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中伏补阳需吃姜 早上吃最保健

2017-07-27 08:32:02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中伏”,意思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属“三伏”,“三伏”中又以“中伏”最热。2017年的“中伏”已经来了。中伏最突出的特点是“热”,而且是“湿热”,“桑拿”天气让人难以喘息,仿佛置身于一个大蒸笼。加上夏季阳气上升,很多人会出现心火旺盛,从而导致一系列上火症状。

中伏需补阳

1、早晨三片姜

《黄帝内经●素问》里说:“阳者卫外而为固也”。意思是指人体有抵御外邪的能力,这种能力就是阳气。万病皆损于阳气,要想健康长寿,先要把的阳气补足。方法很简单,就是每天早上吃三片醋泡生姜。“中伏”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此时补充阳气是最佳时节。人体也要与自然界阳气相应,顺其升发之性“动而向外”。

2、醋泡姜,补药汤

日常保健吃姜,一定要在早饭时吃,所谓“早吃姜,补药汤”。醋泡姜是收敛的,于是原本辛散的姜性由此变得平和起来,也没有姜的一大股辣味儿了。醋泡姜是酸的,酸味走肝经,这时姜的升发功能容易入到肝里,收中有发,能提升肝阳之气。吃一点醋泡姜片,既升阳气,又疏发肝气。而且还不会把阳气过多地耗散在脾胃上,一点不浪费。

姜最擅宣发阳明经的阳气。早晨7-9点正是人体气血流注阳明胃经之时,此时吃姜,正好生发胃气,促进消化。姜性辛温,能加快血液流动、提神。要是你早晨起来脑子不清醒,昏昏沉沉的,一两片姜马上就能让你神清气爽。

3、姜入凉菜

“姜能通神明,去秽恶,帮不撤。”南宋朱熹说的是“姜”就是生姜。孔子一年四季不离姜,曰“不撤姜食,不多食”。大家往往记住了孔子不撤姜食。生姜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抗氧化剂,可以抑制体内过氧化脂质的产生,起到延缓细胞衰老的作用,抑菌护肠胃的效果也很好。除了醋泡生姜,在拌凉菜时加点姜末或姜丝。不仅驱除人体内的寒气,并且还有一定的抑菌作用,有助预防食源性疾病。

如何挑选生姜

姜的营养很丰富,吃姜,可以养血补血,养颜美容,还可增强身体免疫力,预防感冒,但是姜也有优劣之分,所以我们在吃姜前要注意挑选。

首先,要看表面,优质姜的表面不用太干净,也可能带点土,表面比较平整。

其次,要看手感。优质姜捏上去比较坚挺,不会很软,很酥。

再者,要闻味道。劣质的姜闻起来带有硫磺味,不可以购买。

如何挑选嫩姜和老姜

夏末秋初,正值新姜开始上市。同时混进市场的还有老姜,甚至之前被曝出来的“硫磺姜”,挑选时如何做到“火眼金睛”呢?姜分两类:嫩姜和老姜。挑好姜,需要注意三点:首先,别挑外表太过干净的,表面平整就可以了。其次用手捏,要买肉质坚挺、不酥软、姜芽鲜嫩的。最后,还可用鼻子闻一下,若有淡淡的硫磺味,千万不要买。

嫩姜:嫩姜一般指新鲜带有嫩芽的姜。姜块柔嫩,水分多、纤维少,颜色偏白,辛辣味淡薄。嫩姜口感脆嫩,一般可用来炒菜、腌制成糖姜等食品。比如生姜炒牛肉丝,牛肉鲜嫩爽滑,嫩姜淡淡的辛辣味也恰到好处。

老姜:老姜外表呈土黄色,表皮比嫩姜粗糙,且有纹路,味道辛辣,一般用作调味品。熬汤、炖肉时用老姜再合适不过。老姜药用价值高,如预防感冒,就一定要用老姜,这也是为什么说“姜还是老的辣”。

购买时需远离毒生姜

硫磺毒生姜:生姜用硫磺熏烤过后外表微黄,显得非常白嫩,看上去很好看,而且皮已经脱落掉,手感水灵灵的,很舒服。但工业用的硫磺含有铅、硫、砷等有毒物质,在熏制过程中附在生姜中,食用后会对人体呼吸道产生危害。严重的甚至会直接侵害肝脏、肾脏。

识别毒生姜大体有三步骤:一闻,二尝,三看。一闻主要是检查姜的表面有没有异味或硫磺味;二尝专美的味道,姜味不浓或味道改变的要慎买;三看生姜的颜色,正常的姜较干,颜色发暗,“毒生姜”较为水嫩,呈浅黄色,用手搓一下,姜皮很容易剥落。正常的姜较干,颜色发暗,“硫磺姜”较为水嫩,呈浅黄色,用手搓一下,姜皮很容易剥落。而且掰开之后,里外颜色差别较大。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姜怎么挑选 姜的作用

夏吃姜的季节 你适合吃姜保健吗

体质偏寒者通常会有平常怕冷、手足发凉、吃冷食后易腹泻等症状,这些人很适合多吃姜,因为姜性温,可以用来温中驱寒。因此身有寒症之人,常食用姜……详细>>

补阳气助长寿 冬天吃醋泡姜好处多

中医学博大精深,在这其中少不了一些养生方法,而这些养生方法又是现在大多数人所需要的,不过也得辩证的去看这些养生方法的,有些养生方法,并不……详细>>

姜茶的医疗保健功效 姜茶的做法

茶叶少许,生姜几片去皮水煎,饭后饮服。可发汗解表,温肺止咳,对流感、伤寒、咳嗽等疗效显。饭后饮用姜茶,有发汗解表、温肺止咳的功效,有利……详细>>

吃姜有讲究 晚上吃姜等于砒霜吗

“冬吃萝卜夏吃姜”是再普通不过的养生常识。然而最近一条“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的网帖,却在网上甚至朋友圈中流传开来。详细>>

红糖姜水的功效与作用 治感冒暖胃缓经痛

取适量红糖,姜切丝或片倒入水中同煮,水开十分钟后起锅就是红糖姜水,具有补中益气、健脾胃、暖胃的功效,红糖水是早期最常见又实用的红糖养生饮……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