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蔬菜生吃营养更多?这些蔬菜一定要煮熟

2017-07-24 09:42:25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每日的饮食都是有各种蔬果和肉类构成的,那么吃蔬菜有什么要讲究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蔬菜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根据烹饪方式的不同,蔬菜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确是多多少少会被破坏并且流出损失,尤其以水溶性维生素为代表的维生素B族与维生素C最容易溶入水中,维生素C在料理过程中也最容易流失。但烹饪并不会让蔬菜中的所有营养素流失,根据烹饪方式的不同一般会残留40%-80%。此外,烹饪会使蔬菜细胞中的细胞壁遭到破坏,比起生吃蔬菜,煮熟后的蔬菜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此外,人们可以通过烹饪的方式也能排除一部分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同时,对于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D、E、K等,与油脂一同摄入更有助于吸收,烹饪过程中也不容易流失。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如果充分咀嚼生蔬菜,蔬菜细胞中的细胞壁也能够被人轻易嚼碎,只要咀嚼能力正常、吸收能力正常,就能够和吃熟蔬菜一样正常消化吸收。也就是说,从蔬菜的营养素来看,烹饪会流失,不烹饪也会流失,没有谁比谁更好。

生吃蔬菜就能保留体内的活性酶?

随着“酵素”,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酶”的说法日益流行开来,网络上流传一种说法认为,生吃食物,食物中的食物酶就能够以活性状态进入人体,帮助食物消化,减少体内消化酶的产生,减少消化脏器负担,对人体健康有益。但实际上,食物中含有的酶对于人体消化毫无用处,因为食物酶本身也会被人体中的消化酶消化分解。

消化酶分泌得越少,消化脏器负担越轻越有利于人体健康”的说法实际上毫无科学根据。我们的身体由我们需要的营养素构成,靠吃生蔬菜不会减少其本身应当分泌的消化酶,反过来说,良好地咀嚼生蔬菜反而能够有效刺激消化酶的分泌,预防消化不良,创造良好的体内消化环境。也就是说,尽管食物中的酶在烹饪的过程中会遭到破坏,但它们在进入人体后,同样也会在消化道中遭到破坏。无论是生吃还是熟吃,这些消化酶都不可能到达肠道,更不可能帮助人体的消化吸收。

这些蔬果千万要煮熟

有些蔬菜本身含有毒素,如果未经过加热煮熟,它的毒素就无法去除,吃进人体自然就会得病,因此,以下蔬菜一定要煮熟!

1、四季豆

致命毒素:皂素

致命原因:如果四季豆未煮熟,豆中的皂素会强烈刺激消化道,而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四季豆中还含有亚硝酸盐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体的肠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现胃肠炎症状。

解毒方法:为了防止出现四季豆中毒,一定要将四季豆煮透、煮熟。

2、木耳

致命毒素:叶啉类光感物质

致命原因:新鲜木耳含叶啉类光感物质,生吃新鲜木耳后,可引起日光性皮炎,严重者出现皮肤瘙痒、水肿和疼痛。

解毒方法:不要吃新鲜木耳,要吃一定要煮熟、煮透了吃。

3、木薯

致命毒素:亚麻仁苦苷

致命原因:尽管木薯的块根富含淀粉,但其全株各部位,包括根、茎、叶都含有毒物质,而且新鲜块根毒性较大。因此,在食用木薯块根时一定要注意。木薯含有的有毒物质为亚麻仁苦苷,如果摄入生的或未煮熟的木薯或喝其汤,都有可能引起中毒。其原因为亚麻仁苦苷或亚麻仁苦苷酶经胃酸水解后产生游离的氢氰酸,从而使人体中毒。一个人如果食用150~300克生木薯即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解毒方法:要防止木薯中毒,可在食用木薯前去皮,用清水浸薯肉,使氰苷溶解。一般泡6天左右就可去除70%的氰苷,再加热煮熟,即可食用。

4、茭白

致命毒素:草酸

致命原因:菠菜、竹笋、茭白等含草酸较多的蔬菜,即使要凉拌也要先用开水焯一下,除去蔬菜含有的大部分草酸。草酸在肠道内会与钙结合成难吸收的草酸钙,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导致身体缺钙。

解毒方法:一定要用开水焯一下。

5、菠菜

致命毒素:硝酸盐

致命原因:菠菜、芥菜等蔬菜极易富集硝酸盐。硝酸盐本身对人体毒性很低,但在人体内微生物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酸盐。菠菜、芥菜等蔬菜极易富集硝酸盐。硝酸盐本身对人体毒性很低,但在人体内微生物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酸盐。

解毒方法:不能生食,必须烧透煮熟后才宜食用。所以,汤漂一下就吃的“涮羊肉式”的食法是不可取的。

6、蚕豆

致命毒素:巢菜碱苷

致命原因:蚕豆种子中含有巢菜碱苷,人食用这种物质后,可引起急性溶血性贫血(蚕豆黄病)。春夏两季吃青蚕豆时,如果烹制不当,常会使人发生中毒现象。而且一般在吃生蚕豆后4~24小时后发病。

解毒方法:为了防止出现蚕豆中毒,最好不要吃新鲜的嫩蚕豆,而且一定要煮熟后再食用。

7、黄花菜

致命毒素:秋水仙碱

致命原因:鲜黄花菜中存在着一种秋水仙碱的成分,秋水仙碱是无毒的,但是经过胃肠道的吸收之后就会氧化形成毒性很强的二秋水仙碱,这个物质能够刺激肠胃,从而出现嗓子发干、烧心、干渴、腹痛、腹泻等症状。

解毒方法:由于秋水仙碱是水溶性的,在鲜黄花菜蒸煮、干制过程中,这种植物碱已被破坏,加上食用黄花菜干制品时必然要经过清水浸泡,当然无中毒之虞了。

8、马齿苋

致命毒素:尘土和小虫

致命原因:马齿苋等野菜含有尘土和小虫,可致过敏。此外,莴苣、荸荠等生吃之前也最好先削皮、洗净,用开水焯一下再吃,这样更卫生,也不会影响口感和营养含量。

解毒方法:马齿苋吃前先用开水焯一下。莴苣、荸荠等生吃之前也最好先削皮、洗净,用开水焯一下再吃。

9、荠菜

致命毒素:亚硝酸盐

致命原因:青菜中的荠菜、灰菜等野菜都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如果人体摄入过量亚硝酸盐,可将人体内正常的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此外,亚硝酸盐还可阻止氧合血红蛋白释放氧,从而引起组织机体缺氧,使人发生中毒。

解毒方法:那么,怎样才能预防亚硝酸盐中毒呢?其实很简单,一定要让家人食用新鲜菜,煮熟的菜不宜久闷存放,腌菜应在腌制一个月以后洗涤后才可食用。

10、生豆浆

致命毒素:皂素

致命原因:由于生大豆中也含有毒成分,因此,如果豆浆未煮熟时就食用,也可引起食物中毒。特别是将豆浆加热至80℃左右时,皂素受热膨胀,泡沫上浮,形成“假沸”现象,其实此时存在于豆浆中的皂素等有毒害成分并没有完全破坏,如果饮用这种豆浆即会引起中毒,通常在食用0.5~1小时后即可发病,主要出现胃肠炎症状。

解毒方法:为了防止饮用生豆浆中毒,在煮豆浆时,出现“假沸”后还应继续加热至100℃。煮熟的豆浆没有泡沫,而且消失的泡沫也表明皂素等有毒成分受到破坏,然后再用小火煮10分钟左右,这样即可达到安全食用的目的。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蔬菜怎么吃才健康 蔬菜怎么吃 蔬菜

蔬菜可以生吃吗?警惕不能生吃的蔬菜

多吃蔬菜有益身体健康,凉拌蔬菜口感清爽又能减少营养流失。但并非所有的蔬菜都适合生吃的,有些蔬菜需要进行加工烹饪才有利于营养的吸收。详细>>

生吃蔬菜更有营养?盘点六大可生吃的蔬菜

维生素是水溶性物质,蔬菜一焯就易造成维生素的损失。“蔬菜能生吃就尽量生吃,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保留菜里的营养成分。”“凉拌菜越自然越好,能不……详细>>

深色蔬菜营养价值更高 多吃还能防癌

营养学家在分析了各类蔬菜的营养成分之后发现,蔬菜的营养成分与它们的颜色深浅有着密切的关系。研究认为,深色蔬菜的营养价值一般优于浅色蔬菜,……详细>>

蔬菜的14种营养健康新吃法

1 买小的详细>>

塑料袋储存蔬菜等于吃毒?冰箱储存蔬菜必学4招

买菜回来第一件事是什么?很多人肯定会说把菜放进冰箱啊!但是,把菜放进冰箱也是很有学问的,连着塑料袋往冰箱里塞是很常见的一种做法,但是,就……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