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小儿厌食可致脾虚 中医按摩助孩子好胃口

2017-07-10 14:28:42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小儿会厌食,对此不少父母都不知道怎么办。其实据祖国医学“虚则补之”的治疗大法,拟用养明清热之品为主而治之,则效颇捷。除此外,注意按摩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小儿厌食症临床表现

(1)乳食壅滞:有伤乳伤食史。伤乳儿呕吐乳片,口中有酸味,脘腹胀满,大便酸臭,舌质红、苔白腻,脉弦滑。伤食儿呕吐酸腐食物残渣,腹痛拒按,大便臭秽,舌苔白腻,脉弦滑,指纹多见紫滞。

(2)痰湿滋生:形体消瘦或虚胖,不思饮食,呕吐痰涎,大便稀,面无光泽而苍白,舌苔白腻,脉濡滑,指纹淡红。

(3)虫积伤脾:面色苍黄,肌肉消瘦,精神不安,不欲饮食,嗜食异物,睡眠时磨牙,腹痛腹胀,大便不调,巩膜上有蓝斑,面有白斑,唇口生白点等。

(4)脾胃虚弱:精神疲惫,全身乏力,不思乳食,或拒食,伴形体消瘦,面色苍白,大便溏薄或夹有乳食残渣,舌质淡、苔白,脉细弱。

厌食症的原因是什么?

1、常与社会因素有关,多有过度追求身体苗条的心理。由于担心发胖,认为胖就是不健康、不美,瘦就有精神、有魅力,所以对身材的要求和对自己的期望,使她们非常注意饮食和体重,唯恐进食就会发胖,所以少吃或不吃食物,或者吃进后再设法吐出来。多见于那些谨小慎微,自我控制能力强的成功女性。

2、此类患者多性格内向,敏感、多疑、偏激、情绪不稳定、无端的挑剔和喜好。

3、与家庭环境有关,如:父母对孩子管教过严、过分追求完美;孩子对父母过分依赖;从小受到虐待、单亲家庭等。这样的孩子易偏激、很敏感、心理承受能力差等性格特点。

中医按摩法治疗小儿厌食:

方法一

取穴:天枢穴(双)、四缝穴(双)、脾俞穴(双)、足三里穴(双)。

天枢穴在腹中部,平脐旁开2寸。四缝穴位于两手2-5指的掌面,近端指间关节横纹之中点处,每侧四穴。脾俞在第11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足三里在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嵴1横指处。

手法:术者以双拇指指尖切压四缝穴,揉压天枢穴,强压脾俞穴、足三里穴,并在按压中不时加以振颤,每穴3-5分钟,每于餐前l-2小时进行施治。本法适用于小儿厌食并治小儿积滞。

方法二

取穴:四缝穴。

手法:术者以双拇指指尖按揉小儿双手四缝穴各5分钟,力量适中,以能忍受为度。每日或隔日1次。

方法三

取穴:肾俞、胃俞、脾俞。

肾俞在腰部,当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胃俞在背部,当第12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手法:术者以双拇指指腹按压肾俞、胃俞、脾俞穴位,指力由轻到重,逐渐加力,每穴3-5分钟,每日或隔日1次,5次为1疗程,适用于小儿厌食兼治小儿积滞。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厌食症状 厌食症 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症常见4症状 对症食疗助孩子好胃口

有的小儿会厌食,对此不少父母都不知道怎么办。其实据祖国医学“虚则补之”的治疗大法,拟用养明清热之品为主而治之,则效颇捷。所以,父母对于小……详细>>

哪些药粥可治疗小儿厌食症

猪肚粥:生猪肚500克洗净,加水适量,煮至七成熟,捞出,用刀切成细丝备用。再以大米100克,熟猪肚100克,猪肚汤适量,煮成粥,可加葱、……详细>>

小儿厌食症也分型 中医教你调理小儿厌食症

时下青少年非常容易患上厌食症,这样会影响到生长发育。厌食症为一种消化功能紊乱的疾病,严重者表现为食欲消失。该病属于中医“恶食”之范畴,一……详细>>

拔罐治疗小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先取背部胸椎8~12夹脊穴、脾俞、胃俞穴,施以走罐,使皮肤发紫充血,再取中脘、关元、足三里穴,拔罐5~10分钟。详细>>

哪些药粥能治疗小儿厌食症?

先用粳米100克,加水500~800毫升,煮至稀稠适当时加入鸡内金粉3~5克,加少量白糖,分次温服,连服5日。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