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旅途中易失眠 这些床上小运动可助睡眠

2017-07-27 11:38:33      家庭医生在线

外出旅游在住宿的时候,很多人就会出现失眠的症状,我们老家俗称为“怯炕”,意思就是换了一个睡眠的环境就睡不着。旅途失眠必定会影响第二天的出游,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旅途失眠么?中医向你介绍一种简易有效的穴位按摩法。

床上小运动助促睡眠

1、仰卧,身体放松,两腿伸直,两手置于髋骨(小腹两侧)。两脚跟轮流向前伸,各做10次,每次2~3秒,对脊椎有拉伸作用。

2、仰卧,抬起下巴,脖子后仰,眼睛尽量向头顶看,以下巴有收紧感为宜,然后复原,反复做3次,对颈椎起到拉伸放松作用。

3、仰卧,两腿伸直,两脚并拢,像汽车雨刷那样左右摆动,每个动作做3~5秒,重复10~20次,能放松腰椎,改善睡眠。

有助睡眠5大穴位

天柱:天柱穴在脑后发根部,用两个大拇指缓慢地揉该处,就会头痛减轻、心情平静下来,容易入睡了。

鸠尾:鸠尾穴在胸骨的下部(正好是鸠尾中央部位),用两个大拇指平均按压此穴,消除焦躁不安,带来心态安宁的睡眠。

膈食:膈食穴位在肩胛骨稍下一点的脊椎骨处。用手夹住两侧,用两个大拇指按压穴位,二是呼吸困难和(腰部以下)寒症、酸痛等得以缓解,容易入睡了。

关元:关元穴在肚脐下3指处,将双手叠在一起按压此穴位,也可以按摩共周围,于是心情平稳下来,容易睡得香甜。

百会:百会穴位在头顶部(两耳连线的头中央处)。用大拇指缓慢按压,就会情绪安定下来,容易入睡了。

失眠人群的饮食推荐

1、猪心枣仁汤。需要材料猪心一只,酸枣仁、茯苓各十五克和远志五克。首先把猪心切开分成两半,洗干净后放入锅内,然后将洗净的药材一齐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水,用大火烧开后撇去浮沫,然后用慢火炖至猪心熟透后即可食用。酸枣仁具有补血养心、益肝宁神的功效,搭配猪心、茯苓、远志等则可以增强养心安神的效果。对心肝血虚引起的失眠非常有效。

2、莲子枣肉糕。需要材料有面粉、鸡蛋各一斤,枣泥三十克,莲子肉三十克,菜油二十克,白糖一斤。首先将莲子肉去心,放入锅内加清水煮至熟透发软,然后用白布包莲肉揉烂成泥备用。用发蛋器将鸡蛋打成稀糊状,加入白糖充分搅拌半个钟,等到蛋浆由淡黄转变为白色时,将备好的面粉、莲肉泥不断加入,然后搅匀备用。之后在蒸笼垫上洁净的纱布,均匀抹上菜油后倒进一半蛋浆,用铁铲铺平,再将剩下的蛋浆均匀倒入,等到蒸熟后切成小块即可食用。

3、黄连阿胶汤。需要药材黄连八克、黄芩四克、芍药四克、阿胶六克和鸡蛋两只(去蛋清)。将药材先煮好,然后加入蛋黄搅匀,注意不要太热而煮成鸡蛋汤,放凉后即可服用。黄连阿胶汤具有滋阴降火安神的作用,对于心肾不足,阴虚火旺的失眠患者非常有效。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治疗 按摩 失眠

旅途中易失眠 试试穴位按摩可缓解

外出旅游在住宿的时候,很多人就会出现失眠的症状,我们老家俗称为“怯炕”,意思就是换了一个睡眠的环境就睡不着。旅途失眠必定会影响第二天的……详细>>

失眠不用愁 床上小运动助促睡眠

日本《促进三种体液流动获健康》一书作者片平悦子解释,脑脊髓液作为人体的三种重要体液之一,源自脊椎,经人体循环,流归心脏,对健康影响不小……详细>>

深夜难于入睡?床上小运动助促睡眠

日本《促进三种体液流动获健康》一书作者片平悦子解释,脑脊髓液作为人体的三种重要体液之一,源自脊椎,经人体循环,流归心脏,对健康影响不小。……详细>>

失眠怎么办?床上小运动助你好梦

日本《促进三种体液流动获健康》一书作者片平悦子解释,脑脊髓液作为人体的三种重要体液之一,源自脊椎,经人体循环,流归心脏,对健康影响不小。……详细>>

失眠拯救大行动 助白领逃离失眠症魔爪

深夜十二点以后还在网上偷菜、QQ聊天、看碟看小说、加班熬夜……年轻“白领一族”不要被这些表面的失眠原因所迷惑。我们要挖掘深层因素,对症……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