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五十肩”可吃哪些偏方 这类人群需加强预防

2017-07-24 09:45:43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诸多的不便。不仅老年人朋友是肩周炎的易发人群,年轻的白领也成了肩周炎的大军,肩膀酸痛,活动受限。那么我们该如何改善肩周炎的症状呢?下面为大家介绍改善肩周炎的方法。

肩周炎的症状

肩部疼痛。起初肩部呈阵发性疼痛,多数为慢性发作,以后疼痛逐渐加剧或钝痛,或刀割样痛,且呈持续性,气候变化或劳累后常使疼痛加重,疼痛可向颈项及上肢(特别是肘部)扩散,当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牵拉时,常可引起撕裂样剧痛,肩痛昼轻夜重为本病一大特点,若因受寒而致痛者,则对气候变化特别敏感。

肩关节活动受限。肩关节向各方向活动均可受限,以外展、上举、内旋外旋更为明显,随着病情进展,由于长期废用引起关节囊及肩周软组织的粘连,肌力逐渐下降,加上喙肱韧带固定于缩短的内旋位等因素,使肩关节各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特别是梳头、穿衣、洗脸、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成,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可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尤其在手臂后伸时不能完成屈肘动作。

怕冷。患者肩怕冷,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

压痛。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压痛点多在肱二头肌长头肌腱沟处、肩峰下滑囊、喙突、冈上肌附着点等处。 

如何有效预防肩周炎

1、对健侧肩积极预防:对已发生肩周炎的患者,除积极治疗患处外,还应对健侧肩进行预防。有研究表明,有40%的肩周炎患者患病5~7年后,健侧肩也会发生肩周炎;约12%的患者,会发生双侧肩周炎。所以,对健侧肩也应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

2、加强功能锻炼:对肩周炎来说,特别要注重关节的运动,可经常打太极拳、太极剑、门球,或在家里进行双臂悬吊,使用拉力器、哑铃以及双手摆动等运动,但要注意运动量,以免造成肩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的损伤。

3、纠正不良姿势:纠正不良姿势,对于经常伏案、双肩经常处于外展工作的人,应注意调整姿势,避免长期的不良姿势造成慢性劳损和积累性损伤。

4、功能锻炼:爬墙锻炼、体后拉手、旋转手臂锻炼、摇膀子、推拿疗法等。

5、注意相关疾病:注意容易引起继发性肩周炎的相关疾病,如糖尿病、颈椎病、肩部和上肢损伤、胸部外科手术以及神经系统疾病,患有上述疾病的人要密切观察是否产生肩部疼痛症状,肩关节活动范围是否减小,并应开展肩关节的主要运动和次要运动,以保持肩关节的活动度。

不妨试试以下偏方:

1、桑枝鸡汤:老桑枝60g,老母鸡1只,盐少许。将桑枝切成小段,与鸡共煮至烂熟汤浓即成,加盐调味,饮汤吃肉。具有祛风湿、通经络、补气血之效。适用于肩周炎慢性期而体虚风湿阻络者。

2、追骨风浸酒:取追骨风30克,酒60克。追骨风入酒内浸泡5日。分数次内服。

3、生姜葱子酒敷:用老生姜1000克,葱子500克,甜酒250克。将二味药捣烂后,炒热,敷痛处。

4、取生姜500克,大葱根50克,花椒250克,小茴香100克,白酒150克。先把生姜和葱根切碎,捣成泥浆,小茴香和花椒捣成面,然后将四味混在一起搅匀,置于铁锅中用文火炒热,加白酒搅和,再装入纱布袋中,敷于患处。温度以能耐受为度,上盖毛巾,再盖上棉被,使之发汗。第二天药袋用锅炒热继续用,不必换药,此药袋可加酒。每晚1次。连服1个月见效,一般需服81天。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预防 肩周炎

老人预防肩周炎的妙方 和疾病say bye

肩周炎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但是具体了解多少呢?其实大部分肩周炎都是长期运动时,姿势不当造成的,而这种病通常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为了避免……详细>>

常被肩周炎困扰?这样做巧预防

肩周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不仅是老年人朋友会出现肩周炎的困扰,很多的年轻人也出现了肩周炎的情况,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肩部疼痛,活动受限,那么如……详细>>

肩周炎暗算电脑族 这样做巧预防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电脑也变得越来越普遍,而长时间呆在电脑面前办公会引发肩颈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引发更严重的疾病。那么,电脑族如……详细>>

肩周炎都有哪些症状? 负离子疗法助你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是困扰很多办公室人士的一种顽疾,很难除根治愈,只要疲劳就会复发,非常让人困惑。那么,肩周炎有什么症状呢?又如何预防肩周炎呢?详细>>

肩周炎年轻化 五招帮你驱走肩周炎

肩周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诸多的不便。不仅老年人朋友是肩周炎的易发人群,年轻的白领也成了肩周炎的大军,肩膀酸痛,……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