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气滞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抑郁症痛经胆囊炎

发散风热药薄荷!

2017-07-14 15:18:35      

薄荷,性辛凉,归肺肝经,可以发散风热,功效主治与荆芥类似,但是荆芥偏于温热,薄荷偏于寒凉,且薄荷还有疏肝的作用,此外,还可以清利咽喉、透疹解毒的功效。

薄荷是一个唇形科的草本植物,以它的整个地上部分,把它割下来,然后干了以后把它切断使用,薄荷全国很多地方都可以出产,但一般认为江苏产的含的薄荷油或者薄荷脑的含量比较高,所以一般认为是江苏的一个道地药材。

薄荷,其实和荆芥对照起来,很容易记它的功效、主治,因为薄荷,在发散风热药当中,相对来说又是发汗解表作用最强的一种药,因为整个这一类的发汗解表的作用不强,薄荷还有比较明显的一点发汗解表的作用,所以薄荷不但用于风热表证和温热病的卫分证,在很多治疗风寒表证的方当中,比如说荆防败毒散它这一类里面,既用荆芥,也用薄荷。所以对荆芥来讲,还广泛的用于风热表证。薄荷放在发散风热药当中,它还常常用于风寒表证和发散风寒的药,实际上这两个药,非常相似,也就是它们在解表、清头目、利咽喉、止痒、透疹这些方面都有相似之处,它们的功效和主治都是相似的,那么不同的地方,因为现在人为地把荆芥、薄荷分在了一个在偏温的一节,一个在偏凉的一节,所以从我们目前的教材的分类,那么我们首先要说明它的第一个不同的地方,因为荆芥微微偏温,那么薄荷是偏于寒凉的,所以它主要是疏风热的。

那么从功效来说,比较有实用价值的区别就是荆芥炒炭,有止血的作用,可以用于出血证。而薄荷,此外还有疏肝和化湿的作用,因为有一个重要的方,逍遥散里面用了薄荷来疏肝理气,治疗肝郁气滞,那么我们把它放在此外里面,它有作用。其实薄荷不但能疏肝行气,对于胃肠气滞,胃肠的气滞它同样有比较好的效果,比如说有的胃肠气滞、脘腹胀满那么用一点薄荷水,现在有的饮料里面也加薄荷。过去有一个传统的方叫作陈皮酊,来治疗脘腹胀满,那陈皮酊里面就加了薄荷油,其实就用于治疗脾胃气滞的。另外薄荷也可以说有一点芳香化湿的作用,对于暑天脾胃有湿浊的一些病证引起的舌苔比较厚腻啦,恶心、呕吐、腹泻,加一点薄荷在里面,其实是有效的,象张锡纯啊这些医家对薄荷的化湿浊的作用,还给予高度的重视。

薄荷很芳香,所以一般不宜久煎,我们书上分了薄荷叶和薄荷梗,自己看一下。在临床当中这样分开用的并不多,因为从图我们都知道它的梗和叶,实际上是不象紫苏那样好区分开来,所以在药材当中往往是不分的,所以我们就知道有这么一回事就行了。学了薄荷以后可以和荆芥比较,比较很简单,那么这么多的功效都是相同的,主治也是相同的。那么两点不一样,一个是偏于寒热,另外一个是兼有的功效,兼有功效。一个止血的问题,一个疏肝的问题,很容易把它比较清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风热感冒 风热感冒的预防方法

房间要通风,保持室温适宜,应保持室内空气畅通,在高温下可以使用空调,但不要将温度定得低于26℃,不要24小时连续开空调。进行户外活动或者……详细>>

风热感冒食疗

苦瓜味苦、无毒、性寒,入心、肝、脾、肺经。有清热祛暑、清热解毒、解劳清心、益气解乏、益肾利尿的作用。详细>>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

中医认为感冒一般可分为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两大类。这两种感冒病因病机、症状、治疗原则及用药差别很大。流黄涕为火,流清涕为寒,有曰:寒极生火……详细>>

风热感冒咳嗽食疗

菊花:白菊花有疏风、清热、解毒功效,可用白菊花5克,开水冲泡,代茶饮。或是用菊花50克煎汤,再与粳米100克同煮粥,具有清暑热、散风热、……详细>>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怎区别?看情绪就能知道

对于感冒我们虽然并不陌生,它就在我们的身边,也经常光顾我们身体,但是我们对于感冒的了解,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么多,就是最起码的感冒类型,我……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