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炎夏尿布真比纸尿裤更好?可能引起这种疾病

2017-07-19 07:34:02      家庭医生在线

纸尿裤大概属于人类伟大发明之一,将小孩的看护者从洗不完的带尿沾屎的尿布中解放了出来,用完即弃,可是,这炎热的夏天有些家长可能心疼小孩的屁屁被密不透风地包围着,就给孩子换回了手洗的尿布。只是,尿布真的就安全了吗?广州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徐雯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答疑平台上解答过这类问题。一起听听专家怎么说。

清爽尿布可能会带来这些伤害

徐雯指出,尿布清洁不当,同样可以导致孩子的屁屁“受伤害”。她解释道,由于粘湿大小便的潮湿尿布与皮肤长时间接触,尿布粗糙或残留有未洗净的肥皂或肥皂粉或尿布本身的染料等,经常刺激和摩擦皮肤,造成尿布部位的皮肤发红、表皮脱落或糜烂。而这就是尿布皮炎。

所谓尿布皮炎,就是指尿布遮盖部位发生的局限性皮炎,皮肤发红,表皮脱落或糜烂。小儿常因臀部不适和瘙痒而哭闹不安,夜睡不宁,甚至拒食。

她提醒,一旦患儿皮肤破损区出现渗液、恶臭,甚至发热,可为继发感染的表现,应及时往医院就医。若在皮损的边缘见有鳞屑,多为合并念珠菌感染的表现,应到医院进行涂片镜检以确诊,可加用制霉素等抗真菌治疗。

宝宝患皮炎 乳母也应忌口

此外,徐雯也指出,宝宝腹泻时稀便中含有较多的脂肪酸,喂养牛奶、高蛋白食物时粪便呈碱性等,均可刺激皮肤,同样可以助长皮炎发生。

因此建议患儿应多饮水,避免高蛋白、高脂肪饮食,乳母应注意饮食清淡,忌食虾、蟹、鸭、鹅等燥热、湿毒、肥腻之品,多吃青菜、水果、豆制品。

受伤的小屁屁需细致呵护

建议患儿病变皮肤尽量暴露,促进局部干燥。每次大小便后,应用温水清洗局部皮肤,抹干后,涂上炉甘石洗剂或0.5%新霉素软膏。对严重病变的皮肤可加用1%-2%龙胆紫溶液外搽。合并感染可加用抗生素治疗。也可采用银花10克、野菊花10克、地肤子10克、苦参10克、薄荷5克、百部10克,煎水外洗患处,每日一次,洗后抹干,再涂炉甘石洗剂。

但新生儿尽可能使用尿布 同时注意勤更换

但是徐雯也指出了,正确的家庭调护才是避免小儿尤其是新生儿尿布皮炎的最好方法。她建议未满月的小儿尽可能不使用纸尿裤,因为此期小儿大小便次数较多,用纸尿裤后往往使父母忽略小儿尿裤的更换,造成局部潮湿和不透气,但须注意勤更换。新生儿皮肤极为娇弱,应选择质地柔软且吸水性强的蚊帐布作为小儿的尿布,最好不用塑料布、橡皮布包于尿布外,以利湿、热的散发,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尿布清洗时不可用洗衣粉泡洗,因洗衣粉的碱性较大,对新生儿细嫩的皮肤易造成不良刺激。尿布应首先浸泡,再采用碱性较低的肥皂打泡清洗,并注意彻底洗净肥皂。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徐雯
擅长疾病:
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尤其对小儿手足口病、支原体肺炎、小儿厌食、久咳、小...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纸尿裤VS传统尿布 妙招助你轻松选购纸尿裤

纸尿裤是一种抛弃式的尿裤,以不织布、纸、棉等材料制成。纸尿裤是给宝宝贴身使用,选择不当可能会造成漏尿或者宝宝皮肤损伤,严重的话可能会引起……详细>>

给宝宝换纸尿裤有讲究 新手爸妈谨记避免3错误

换个尿不湿对于大多数粑粑麻麻们来说小事一桩有木有,然而,就是这换个尿不湿的小事,需要注意的地方是真不少!每每宝宝换完尿不湿出现哭闹、不舒……详细>>

给宝宝换纸尿裤 要避免出现这些错误

有些爸爸妈妈在给宝宝换纸尿裤的时候,都习惯性地将宝宝的双脚高高地拎起,让宝宝的半个身体都腾空起来,这样将纸尿裤垫在宝宝的屁股下面,看起来……详细>>

使用婴儿游泳纸尿裤要注意什么

尽量选购宝宝体重相应的型号,如果防水纸尿裤过大,游泳池里的水会从宝宝腿沟和腰围进到纸尿裤里面,增加宝宝的荷重,因而选择相应体重是最合适。详细>>

宝宝老出现尿布疹?家长护理时需注意4点

宝宝在家庭当中的重要地位是不言而喻的,照顾好宝宝,是我们做家长的责任和义务,如果因为我们的疏忽而影响到宝宝的健康,会让我们家长寝食难安的……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