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牛奶过期还能喝吗?抵抗力较差者避饮

2017-07-24 08:13:23      家庭医生在线

牛奶或者酸奶若是已经到了保质期,或者过了一两天,但是没变色也没变味,还能喝吗?也许大家都存在这样的纠结:喝吧,担心健康受到损害;不喝吧,丢掉又太可惜了。那到底能不能喝呢?

牛奶过期还能喝吗?

首先可以通过感官进行判断,如果感官判断没有问题的话,牛奶还是可以喝的。这是因为一般市场上贩卖的牛奶在保质期的制定上为广大的消费者留有退路,如果购买到了一瓶保质期为7天的牛奶,那么它实际的保质期可能是10天,牛奶不可能真的一到保质期期限的那一天就突然坏掉。因此,如果牛奶到了保质期的期限,但是从各感官进行判断都没有变质,那么牛奶还是可以放心饮用的。但是如果过保质期四五天了,尽管没有变质,但营养价值也所剩无几了,这个时候最好就别喝了。

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给2岁及以下幼儿喝的牛奶,即使到了保质期还没坏,都不要再给孩子喝了。因为牛奶里或多或少有一些细菌,这些细菌对免疫力强的大人可能构不成什么威胁,但孩子的肠胃仍然虚弱,免疫力低下,为了不引起多余的健康损害,最好给孩子喝还在保质期内的牛奶。

牛奶是不是喝越多越好?

凡事都要有度,按照我国膳食指南推荐,每天推荐食用相当于300克牛奶的乳制品(约一次性纸杯一杯半)。这是一个平均值,并不意味着每天都必须喝这么多,有时摄入200克,有时400克,也是完全没问题的。所以,尽管早上喝了一杯奶,晚上作为夜宵再喝一杯;或下午喝一杯酸奶,晚上再喝一杯牛奶,都无需顾虑。

需要考虑的是,牛奶、酸奶、奶粉、奶酪等都是以牛奶为主料的食品,它们能提供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如果增加奶类的摄入量,需要相应减少一点主食和肉类,以确保热量不超标,做到营养平衡。

牛奶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牛奶与果汁相克:果汁属于酸性饮料,能使蛋白质凝结成块影响吸收,降低牛奶的营养。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果子露属酸性钵料,在胃中能使蛋白质凝固成块,从而直接影响人对蛋白质的吸收,降低牛奶的营养价值,而且还会出现腹泻、腹痛和腹胀等症。如果要吃酸性水果或喝桔子汁等,应在饮用牛奶1小时后进行。单独饮用果子露,不但不影响蛋白质的吸收,而且还可以预防便秘。

牛奶与药物相克:降低了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影响疗效。有的人在服药时,不用开水送服,而用牛奶送服,这是不对的。因为牛奶中含有钙、铁,而钙、铁能与某些药物,与四环素、红霉素类等生成稳定的铬合物或难溶性的盐类,使药物难以被胃肠吸收,有些药物甚至会被这些离子破坏,这样就降低了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影响疗效。

牛奶与橘子相克:刚喝完牛奶就吃橘子,影响消化吸收,而且还会使人腹胀、腹痛、腹泻。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质遇到桔子的果酸便会凝固,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因此在吃桔子时不宜喝牛奶。如果在饭前或空腹时吃桔子,桔子汁中的有机酸会直接刺激胃壁的粘膜,从而引起胃炎或胃蠕动异常,同时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牛奶与巧克力相克:同食会发生腹泻,这两者同食易结成不溶性草酸钙,还会出现头发干枯。牛奶中的钙与巧克力中的草酸结合成草酸钙,可造成头发干枯、腹泻,出现缺钙和生长发育缓慢。牛奶富含蛋白质和钙质,巧克力被确认为能源食品,含有草酸。如牛奶与巧克力同食,则牛奶中的钙与巧克力中的草酸就会结合成草酸钙。若长期食用,可造成头发干枯、腹泻,出现缺钙和生长发育缓慢等。因此,牛奶与巧克力不宜混吃和同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奶过期会怎样 牛奶过期还能喝吗

牛奶过期还能喝吗?教你变质牛奶如何变废为宝

牛奶或者酸奶若是已经到了保质期,或者过了一两天,但是没变色也没变味,还能喝吗?也许大家都存在这样的纠结:喝吧,担心健康受到损害;不喝吧,……详细>>

牛奶过期也别倒掉 教你变质牛奶如何变废为宝

家里的牛奶过期了,想必大家都在纠结一个问题:过期牛奶要不要喝?喝了又怕对身体不好,不喝丢掉又觉得浪费。别纠结了,小编教你变废为宝,利用……详细>>

如果牛奶过期了该怎么办? 过期的牛奶能洗脸吗

牛奶是深受大家欢迎的营养圣品,但是如果牛奶过期了该怎么办?是不是不舍得扔掉呢?那你知道过期的牛奶能洗脸吗?下面就为你介绍一下过期的牛奶能……详细>>

如果牛奶过期了该怎么办? 过期的牛奶能洗脸吗

遇到上述的情况,无论牛奶是不是过了保质期,那都是不可以再喝的了。也许有的朋友遇到过牛奶还没到保质期就坏了的情况,这时候千万不要感到诧异,……详细>>

过期牛奶可以洗脸吗 过期牛奶的用途

我们知道,牛奶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如今人们购买牛奶的时候为了方便会一整箱一整箱的,但是后来却发现没喝完便过期了,难道这些牛奶要这么扔掉吗……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