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菠萝为何要泡盐水再吃?盐水还有啥作用

2017-07-24 12:15:0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到街头走一走,就能看见小贩推着小平板车,上面放了几大玻璃缸,浸泡着切好了的菠萝。走累了来一串,咬下去满满的汁,再解渴不过。当然了,最上乘的办法还是冰箱冰一冰,那才叫一个此物只应天上有。但是,妈妈们总有一个这样的爱好,“菠萝嘛,还是要泡泡盐水才好吃的啊!”可是菠萝为什么要泡盐水?没被盐水泡过的菠萝就不是好菠萝吗?

泡盐水是为避免过敏发生

事实上,菠萝用盐水浸泡是为了灭活菠萝中的菠萝蛋白酶。因为这种酶可能会使食用者发生过敏反应,在食用菠萝后15分钟到1小时左右急骤发病,出现腹痛腹泻、头痛头昏、皮肤潮红、全身发痒、四肢及口舌发麻,甚至还出现呼吸困难、休克等一系列过敏症状反应。盐水能够破坏“菠萝朊酶”的致敏结构,使其丧失对于个别体质人的毒性。因此,吃菠萝时,可先把果皮削去,除尽果皮,然后切开放在盐水中浸泡一下,这样就可以减少菠萝朊酶过敏的事故发生。

但浸泡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

虽然盐水浸泡可以起到灭酶的作用,不过还是提醒,用盐水浸泡菠萝的时间不能太久,时间太久会损失较多的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一般浸泡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这样不仅可以避免过敏事故的发生,还能够使菠萝的一部分有机酸分解在盐水里,使得菠萝的味道显得更甜。此外,菠萝中还含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铁的吸收,用食盐浸泡也会中和其酸性,减少可能对身体的危害。

此外,在气候干燥的春季吃菠萝很容易上火,因为菠萝属于热性水果,尤其是人们体内易生燥热,吃菠萝更容易引起人体上火。一般的处理办法就是用淡盐水冲洗,这样是可以减少上火的可能,但同时也不能过量食用。

泡盐水还能去农药残留

此外,如今很多水果批发商为了使水果看上去新鲜、保存时间更久,用农药浸泡水果。所以,在选择诸如苹果之类的水果时,要保持手掌干爽,用手去摸水果皮,如果摸上去有些滑、油甚至粘手,就说明水果上面的农药残留比较多,所以水果一定要选摸上去又干又涩的。

很多人为了避免农药残留会削皮,很多水果90%以上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都是集中在水果皮上,削掉果皮吃到人们肚子里的更多的是淀粉和糖分。那么应该怎样来去除水果皮上的农药呢?最好的办法就是用盐水浸泡,在清水里放适量的盐浸泡大约20分钟,然后再冲洗干净。或者,买回来的蔬菜水果再放个三四天之后再吃,这样部分农药也会自然地挥发。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菠萝泡盐水 细菌超标

泡在水里的菠萝容易细菌超标!专家提醒,夏日少买街边浸泡过久的菠萝。详细>>

生理盐水的作用?

说起生理盐水相信很多人都对它不陌生,在发烧或者动手术后的病人会需要注射生理盐水。很多人不明白生理盐水究竟有多大的用处?咱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生理盐水敷脸的作用

生理盐水具有清洁作用,可以有效清洁皮肤,具有杀菌、控油的作用,并且能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详细>>

盐水清肠排毒有副作用吗

频繁使用盐水清肠这种人工导泄的方法,可能会破坏肠道菌群,使得肠道功能紊乱, 而且长期使用会越来越没有效果的,就跟喝泻药一样 。详细>>

甘草为何具有抗病毒作用?

甘草的主要成分是甘草皂苷,甘草皂苷又称甘草酸,由于有甜味,又称为甘草甜素。抗病毒作用是甘草酸类成分的主要药理作用之一。近年来,有关甘草酸……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