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情绪紧张可致失眠 试试穴位按摩可缓解

2017-07-24 09:52:39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就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入睡困难、睡不深、早醒等造成睡眠不足。失眠可分为:一过性失眠,短期失眠,慢性失眠和顽固性失眠。

引起失眠主要因素

从现代医学观点讲失眠的原因根据个人的年龄、性别、身体状况、环境和心理状况可分为:

1、生理因素—如改变原有的睡眠习惯。出差、值夜班、陌生的睡眠环境。

2、疾病因素—如脑动脉硬化、神经衰弱、精神疾患、器质性病痛。

3、药物因素——部分西药会引起睡眠障碍,特别是中枢兴奋药。

4、心理因素—如情绪焦虑、紧张、恐惧、人际关系矛盾、生活挫折、丧失。据有关资料报道在慢性失眠中心理或精神因素占46%。

按摩几个穴位治失眠

1、天门开穴法:两拇指指腹紧贴于印堂穴,双手余指固定头部二侧。左拇指先自印堂穴垂直向上推移,经神庭穴推至上星穴,然后两拇指呈左下、右上,左上、右下同时交替推摩。手法由缓至速、由轻至重,反复推摩约1分钟,此时推摩局部产生热感,并向眉心集中。

2、百会穴点按掌摩法:用右手拇指尖在百会穴点按,待局部产生重胀麻感后立即改用拇指腹旋摩,如此反复交替进行约30秒,紧接用掌心以百会穴为轴心,均匀用力按压与旋摩约30秒。

3、玉锤叩击法:以指尖作锤,双手同时进行,从后向前,从左至右叩击整个头部,反复依次紧叩,不可遗漏。叩击时由腕部发力,甩力均匀,不可太重,不可太轻,以有较强的振荡感而不觉疼痛为度。约1分钟。

4、十指梳理法:以指代梳,指尖着力于头皮,双手同时进行,从前额开始呈扇状自前向后推摩。手法以揉为主,柔中带刚。此时会感到头部轻松舒适感。约1分钟。

按摩缓解失眠需注意4要点

1、本法每天操作一次,在临睡前进行;

2、在头面部按摩时,手的力量不能太重,因为过强的刺激于助眠无益;

3、让病人多参加体育活动,避免情绪紧张,解除焦虑;

4、临睡前不宜喝浓茶和咖啡。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治疗 按摩 失眠

情绪紧张可致失眠 常按6个穴位可助眠

失眠就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入睡困难、睡不深、早醒等造成睡眠不足。失眠可分为:一过性失眠,短期失眠,慢性失眠和顽固性失眠。详细>>

旅途中易失眠 试试穴位按摩可缓解

外出旅游在住宿的时候,很多人就会出现失眠的症状,我们老家俗称为“怯炕”,意思就是换了一个睡眠的环境就睡不着。旅途失眠必定会影响第二天的……详细>>

穴位按摩可治疗失眠

上述按摩之后,仰卧于床上,作细而均匀的深呼吸30次,全身放松,意守丹田(上印堂、中膻中、下神阙)即可入睡,此外平时也可经常用保健木梳梳头……详细>>

穴位按摩可治疗失眠

上述按摩之后,仰卧于床上,作细而均匀的深呼吸30次,全身放松,意守丹田(上印堂、中膻中、下神阙)即可入睡,此外平时也可经常用保健木梳梳头……详细>>

穴位按摩

上脘穴: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肚脐上5寸,和食管相对应,是食物进入胃的通道。按压上脘穴,对人们因吃得太快,吃得太饱,或者其他原因而导致的……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