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初夏常备薄荷水 去痱防蚊清热

2017-07-14 15:00:17      

症状:天气热了,小孩出去玩一趟,晚上发现脖子上背上长了好多痱子,红红的一大片(痱子)。

很老很老的老偏方:

1、薄荷10克,加水500毫升煮5—8分钟,晾温后每晚擦洗即可。

2、先将防风8克放入800毫升左右的水中煮10分钟,然后再加入8克荆芥煮10分钟,晾温早晚擦洗痱子。

痱子是夏天最多见的小孩皮肤病,是由汗孔阻塞引起的,多发生在颈、胸背、肘窝、腘窝等部位,小孩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处。刚开始时只是皮肤发红,然后出现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生了痱子后孩子会感觉刺痒、疼痛,这个时候,孩子也很容易用手去挠,但父母应该尽量避免让孩子去抓,每天用温水冲洗擦干,扑撒痱子粉。

一般来说,痱子最容易长在孩子身上,因为孩子的皮肤最娇嫩,要预防孩子长痱子,父母要注意孩子的皮肤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服,洗完澡要擦干,然后涂上一点爽身粉或痱子粉。

其实这些现在大多数父母也都能做到,但父母很容易忽视的是,孩子夏天的衣服的透气性,特别是对于女孩,母亲都希望把孩子打扮的漂漂亮亮的,有的衣服上过多装饰,或者面料根本不吸汗,这样的衣服买来穿在孩子身上,他怎么会舒服呢。

所以,孩子夏天衣物的选择上舒适度和透气性是首先要考虑的,父母要尽量选择棉质的、宽松一点的衣服,不要给孩子穿化纤内衣。其次注重的才是衣服的款式。尤其是对于一些胖宝宝,在其皱褶对磨部位,如脖子、腋下,大腿内侧等,一旦生痱子常常让孩子更难受,摩擦和不透气导致孩子的皮肤糜烂,让孩子更加痛苦。

那如果孩子一旦长了痱子,也有很多方法可以治疗,夏天时父母可以在家里备一些薄荷,用它烧水给孩子擦洗,薄荷可以缓解孩子皮肤瘙痒,它本身有疏风散热的作用,能帮助孩子皮肤恢复健康。一日擦洗两次,一般两三天就可以看到明显的效果。

另外还有一个好的方法,用荆芥,它有祛风解表的作用,如果再配上防风,就能加强这个效果,对长痱子的孩子特别有用。

除此之外,还有几个预防孩子长痱子的方法,介绍几种方法对预防痱子:

1、十滴水稀释后洗澡;2、藿香正气水稀释后洗澡;3、南桔叶水煎后洗澡;4、花椒叶或花椒水煎后洗澡;5、西瓜皮、苦瓜片、黄瓜片涂抹患处。这些材料夏天都很容易找到,父母只要有心就可以做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解毒——薄荷

薄荷,又名南薄荷、薄苛、升阳菜、夜息花等,属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的茎叶。薄荷性辛、凉,归肺、肝经。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详细>>

清热下火食谱薄荷鸡蛋饼

薄荷性凉,有着疏散风热,清热利咽的功效,跟鸡蛋搭配非常有营养,鸡蛋含有高蛋白,薄荷鸡蛋饼喷香扑鼻,一起学习一下吧。详细>>

薄荷菊花茶的清热解毒功效

现代社会,由于自身的健康原因,以及工作、生活方面的压力等,人们总是容易感冒上火。你知道吗?薄荷菊花茶具有提神解郁、清热解毒的功效。以下就……详细>>

薄荷的药效不止清热解毒

薄荷,又名南薄荷、薄苛、升阳菜、夜息花等,属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的茎叶。详细>>

注意:六类常备药不要热水送服

阿莫西林易水解,随温度升高水解速率加快,且水解后形成高分子聚合物可引起类似青霉素过敏等症状。冲服阿莫西林颗粒时应控制好水温,最好在40℃……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