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养生还需用对姿势 这些姿势不能有

2017-07-20 08:19:25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常被家中长辈说,坐要有坐相,站有站样。其实,姿势对我们的身体也是有很大影响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说说:

正确的姿势对我们身体有什么影响?

在平衡的姿势下,头部位于颈椎正上方。如果一个人的头部长期向前伸,头部就不再位于颈椎正上方,而是在其前方,为了保持身体的平衡,负责将头向后拉伸的肌肉将长期紧张收缩。而感受位置的内耳平衡装置也会受到很大影响。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头部前伸的空间位置,一旦将头部矫正到正常位置,反而会出现眩晕。因此平衡与协调能力的基础是姿势平衡。

直立也是人体对抗自身重力也就是地球吸引力的状态。为了保持身体直立不倒下,肌肉要持续收缩。无论站着或者坐着,姿势摆正,重力就会分布均匀,需要肌肉收缩的程度最小,消耗的能量也很少。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坐着使用电脑,头部前伸时间长了,就会感觉颈、肩部酸痛和头晕脑胀。肌肉酸痛是因为持续的肌肉收缩,头晕脑胀是因为身体能量消耗过大。所以说,姿势正则全身松,姿势不正则全身紧。这种“紧”是指肌肉、韧带、血管等共同的紧,紧久了就会痛、会生病。

我们的内脏是按照正确直立 “设计”的,姿势正确时每一个脏器都各就各位,每个器官都有韧带、系膜这样的结构一端连着内脏,另一端固定在胸腔、腹腔、盆腔壁上。姿势不正,这种“固定”装置就要做额外的努力。

现代社会生活中,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很多妇科病盛行。这与姿势不正有密切关系。女白领通常要穿高跟鞋,人体倾向于向前倾,骨盆也随之前倾,胃肠等本该呆在腹腔内部的脏器就会向下进入盆腔,压迫着子宫与卵巢,易出现相应的不适。

身体是一部设计十分精密、性能良好的“机器”。长期让这部机器的零件离开原来的位置,不但它们之间的关系改变了,而且它们的功能出现异常也是必然的了。痛经、腹胀、心绞痛、习惯性便秘等许多内脏疾病与姿势不正都有着多多少少的关系。

这些姿势不能有

1、低头看电脑、玩手机。身体往前弯、驼背、低头看电脑,这种典型的“猿人姿势”,会使得肩颈过度紧绷、腰椎负担大,导致颈椎过早退化,甚至患上椎间盘突出。用电脑时,建议尽可能保持背部挺直,眼睛俯视电脑约15~20度。玩手机时,建议将手机举起,尽可能与眼睛平视。

2、夹着电话筒。如果将话筒夹在脖子上打电话,肌肉会过度用力收缩,颈椎容易受伤。他建议,最好使用耳机或扩音器。同样地,如果老侧着身子在沙发上睡着了,会加速椎间盘或关节的退化。

3、走路弯腰驼背。走路或站立驼背时,身体为了平衡,肚子会凸出来,这时上半身的力量会压迫在腰椎上,长期如此容易腰酸、腰椎长骨刺或滑脱,膝盖也更易老化。建议少穿高跟鞋,抬头平视前方。

4、坐时身体前倾、背后悬空。很多人喜欢斜瘫在沙发上,或坐着时身体往前弯,这种不良坐姿会对腰椎产生很大的负担。建议将臀部坐到尽头,使背部平贴椅背,或使用腰垫,双脚平放地面。

5、趴着睡。这会加大腰椎和颈椎压力。有背痛或颈痛的人尤其不能趴着睡,要正躺或侧睡。要选择高度适中的枕头,不能让颈椎悬空,还应避免床垫过软,否则无法支撑脊椎。

6、靠坐在床头看书。很多人喜欢在睡前将头、背靠在床头,整条腿平放,或坐或卧在床上看书。这个姿势很伤脊椎、骨盆与膝盖。建议睡前看书别超过15分钟,或改成将一腿弯曲、另一腿伸直的姿势,数分钟后交换,避免压力集中在一个点上,导致肌肉疲劳。

7、起床动作太快。很多人早上醒来就从床上弹起,哪怕是年轻人也很容易闪到腰,因为躺了一晚,僵硬的肌肉还没放松。建议起床时先翻身侧躺,然后用手部的力量将上半身撑起来,再把脚移到床外,放在地板上,慢慢起身。

8、错误穿鞋法。直接弯腰穿鞋,腰椎承受的压力很大,建议找张椅子坐下来,或者整个身体蹲下来穿鞋,避免腰椎受伤。

这些小习惯可以保护骨骼

干果补钙:和乳制品一样,干果也能够为骨骼提供钙质,如杏仁、芝麻、葵花子等,都是钙质和矿物质的重要来源。每天一把即可。

锻炼腹肌:弯曲的脊椎让身形显得老态龙钟,挺拔的脊椎能让人精神百倍。加强腹部练习,提升脊椎的力量和伸展力,也能强化周围肌肉,给脊椎更有力的支持,并预防摔倒。

戒烟有利骨骼:吸烟不仅拖累身体的主要脏器,也给骨骼带来危害,即使是少量吸烟,也会妨碍造骨细胞的功能。

别喝软饮料:带气的软饮料或者甜饮料对骨骼有决定性的影响,它们会削弱骨骼的生长速度和自然强度,降低骨中矿物质含量,导致发胖,减少肌肉量,引发钙质和铁的流失。选择自然无糖的饮品如鲜榨果汁、白水。

留心体重:标准的体重,即保持体重指数处于正常范围,也是对骨骼的奖赏,太瘦或太胖,都会让骨骼深受其害。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注意 养生 姿势

打鼾者宜侧卧 睡觉也得摆好姿势

睡眠时间长短对健康影响较大,睡眠姿势的影响则相对较小,但也不可忽视。睡眠的姿势大体上有三种,即:俯卧,仰卧和侧卧。那么哪种睡眠的姿势最好……详细>>

瘦腿一定不能采取的走路姿势

压脚走:与踢着走很类似,但是这种压脚走的方式却是双脚着地的时间比提脚走的人长。走的时候身体重量会整个压在脚尖上,然后再抬起来。如果长久如……详细>>

女性养生需分体质 生活细节不能忽视

体质养生是中医养生的一种方法,对于女性来说,体质也分很多种,有些人气虚、有些人血虚,不同的体质要用不同的调养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女人体……详细>>

这些姿势 小心发胖

经常听到OL们发牢骚,我又胖了!其实,脂肪堆积而引起发胖,不单是吃多少动,极大可能是因为姿势不对。详细>>

老年人养生需讲究慢 不能忽略4个慢!

老年人是指65周岁以上的人,现在我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和组织逐渐衰退,不管是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发生很大变化,……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