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月经不调啥症状?对症食疗才能好

2017-07-29 07:22:56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不调困扰着很多的女性朋友,它的病发因素有很多,调理的方法也有很多。今天只要是为大家介绍中医按摩与针灸的方法来调理月经不调,让你懂得月经不调如何调理。

怎样才算是月经不调?

1、痛经:指的是在月经前后或月经期间出现小腹或腰部疼痛。发作剧烈时患者面色苍白、出冷汗,手冷、脚冷、恶心呕吐,甚至会导致虚脱和昏厥。

2、经血颜色:正常的血是暗红色的,血中混有脱落的子宫内膜小碎片、宫颈粘液、阴道上皮细胞,无血块。如果经血稀薄如水,仅有点粉红色或发黑发紫,则是不正常的。如果经血完全是凝血块,也不正常,可能另有出血的部位,应及早就医,保证身体健康。

3、经期提前:月经提前指月经周期缩短,短于21天,而且连续出现2个周期以上。卵泡期短,仅7~8天,或黄体期短于10天,或体温上升不足0.5℃。

4、不正常的出血:女性在生理期间来临时所流出的经血或是在分娩阶段的出血,都算是正常的出血,除了这两种情形以外的出血都属于不正常的阴道出血。

月经不调吃什么药?

1、经期延长

气虚型:症见月经淋漓不净,色淡质稀,伴神疲乏力,心慌失眠,食少,大便稀,舌淡。治疗宜选用人参归脾丸。

血热型:症见月经持续不净,量少色红,伴手足心热,口燥咽干,两颧潮红,舌红,苔少。治疗可用止血片合知柏地黄丸。

2、月经过多

气虚型:症见月经量多,色淡,清稀如水,伴面色萎黄,心慌气短懒言,四肢无力,舌淡。治疗可选用乌鸡白凤丸、人参归脾丸。

血热型:症见经来量多,色深红或紫红,质稠或有块,伴心烦口渴,腰腹胀痛,尿黄,大便干,舌红苔 黄。治疗宜选用止血片。

3、月经过少

血虚型:症见月经量少色淡,或点滴即净,伴小腹空痛,头晕眼花,心慌,面色萎黄,舌淡。治疗选用当归红枣颗粒、妇康宝口服液或四物合剂。

肾虚型:症见月经量少,伴腰膝酸软,足跟痛,头晕耳鸣,舌淡。治疗宜选用乌鸡白凤丸合六味地黄丸 。

血瘀型:症见经来量少,色紫黑有块,小腹胀痛拒按,血块排出痛减,舌质紫黯有瘀斑。治疗选用七制香附丸、妇科得生丸合益母草膏。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 经期保健 经期饮食

不吃早餐易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对症食疗最好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的重要性也同样值得大众关注。随着现代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和强度并存,使得大多数人的早餐质量逐渐下降……详细>>

月经不调吃什么药 对症食疗最好

月经不调的中医用药,一般是根据女性的具体症状来区分,月经不调的不同症状,中医用药是有不同的。那么月经不调吃什么药?月经不调的不同类型用……详细>>

不吃早餐易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的5大原因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的重要性也同样值得大众关注。随着现代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和强度并存,使得大多数人的早餐质量逐渐下降……详细>>

月经不调的对症食疗

气虚型:症见月经淋漓不净,色淡质稀,伴神疲乏力,心慌失眠,食少,大便稀,舌淡。治疗宜选用人参归脾丸。详细>>

月经不调是病 女性月经不调需注意4事项

经期持续数十天,几乎流失了体内一半的血,晚半小时就诊就可能因失血过多而死。这是广州一19岁女孩的遭遇,当然最终医生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