率。常食海带可令秀发润泽乌黑。

5、御寒。海带还有御寒的作用。冬天怕冷的人经常食用,可有效地提高自身的御寒能力。

6、抗癌防癌。近年来研究发现,海带、海藻、紫菜等海藻类食物,有抗癌、防癌的功效。其中对大肠癌、乳腺癌的防治作用已被肯定。据联合国卫生组织统计,日本妇女几乎不患乳腺癌,主要原因是食海带多。美国妇女患乳腺癌的多,主要原因是食海带少,食肉、奶多。另据有关专家统计,长年食用海带的老年人,患病率平均低5%~8%,寿命平均提高4-8岁。

吃海带的4大禁忌

首先,海带不能长时间浸泡。海带食前不要长时间浸泡。一般说浸泡6小时左右就行了,因为浸泡时间过长,海带中的营养物质,如水溶性维生素、无机盐等也会溶解于水,营养价值就会降低。如果海带经水浸泡后像煮烂了一样没有韧性,说明已经变质不能再食用。中医认为,海带性寒,脾胃虚寒者忌食。

其次,别把海带当主食吃。不能长期的将海带当做主食,这样会摄入过多的碘也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而且海带中含有一定量的砷,摄入过多的砷可引起中毒。因此,食用海带前,应先用水漂洗,使砷溶于水。

再者,吃海带后别马上喝茶、吃水果。吃海带后不要马上喝茶(茶含鞣酸),也不要立刻吃酸涩的水果(酸涩水果含植物酸)。因为海带中含有丰富的铁,以上两种食物都会阻碍体内铁的吸收。

最后,特殊人群慎吃海带。患有甲亢的病人不要吃海带,因海带中碘的含量较丰富,会加重病情;孕妇和乳母不要多吃海带。这是因为海带中的碘可随血液循环进入胎儿和婴儿体内,引起甲状腺功能障碍。

推荐几款食谱

1、辣炒海带丝

材料:海带丝,干辣椒,生抽,料酒,醋,盐,味精。

做法:将海带洗净,用清水泡两个小时左右。将干辣椒剪成小段。锅里放油,待油7成熟时,加入辣椒,炒出香味,加入海带翻炒,加料酒翻炒闷一小会儿。加生抽、醋(少量就好)翻炒,待海带差不多时,加入盐、味精翻炒,起锅就好了。

2、凉拌海带

材料:干海带300g,香油、盐、蒜泥、葱末、糖、酱油、陈醋适量。

做法:干海带在高压锅中蒸4分钟。洗干净后水发,勤换水。取泡发好的柔软的海带切丝,在开水中焯一下,沥干水分。加蒜泥、葱末、盐、糖、酱油、陈醋、香油、味精、芝麻拌匀。另起油锅,下入切好的红椒,油热后迅速离火,把热油和辣椒浇入拌好的海带上。

3、海带排骨汤

材料:排骨300g,干海带60g,鸡粉、盐、生姜适量。

做法:排骨反复冲洗干净,去掉血水。把干海带泡发好,清洗干净,切成块。锅中放入水,姜片烧热,水热后放入排骨,煮1小时。加入海带再煮20分钟。最后加入适量盐和鸡粉调味即可。

4、海带豆腐汤

材料:冻豆腐(或北豆腐)200克,海带结50克,蘑菇50克,姜2片。

做法:冻豆腐块挤干水份,海带结洗净,蘑菇洗净撕成小片。锅中油烧热后,放入冻豆腐,略煎一会。煎至豆腐表面有些发黄后,倒入水、海带结、姜片。煮至水开后,转小火煮30分钟,煮至一半时将蘑菇倒入一起煮。出锅前撒盐即可。

5、海带绿豆糖水

材料:绿豆300g,干海带30g,白糖250g。

做法:绿豆泡水四个小时,干海带泡水两小时。海带泡好后洗净,切成条状。冷水下锅,绿豆煮到有点开花的膨胀状态,就可以加海带。加入海带煮15分钟。下糖,再煮3分钟即可。

6、凉拌芝麻海带

材料:海带、盐、鸡精、白糖、酱油、麻油、香油,芝麻。

做法:将海带丝用凉水浸泡24小时后清洗干净,切成长段。放入盆中,放入盐、鸡精、白糖,抓拌均匀,放入酱油拌匀。放入麻油、香油,拌匀。盛入盘中,撒上白芝麻即可。

7、白萝卜海带排骨汤

材料:白萝卜1根,排骨500克,鲜海带200克,瑶柱10克,姜2片水8碗。

做法:将鲜海带浸泡2-3个小时,取出冲净,切成大小适中的片状;白萝卜洗净,削皮切块;瑶柱洗净,用清水稍浸泡;排骨洗净,切块,汆水捞起;煮沸清水,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转中小火煲一个半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8、海带玉米排骨汤

材料:玉米,海带,排骨,姜片,盐。

做法:玉米斩小件,海带切片洗净。锅内放入排骨,加入冷水,待煮沸后捞出排骨洗净。重新加冷水,放入炒过的排骨,加入姜片和玉米烹煮。大火煮开后撇去浮沫,再加入海带改小火煮1个小时15分钟。出锅前放盐即可。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带功效与作用 海带功效 海带

食用海带的四大禁忌

海带因为具有一定的抗辐射功效,成了近期最受人们欢迎的盘中餐。你可知道,除了抗辐射外,海带还有其它很多其他功效,“护发”、“减肥”、“补……详细>>

食用海带降压降脂 吃海带有三个饮食禁忌

海带,是一种在低温海水中生长的大型海生褐藻植物,属海藻类植物,可以适用于拌、烧、炖、焖等烹饪方法。海带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同时具……详细>>

海带功效 吃海带注意这些

我们从新闻上可以知晓,韩国不仅仅是泡菜有名,韩国人爱吃海带也非常有名。看到这里很多人就会疑惑,难道是因为韩国靠海的原因,所以才会那么喜……详细>>

海带降压降脂 吃海带的4个禁忌

海带略带一点腥味,有些人还把海带列为不能接受的食物之一。仅仅因为海带的怪味和口感就拒海带于千里的朋友们可要注意啦,海带不仅仅是健康菜,……详细>>

孕妇能吃海带吗?吃海带的注意事项

海带,是一种在低温海水中生长的大型海生褐藻植物,属海藻类植物,可以适用于拌、烧、炖、焖等烹饪方法。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海带的营养价值以及食……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