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防暑降温注意的常见误区

2017-07-10 07:57:1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中暑,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这也是常有的事情,事先了解一些中暑的临床症状,有利于更好的做好预防工作,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中暑的原因有很多

在高温作业的车间工作,如果再加上通风差,则极易发生中暑;农业及露天作业时,受阳光直接暴晒,再加上大地受阳光的暴晒,使大气温度再度升高,使人的脑膜充血,大脑皮层缺血而引起中暑,空气中湿度的增强易诱发中暑;在公共场所、家族中,人群拥挤集中,产热集中,散热困难。再加上人呼吸的二氧化碳浓度增高,如果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高至0.7%~1%时,使人的嗅觉神经麻痹、呼吸急促、身体抵抗力低下,导致中暑发生。

根据中暑症状的轻重,又可以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

先兆中暑指在高温环境中工作一段时间后,出现轻微的头晕、头痛、耳鸣、眼花、口渴、浑身无力及行走不稳。轻症中暑指除以上症状外,还发生体温升高、面色潮红、胸闷、皮肤干热,或有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大汗、血压下降、脉细等症状。重症中暑指除以上症状外,常突然昏倒或大汗后抽风、烦躁不安、口渴、尿水、肌肉疼痛及四肢无力。

应该如何预防中暑呢?以下有八点需注意:

一、要注意在户外工作时,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切忌在太阳下长时间裸晒皮肤,最好带冰凉的饮料。

二、要注意不要在阳光下疾走,也不要到人聚集的地方。从外面回到室内后,切勿立即开空调吹。

三、要尽量避开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这一时段出行,应在口渴之前就补充水分。

四、要注意高温天饮食卫生,防止胃肠感冒。

五、要注意保持充足睡眠,有规律地生活和工作,增强免疫力。

六、要注意对特殊人群的关照,特别是老人和小孩,高温天容易诱发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和小儿不良症状。

七、要注意预防日光照晒后,日光性皮炎的发病。如果皮肤出现红肿等症状,应用凉水冲洗,严重者应到医院治疗。

八、要注意出现头晕、恶心、口干、迷糊、胸闷气短等症状时,应怀疑是中暑早期症状,应立即休息,喝一些凉水降温,病情严重应立即到医院治疗。

防暑降温常见误区

误区一:洗脚用凉水无所谓

说起用热水洗脚,很多读者朋友觉得那是冬季做的事儿,夏季用凉水洗脚最舒服。但实际上,人体脚底的汗腺较发达,夏天出汗多,用凉水洗脚,会使已经扩张的毛孔骤然关闭阻塞,锻炼后肌肉疲劳、紧张度增加。经常这样做,不但会使脚受凉遇寒,时间长了还会导致排汗机能障碍。

夏季暑多夹湿,脾最怕湿,湿气阻滞在脾胃,就会出现没胃口、爱犯困、没精神等表现。夏季人体阳气最旺盛,用温水泡脚能更好地刺激经络,振奋人体脏腑机能,有助于祛除暑湿,预防热伤风,让人精神振奋,增进食欲,促进睡眠。

误区二:长时间使用空调降温

在空调房里待的时间过长,也会引起浑身酸痛,精神萎靡,食欲不振。有时还由于鼻腔过于干燥而发生鼻出血,或者发生感冒、发烧,甚至引起支气管炎、肺炎和肠胃炎等疾病。

室内温度不要低于27℃,室内外温差不超过8℃。开空调的房间不要长期关闭,要经常通风。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暑 如何预防中暑 中暑

长时间吹空调防暑?三伏天降温常见两误区

一年当中最热的三伏天来到大家身边。三伏天高温闷热,动不动就会大汗淋漓,这样的天气会让人们身体出现很多不适,比如说中暑、食欲不振等。我们如……详细>>

盛夏高温来袭 专家:防暑降温别贪凉 需以热攻热

七月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羊城近日也开启了“热辣”模式。这种高温天气,如何防暑降温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主任李建军副教授表示,夏……详细>>

防暑降温食疗 还你健康清凉的夏天

烈日炎炎的盛夏,常让人觉得酷暑难熬,不管吃什么都没胃口。但是,经常性的食欲不振会影响胃肠正常工作,降低人体免疫力,让人更难抵抗暑热的侵……详细>>

如何预防中暑 备些防暑中药

气温升高,不少人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高温引发的心血管疾病、热伤风、发烧、急性肠胃炎、外伤等病人明显增多。医生提醒,大家要从饮食、运动等……详细>>

夏季防暑降温的13个小常识

本文导读:夏季气温高,想要顺顺利利的度过夏季就要注意防暑降温,下面我们来看看夏季防暑降温的13个小常识。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