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水痘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汗疱疹EB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性疱疹

甘草怎么吃效果好

2017-07-14 15:16:39      

甘草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药材,可以起到非常不错的保健效果,对身体好处多多。甘草在生活中使用范围非常的广泛,但是对于如何服用这种药材并不是非常的清楚。甘草在市场上的需求量非常的大,所以发展前景非常的不错,我国甘草的主要产地来自于甘肃地区。

中医方面认为,甘草服用之后可以促进五脏六腑的健康,去除体内邪气,同时增强筋骨延年益寿。平时生活中科学的服用甘草,还可以起到保健脾胃、滋阴润肺、治疗延后疼痛等等。

具体的甘草怎么吃效果好如下:

第一:甘草荷叶饮

材料:甘草、新鲜的荷叶、清水。

做法:将清水放到干净的锅中洗干净,然后加上清水煮开。荷叶洗干净之后撕碎,甘草洗干净备用。将荷叶还有甘草一起放入开水中大火熬煮十分钟,然后过滤留下药液服用。

功效:这道茶饮服用之后可以起到清热解毒以及清凉消炎的功效。

注意事项:很多人认为这道茶饮使用之后能够更好的促进身体恢复健康,同时还具有一定的保健效果,所以平时就一直服用,甚至代替茶水饮用。事实上这种方法非常的错误,因为甘草毕竟属于一种药材,而荷叶则性寒。这道茶饮服用之后很容易损害肠胃等健康,建议平时不要大量、经常的服用。

第二:甘草鱼丸红薯汤

材料:甘草、红薯、鱼丸、葱姜、食盐、清水。

做法:首先需要将红薯清洗干净之后去皮切块,随后和甘草、生姜还有清水一起放入锅中,大火烧开。小火熬煮二十分钟之后加入葱还有鱼丸,继续大火烧开十五分钟,起锅之前加入食盐进行调味就足够了。

第三:甘草盐拌杂果

材料:甘草盐、香蕉、西瓜、蟠桃。

做法:将所有的水果洗干净之后切成自己喜欢的形状,然后放入盘子中,再加上适量的甘草盐搅拌就可以了。

注意事项:这道食谱味道非常的不错,同时服用之后还可以促进身体护肤健康,但是这种方法制作出来的水果一定要尽快吃掉,避免放太久变质。

第四:甘草三豆饮

材料:甘草、绿豆、红豆、黑豆。

做法:这种方法一定要选择新鲜的甘草,洗干净之后备用。三豆洗干净之后浸泡一个小时。将准备好的豆子还有甘草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炖煮,熟透就可以服用了。

功效:这道茶饮建议每天服用两三次,连续使用七天左右的时间身体才会出现功效。

功效:主要的作用就是清热解毒以及利尿利湿,特别适合治疗小儿水痘的情况,有效的促进孩子身体恢复健康。

注意事项:在服用这道药膳的过程中,千万不能够服用一些辛辣的食物,同时鱼腥也应该少碰,避免药效受到影响。

第五:解忧甘草茶

材料:甘草、红枣、小麦、开水。

做法:将所有的材料一起放入锅中,小火熬煮十五分钟,过滤之后直接服用药液。

功效:这道茶饮的主要功效就是解忧、健脾以及益气,适合一些睡眠质量不是很好,或者是经常焦虑不安的人群服用。

第六:甘草麻黄汤

材料:甘草、麻黄。

做法:将甘草、麻黄洗干净,然后麻黄放到锅中煮开,去掉浮沫后加入甘草,继续熬煮之后过滤服用。

功效:这种方子可以有效的治疗一些寒湿侵袭以及脾胃阳虚的情况,起到补中益气以及调和脾胃,促进身体健康。

注意事项:如果是一些身体脾胃阴虚还有湿热蕴结的患者,那么最好不要服用这道药汤,避免身体不舒服加重。

第七:川贝甘草茶

材料:甘草、川贝、款冬花、杏仁、麻黄、茶叶。

做法:将除了茶叶还有甘草的其他材料放入锅中熬煮,水开之后再放入甘草还有茶叶,稍微煮开下就可以过滤服用了。

功效:这道茶饮的主要作用就温热润肺以及止咳化痰,平时注意分辨自己的身体状况。

注意事项:如果是身体浮肿的患者最好不要服用,因为大剂量的服用生甘草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浮肿的情况,这个时候身体的不舒服情况会加重。除此之外,这道茶饮不适合和鲤鱼一起服用,避免中毒。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枸杞怎么吃效果好 配菊花可明目

枸杞子是一种性味甘、平,具有补肝肾、明目、润肺功效的补阴药。现代药物分析表明,枸杞子含有丰富的枸杞多糖、脂肪、蛋白质、游离氨基酸、牛磺酸……详细>>

当归怎么吃效果好

治疗风虚头痛时常与防风、川芎、白芷、藁本等配伍,治疗跌打损伤、淤血肿痛及风湿骨痛时,又常与独活、虎骨、木瓜、杜仲、秦艽、牛膝、续断等药配……详细>>

枸杞怎么吃效果好

枸杞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能滋阴,增强免疫力,但只有在坚持食用的情况下,才有药物价值,偶尔吃一两次是没有效果的。详细>>

男子5年“吃”掉20万甘草片 甘草片怎么吃才正确?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甘草片,甘草片是我们生活中常用到的一种中药,尤其是在咳嗽的时候。但是服用甘草片也是有副作用的,那么甘草片的副……详细>>

吃甘草的好处有哪些?

说到甘草,大家一定是不陌生的因为我们经常喝的王老吉就是用甘草加上一些别的草药熬制出来的凉茶。不仅仅是在口味上受到大家的喜爱,同时对于人的……详细>>

  • 杨传忠

  • 彭倩

  • 刘坚

  • 李玉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