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指甲月牙变小是怎么回事?哪些情况需要就医

2017-07-24 14:00:5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月牙的发育,会受到营养吸收、环境、身体素质的影响,一般消化吸收功能欠佳时,月牙就会模糊、减少,甚至消失,因此,半月痕的状况,是能显示出人体健康状况的。

夜生活太丰富月牙也会变小

值得注意的是,正常的月牙,也并不是十指都有,通常双手有8--10个就说明没有问题。一般月牙的面积占指甲五分之一,以奶白色为好,越白则表示精力越壮,相反,半月痕少则表示精力越差,体质越寒,其免疫力就会比较弱。

如果半月痕突然晦暗、缩细或消失,往往表示患有消耗性的疾病,大多是由于夜生活、性生活过多导致精力不足造成的,半月痕消失就很难再长出来,而小孩子在没有发育之前,是没有半月痕的。其次,当半月痕大于五分之一时,多为心肌肥大,易患心脑血管、高血压、中风等疾病的预兆。

不正常的月牙有这三种类型

1、寒底型。凡月牙越少越寒,无月牙为则寒型。这表示人体内阳气虚弱而阴寒较旺盛,这种人的脏腑功能会比较低下,气血运行慢,常表现为疲劳乏力、面色苍白、手脚怕冷、心惊、嗜睡、体质下降等,甚至痰湿停滞、气滞血瘀、痰湿结节,易生肿瘤。

2、热底型。凡是小指有月牙者,均属热型。热型的人,其半月痕都大于指甲的五分之一,表示人体内阳气较旺盛,脏腑功能强壮,身体素质较好。但在病症情况下,则是阳气偏旺盛,这类人的脏腑功能亢进,可见面红、烦燥、便秘、易怒、口干、好动等,甚至血压高、血糖高、易中风。

3、寒热交错型。凡月牙的边界模糊不清、颜色逐渐接近甲体颜色者,属寒热交错或阴阳失调。初期以月牙边缘开始不清为主,中期时月牙开始缩小,后期则逐渐减少并消失。

月牙隐身后应就医排查健康隐患

因此,如果指甲月牙一个也没有,这就说明身体健康状况出现了问题,需要通过检查以确诊治疗。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可以通过观察指甲来判断身体是否出现了问题,保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还要保持平衡膳食以摄入营养。

如发现月牙减少,可以补充蛋白质和黑色食品,如黑米、黑木耳、鱼、蛋清、瘦肉等,丢失的月牙就能恢复过来。尽量保持体力旺盛,此外要适当锻炼。

(责任编辑:郑永仪 )

指甲上的月牙越多,身体就越好?哼,天真!

民间传言:指甲月牙跟健康息息相关,认为通过指甲能反映出身体健康,还指出指甲上的月牙跟消化不良以及内分泌失调脱离不了干系。其实每个人指甲上……详细>>

看指甲月牙 了解身体健康状况

对于任何疾病的发生,都不是突然出现的,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并且也会都在我们的身体外部有所反应,当然有些人可能没有注意,从而导致疾病的……详细>>

指甲月牙少则体寒 月牙多则体热

根据中医手诊原理,手指甲根部白色月牙部分叫半月痕。俗称健康圈。是人体精力是否充沛的刻度表,精力越充沛半月痕越白,面积也越大。一般年轻人大……详细>>

指甲月牙竟是健康晴雨表 对号入座

不管是什么内在疾病,通常都会或早或晚地反映到体表外部。而小小的指甲,就是帮助判断一个人身体健康与否的晴雨表之一。如何通过指甲看健康状况……详细>>

从指甲月牙中窥探你身体健康的小秘密

近年流行“看指甲月牙知身体状况”的说法。虽然有人认为,“月牙”只是指甲鳞片发展过程中的一个表现,跟身体健康无关。但传统中医认为“肝主筋,……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