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白内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

越喝茶越困是怎么回事?经常喝茶有危害吗

2017-07-24 14:10:25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有饮茶的习惯,清晨时、进食后,醒神或消食,但是茶真的会醒神吗?

喝了浓茶反而更困倦?

很多人在喝了浓茶之后没有兴奋的感觉反而更想睡觉,这可能是高浓度茶碱抑制了肠道某种酶活性从而导致机体出现的类似低血糖的反应。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食用的主食如米面、面点等含有较多淀粉,进入肠道后需要在淀粉酶作用下分解成分子较小的葡萄糖再被血液吸收,保持血糖的平衡。而高浓度茶碱可能会影响淀粉酶的活性,使淀粉无法转化成葡萄糖的进程减慢,甚至出现低血糖的症状,如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

面对这种症状,只要及时补充甜食即可。

饮茶可抑制恶性肿瘤

我们都知道,茶叶中含有茶多酚、维生素、茶碱和可可碱等成分,能消除疲劳,促进新陈代谢,并有维持心脏、血管、胃肠等正常机能的作用。此外,茶叶还含有不少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有抑制恶性肿瘤的作用,饮茶能明显地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大量的研究表明,饮茶对人健康是十分有益的。不仅能抑制细胞衰老,使人延年益寿,还可以延缓和防止血管内膜脂质斑块形成,防止动脉硬化、高血压和脑血栓,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长期过量喝茶会损害胃肠健康

但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经常性地大量喝茶容易出现身体不适症状,如容易造成胃液稀释,不能正常消化。其次,茶还会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茶水中含有的茶碱、咖啡因,在长期、高频率饮用下,会对胃部造成非常强烈的伤害。而且长期饮茶,很容易促进尿排空,身体各种微量元素会大量流失,造成各种并发症。

长期喝茶的人还易产生便秘症,严重的会使血压升高和心力衰竭。茶水中的咖啡因,能致使人体心跳加快,从而使血压升高。同时,浓茶液大量进入血管,能加重心脏负担,产生胸闷、心悸等不适症状,加重心力衰竭程度。因此,喝茶应该注意一定的量,不是喝越多越好,渴了不妨喝点开水,闲暇时再适量饮用茶水,这样对身体会更好。

(责任编辑:郑永仪 )

喝茶不能吃牛肉吗?喝茶都有啥禁忌

喝茶是中国人共有的文化特色之一,无论是家中来客,还是饭后,尤其是老人,更是喜欢端着茶杯饮茶。然而喝茶不能吃什么食物?下面小编为你介绍。详细>>

春困可以喝茶

选茉莉花干花蕾5-6枚,青茶1小撮。共置茶杯中,沏入初沸稍凉至90度左右之开水,加盖浸泡10-15分钟即可饮用。本茶之茉莉花有清热解表、……详细>>

经常喝茶的好处

茶治便脓血甚效”。现代医学证实,茶是肠道疾病的良药。茶中的多酚类物质,能使蛋白质凝固沉淀。茶多酚与单细胞的细菌结合,能凝固蛋自质,将细菌……详细>>

多喝茶不如会喝茶 喝茶养生要注意7个禁忌

中国人喝茶已有几千年历史,作为生活中的常见饮品,茶味清新淡雅,既能解渴又能养生,是很多人的挚爱。虽然大家都爱喝,但不一定人人都会在正确的……详细>>

喝茶的好处有哪些?喝茶养生疗效逐个数

喝茶的好处有哪些你知道吗?茶叶中含有45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化学成分,如叶绿素、维生素、类脂、咖啡碱、茶多酚、脂多糖、蛋白质和氨基酸、碳水……详细>>

  • 刘泉

  • 陈伟蓉

  • 黄丹平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