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小儿咳嗽 推拿按摩效果好

2017-07-11 08:43:3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抵抗力较弱,容易出现感冒咳嗽的情况。家长一看见孩子咳嗽就会吃点止咳药,专家介绍滥用药物会影响到幼儿的健康。那么小儿咳嗽该如何缓解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治疗小儿咳嗽的按摩疗法。

小儿推拿治咳嗽的主要特点

1、简单易学,方便易行

小儿推拿是一种自然疗法,不需要任何器械、药品及医疗设备,只是依靠家长的双手在小儿体表部位施行手法,就可以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它不受医疗条件的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实施。这样不仅应用方便,而且节约费用。

2、见效快、疗效高

临床证明,小儿推拿对小儿常见病、多发病都有较好的疗效,尤其对于消化道疾病效果更佳。对很多慢性病、疑难病也有比较好的疗效。

3、安全稳当、不易反弹

只需对疾病诊断正确,按照小儿推拿的操作方法合理进行施治,一般不会出现危险或不安全问题。应用推拿疗法治疗疾病,不会出现反弹及任何并发病。

推拿疗法如何治疗小儿咳嗽

1、治疗原则 外感风寒咳嗽者,治拟散寒解表,宣肺止咳。外感风热咳嗽者,治拟清热解表,肃肺止咳。内伤咳嗽者,治拟健脾养肺,止咳化痰。

2、常用穴位 肺经、内八卦、乳旁、乳根、膻中、肺俞、脾俞、足三里等穴。

3、常用手法 推法、揉法、按揉法、掐法、拿法等。

4、操作方法

(1)基本操作:面对患儿先在头面部作常例手法即开天门30次,分头阴阳30次,揉太阳30次;继而在胸部分推膻中100次,揉乳旁、乳根各30次;再作手部运内八卦200次,清肺经300次,补肺经500次;最后分别按揉双下肢丰隆和足三里穴,每穴各1分钟。

患儿俯卧于治疗床上或医生面对患儿背面而坐,分别按揉风门穴和双指揉肺俞,每穴1分钟;分推肩肿骨100次,用擦法施于患儿背俞穴,以热为度。

(2)随证加减:外感风寒咳嗽者,加揉外劳宫30次,推上三关300次,拿合谷5~10次,拿风池10次;外感风热咳嗽者,加清肺经500次,退下六腑500次,推天柱骨100次;内伤咳嗽者,加补脾经500次,补肾经300次,揉中院200次,揉丹田2分钟,再按揉脾、胃俞、肾俞,每穴各1分钟。

小儿推拿注意事项

医者应态度和蔼,细心耐心,取穴准确,手法熟练,操作认真;室内应空气流通,安静整洁,室温适宜,不可过凉过热,推拿后注意避风,以免复受外邪,加重病情;施术前洗手,修短指甲;在严寒季节,医者双手不可过凉,以免使患儿产生恐惧,造成操作时的困难;患儿的姿势,坐卧舒适自然,无论男女,首选左手各部穴位;操作手法,轻重适宜,用力均匀,对易引起患儿恐惧和哭闹的强刺激性手法,应最后操作;为了防止擦伤皮肤和提高疗效,在推拿时必须事先在推拿部位上抹一些爽身粉或婴儿油或植物油,以起到滑润皮肤、增强手法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推拿 推拿 小儿推拿

孩子感冒怎么办?试试小儿推拿疗法

小儿感冒、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等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若反复感染发病,单位时间内超过一定次数,即称为反复呼吸道感……详细>>

小儿推拿安全简便 4种保健手法让宝宝少生病

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治未病”、保健的观念日渐得到重视。由于儿童身体抵抗力较弱,稍有不慎就容易生病,而小儿推拿对儿童保健防……详细>>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消化不良

小孩子比较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这时候很多家人会采取让孩子吃点帮助消化的西药或者中成药。其实还有别的治疗的方法——中医推拿,不仅没有副……详细>>

中医推拿按摩有助小儿益智

每位家长都对自己的孩子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想让自己的孩子在以后的道路上能够优于其他的孩子,下面了解下中医推拿按摩对孩子智力的帮助。详细>>

小儿发热怎么办?推荐中医穴位按摩推拿

发热是儿科临床上常见的症状之一。因小儿“阳常有余、阴常不足”的生理特点,很多急慢性疾病均有发热的症状。有不少家长一见到孩子发热立即就给予……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