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屁的味道提示健康状况 一天放几个屁最健康

2017-07-24 06:16:32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放屁,大部分人都会觉得挺尴尬。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反应,有其生理意义,因而,我们不仅要正视它,还应该学会“辨别”它。放屁是人的正常生理现象,但是如果一天放屁的次数太多,就说明你的健康有问题该警惕了。

放屁的重要性

放屁是人体调节气机和协调脏腑机能的一种外在表现。如放屁失调或长时间不放屁,会影响新陈代谢,容易发生腹胀和胃肠道疾病,也有可能导致脸上粉刺和雀斑,引起皮肤干燥、粗糙等问题。

一天放几个屁最健康

中医专家揭示,正常情况下,人一天放屁的正常值是不超过10个,如放屁次数过多,大于正常值,有可能是出现了消化不良、胃炎、肠炎胃肠动力功能紊乱等疾病。

放屁情况反应健康状况

放屁是肠道正常运行的一种表现。相反,如果不放屁,或放屁过多过臭,则为一种异常现象。

●无屁 在自觉有腹痛,腹胀、呕吐、便秘、肠鸣音亢进或消失,气过水声或闻及金属音等情况下,肛门停止了排气,则可能为肠梗阻(高位肠梗阻时,患者在疾病的早期可有肛门排气或排便)。

腹部手术后,如果数天内病人不放屁,则说明病人的肠蠕动尚未很好恢复,病人还不能进食,需要进行相应的处理,若能频频放屁,就表明胃肠功能已恢复正常,提示病人可以进食了。

●多屁 当肛门排气量大大地超过平时,即为多屁。多屁可见于各种原因所致的消化不良疾病,胃炎、消化性溃疡等胃部疾病,肝、胆、胰疾病等等。另外,多屁也可能是摄人过多的淀粉类与蛋白质类的食物(如豆类、土豆、蛋类等),或进食时狼吞虎咽,以及习惯性吞咽动作过多,经常吞咽口水,而摄入较多的空气所造成。这些均不属病态,无需治疗。

●臭屁 在众人面前放臭屁最不雅。臭屁有两种情况,一是大便稀溏,放出来的屁屎臭味很浓,如果大便排出,屁便中止。从这一点来看,“屁是屎头”是有道理的。二是屁的臭味特别浓,如同臭鸡蛋一样臭不可闻。这是由于进食过多蛋白质类食物,使肠道发生了食物滞留。滞留的蛋白质食物在消化道内被分解后,产生了胺类,胺就具有这种恶臭味。解决的办法是减少食量,特别是减少含蛋白质类食物的量。

为什么老放屁?

吃错食物:很多时候放屁是因为吃错了食物,有些食物在人体内经过发酵会产生大量的其他,这时候就必须通过放屁来达到释放的目的了!

肠道不好:小肠消化吸收能力不好,也会导致经常放屁,因为食物在未经彻底消化时是极易产生气体的!

压力大:压力大也是放屁的一个主要原因,特别是在面临一些大事的时候,就会有这种现象发生!

上厕所的征兆:如果屁是连续的,而且伴有臭味,那么往往就是要上厕所的征兆,这个时候就需要去排泄了,因为憋久了会导致便秘!

天生的:有些人总是放屁是天生的,由于体质原因,有些人就是会时不时的放个屁,这个属于自然现象,无需大惊小怪!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生活常识 屁与健康 放屁

屁的臭味来自哪里?屁的味道提示健康状况

生活中,是否有忍无可忍无需再忍的时刻?尤其是在长途旅行时,或者遭遇堵车时,在这种不方便的时刻即便再有尿意或者便意,也得刻意忍住。最近网……详细>>

什么样的屁才算有病?屁的味道提示健康状况

今天的话题有点尴尬,别不承认,其实你每天都有“排气”(放屁的雅称),即使没有人听到。那么,究竟屁从哪里来?为什么有的屁臭有的屁不臭?都和……详细>>

一天放几个屁最健康?

详细>>

放屁也养生?一天放几个屁最好?

中医专家揭示,正常情况下,人一天放屁的正常值是不超过10个,如放屁次数过多,大于正常值,有可能是出现了消化不良、胃炎、肠炎胃肠动力功能紊……详细>>

健康就是关你"屁"事 从“放屁”查看健康

人们常用“屁大的事”来比喻鸡毛蒜皮之类的小事。放屁是件令人尴尬的事,却是人身体健康状况的一面镜子,平时应多加留意。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