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体质不同产后调养也不同 酷夏坐月小指南

2017-07-11 08:11:51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一个月内的调理俗称“坐月子”,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如果产妇在产褥期不注意生活作息或没及时调补,有可能日后出现一些长期的不适。所以,坐月子是影响产妇终生体质的关键时段。

产后易患这三种病:病痉郁冒大便难

根据中医理论,产后“亡血伤津、瘀血内阻、多虚多瘀”,产妇的身体非常虚弱,许多产妇及家人缺乏调养知识,不懂如何在家自我调理。坐不好月子的产妇,往往会在产后出现各种问题。在中医看来,产后易患三病:

病痉:产后失血过多,营卫失调,腠理不固,汗出过多,易感风邪。血虚则筋脉失养,复感风邪,便出现痉挛抽搐等症状,致成痉病。

郁冒:产后失血、多汗,以致津血亏虚,阳气偏亢。此时若复感外邪,郁闷昏冒,便发而为郁冒。

大便难:由于产后失血、汗多,津亏液耗,大肠失于濡润,可见大便艰难。

以上三种情况,在临床表现虽各不相同,但病机皆为“血虚津伤”。所以,产妇必须慎风寒、善摄养,注意养血护津,以防此三病的发生。

对症调养 避免“月子病”

在产后,中医通常有三审:先审产妇小腹痛与不痛,以辨有无恶露停滞;次审大便通与不通,以验津液的盛衰;再审乳汁行与不行和饮食多少,以查胃气之强弱。所谓“望闻问切”之后,对产妇进行体质辨识,根据每位产妇的不同体质特点制定出个体化的月子调理方案。产后调理,体质为本。中医把人体的体质分为九种,每一种体质表现出的症状不同。根据体质辨识结果,结合中医师的专业分析,将定出个体化的产后调理方案和饮食指导,产妇在回家“坐月子”期间按照调理方案进行,把体质调好,避免遗留各种“月子病”。

盛夏坐月小指南

如今盛夏,产妇该如何降温?沐浴时又有何禁忌?

在月子里,产妇应该注意保暖,防止着凉,但这不代表不能开空调或开风扇。在盛夏,产妇保暖过度,可能会出现中暑或产褥热的危险情况。应将居室温度保持在26摄氏度左右。此外,要经常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清新。每天通风不少于两次,每次30分钟。

正常产后第二天即可温水淋浴,但第一次淋浴的时间不宜太长,5分钟左右就可以了。产后早沐浴不仅能促使身体尽早康复,还有清凉解暑的作用。会阴部有侧切伤口的产妇,可在产后第三天伤口正常愈合后淋浴,淋浴的水温以36摄氏度~38摄氏度为宜,并在淋浴完毕后,用温热的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冲洗伤口,以防感染。

产后的第二天起,就可正常地梳头、刷牙、漱口。刷牙时用温水,牙刷不要太硬。如有牙龈出血、牙齿松动的情况,可先用纱布包住手指,把牙膏挤于指上,以手指充当刷头在牙齿上来回擦拭,然后再用手指按压齿龈,这样可活血通络,牢固牙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建平
擅长疾病:
生殖免疫学和围产医学。致力于复发性流产、早产、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及FGR的研究和临床工作,达到国内领先...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国际大健康产业文化节暨中国(广州)国际大健康商品交易会日程安排

中国国际大健康产业文化节暨中国(广州)国际大健康商品交易会由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和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意在为健康行业……详细>>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很过瘾?小心高尿酸,早期发现早期防范

饮食条件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们的生活水平,然而,并不是饮食条件越好,人的身体就越健康。实践已经告诉我们,人们对饮食习惯的忽略已经成为越来越……详细>>

蜂蜜六种吃法治小病 5个时间喝蜂蜜水最有效

蜂蜜是大自然的恩赐,味甘性平,有诸多保健和医疗作用,老年人食用蜂蜜可以保持身体健康,促进长寿;中年人食用蜂蜜能提高身体免疫力,强壮身体……详细>>

3个跳绳减肥拉伸动作 能帮你有效防止小腿变粗

跳绳是一项很好的健身断粮运动,现在也是一种很好的减肥方式,但是跳绳减肥注意事项也不要忽略哦。详细>>

高尿酸就一定会导致痛风吗?高尿酸出现这4种症状小心痛风等着你!

现在随着大部分人饮食结构出现比较大的变化,很多疾病的发病率也在逐渐升高,其中尿酸高的问题已经不罕见了。被检查出尿酸高,很多人就会把尿酸高……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