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防中暑多喝4款茶饮

2017-07-10 15:25:37      家庭医生在线

中暑是人持续在高温条件下或受阳光暴晒所致,大多发生在烈日下长时间站立、劳动、集会、徒步行军时。我们如何在做好养生工作保障身体健康?首先要了解中暑症状,然后用对防暑方法。

根据发病过程及轻重,将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度中暑和重度中暑。

中暑症状1:发热、乏力、皮肤灼热、头晕、恶心、呕吐、胸闷。

中暑症状2:烦躁不安、脉搏细速、血压下降;

中暑症状3:重症病例可有头痛剧烈、昏厥、昏迷、痉挛。

发觉有人有中暑症状怎么办

一、移。迅速将病人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以利呼吸和散热。

二、敷。可用冷水毛巾敷头部,或冰袋、冰块置于病人头部、腋窝、大腿根部等处。

三、促。将病人置于4℃水中,并按摩四肢皮肤,使皮肤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散热。待肛门温度降至38℃,可停止降温。

四、浸。将患者躯体呈45度浸在18℃左右井水中,以浸没乳头为度。老年人、体弱者和心血管病患者,水温过低不能耐受。

五、擦。四个人同时用毛巾擦浸在水中的患者身体四周,把皮肤擦红,一般擦15—30分钟左右,即可把体温降至37—38℃,大脑未受严重损害者多能迅速清醒。

4款家庭容易烹饪的解暑茶饮

1、清暑祛湿茶

材料:鲜扁豆花、鲜荷叶、鲜玫瑰花各20克。

作法:先将荷叶切成细丝,与扁豆花、玫瑰花置入容器内,加水500毫升,煎成浓汁,加适量冰糖。

2、藿香叶粥

作法:鲜藿香叶20克,煎汤加白糖,每天服3至4次;或先用粳米100克煮粥,加藿香汁煮沸,即成藿香叶粥,适量服用。

3、荷叶冬瓜汤

材料:鲜荷叶1张,鲜冬瓜500克;油、盐适量。

作法:将荷叶洗净、剪碎;冬瓜连皮、切块,然后同放入煲内,加清水适量煲汤,熟后加油、盐调味,喝汤食冬瓜。

4、海带绿豆冬瓜糖水

材料:海带50克,绿豆100克,冬瓜500克,红糖适量。

作法:将海带洗净、浸透、切块,冬瓜洗净、去皮、切块,然后同放入煲内,加清水适量,煲至熟烂后加入红糖,再煲片刻即成。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暑 如何预防中暑 中暑

如何预防中暑 备些防暑中药

气温升高,不少人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高温引发的心血管疾病、热伤风、发烧、急性肠胃炎、外伤等病人明显增多。医生提醒,大家要从饮食、运动等……详细>>

户外活动如何防止中暑 中成药外治中暑

中暑是人持续在高温条件下或受阳光暴晒所致,大多发生在烈日下长时间站立、劳动、集会、徒步行军时。轻度中暑会感到头昏、耳鸣、胸闷、心慌、四肢……详细>>

中暑怎么办 5款家庭容易烹饪的饮食

中暑是指由于高温或引起高热的疾病使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发生的综合症。详细>>

高温天中暑三类症状 4种食物祛暑泻火又防病

炎热夏季的酷暑难耐,已让很多人承受不起,再加上“桑拿天”就要到了,那份闷热潮湿的季节更是让人痛苦万分。什么中暑、上火、疾病等各种不适就……详细>>

怎么预防中暑?4招减少中暑可能性

夏天来了之后,很多人会出现中暑的情况,尤其是在户外工作的人们,经常会中暑晕倒。中暑按照病情的严重情况可以分为轻症、重症,那么,中医治疗……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