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看小便知肾好不好 五步走让肾病远离你

2017-07-27 08:42:53      家庭医生在线

肾是我们身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它也严重影响到我们身体的健康。拥有一个健康的肾,平时一定要做足护理,下面教你七个中医护肾的好方法。

肾不好的信号你注意了吗

1、小便

肾病如此猖狂,不禁令人担忧,那么怎样才知道自己肾脏好不好呢?要想肾脏好,首先“盯”住自己的小便。若小便泡沫突然变多,长时间不消失,说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质较多;若尿液颜色异常,呈浓茶色、酱油色或混浊如淘米水时,都应引起重视,尽快去医院检查。

揪出肾病最好的办法,就是尿检。一般没有异常情况,多数人每年应定期查1次尿常规。心血管病患者,长期贫血者,年纪大且经常骨头疼、易骨折的人,反复感染后大剂量使用抗生素者,应每半年查一次。如果没有家族史,年纪轻轻就出现高血压,也要多个心眼。因为高血压可能是年轻人患肾脏疾病时,早期且典型的特征之一。频繁腰酸,眼脸、足背、踝部甚至全身水肿,贫血,也可能预示着肾脏功能异常。

2、水肿

肾脏是人体代谢水的器官,肾不好,水就会蓄积。有的人早上起来发现眼皮浮肿,或者双脚、双腿浮肿,都要考虑肾脏的问题。

3、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肾脏病发展到终末期,会影响胃肠道功能,导致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因此有了这些表现,除了看消化科,还要注意排除肾脏病。

4、皮肤瘙痒

终末期的肾病患者,由于体内的尿素不能经尿液排出,会通过皮肤排泄,由此刺激皮肤;另外,身体内积累的毒素会导致周围神经病变,也会引起皮肤瘙痒。

五步走让肾病远离你:

(1)多喝水

一天至少要喝二至三公升的白开水,因为多喝水、多排尿,有助于冲淡体内及肾脏堆积的毒素,对肾脏有保护作用。

(2)勿随意服用止痛药物

根据研究显示,不少肾脏病患者有肾病问题,主要是肾内留有止痛药所导致。

(3)摄取低盐食物

盐分会使血液浓缩,进而加重肾脏的运作功能。

(4)多运动

控制血压、体重和血糖,以减轻肾脏的负担。

(5)作定期的医药检查

要保持足够的肾气,应忌吃或少吃以下食物:

荸荠、柿子、生萝卜、生菜瓜、生黄瓜、生地瓜、西瓜、甜瓜、洋葱、辣椒、芥菜、丁香、茴香、胡椒、薄荷、莼菜、菊花、盐、酱、白酒及香烟等。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方法 补肾 肾虚

看小便知肾好不好 推荐中医护肾最佳秘方

近十年来,中国慢性肾脏疾病增长迅猛。统计显示,上海慢性肾病的社区发病率就高达11.8%。近日,改善全球肾脏病预后组织在上海召开国际研讨……详细>>

从头发看出肾好不好 别让5件事废了你的肾

都说人有“三千烦恼丝”,自古“头发”就和“烦恼”结下了渊源。其实,三千发丝的健康不仅影响外观,从中医角度看,更是身体脏腑健康发出的警讯……详细>>

尿得远肾就好? 男人肾好不好就看八点

“想当年,豪情壮,顶风随便尿三丈;现如今,中了邪,顺风使劲湿一鞋。”这种民间顺口溜,常用来揶揄人的肾脏功能下降的尴尬现象。其实,如果你……详细>>

肾功能好不好看5点 男女补肾各有绝招

人体肾脏有强大的贮备能力,在疾病早期时往往没有或极少出现征兆,诊断很大程度依赖于实验室检查。在血标本肾功能化验单上,常常可以看到这样几……详细>>

怎么看肾好不好?肾不好的人手上都有这些信号

肾不好是很多人都担心的一个问题,它会引起人头晕乏力、腰酸背痛,甚至影响性功能和生育功能。因此,我们日常要对肾多多关注。其实,肾好不好只要……详细>>

  • 王国保

  • 李顺民

  • 张训

  • 余学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