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后背疼痛咋办?改善腰背疼痛的拔罐疗法

2017-07-19 10:54:44      家庭医生在线

腰酸背痛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对于那些上班族来说,每天长时间的伏案工作,给身体的健康的确带来了诸多的隐患,腰疼是最长的一种情况,那么我们该如何缓解腰酸背痛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改善腰背疼痛的拔罐疗法。

改善腰背疼痛的拔罐疗法

拔罐是传统中医常用的一种治疗疾病的方法,这种疗法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瘀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许多疾病都可以采用拔罐疗法进行治疗。对于后背疼痛的患者,通过对后背脊柱两侧进行走罐,对痛点进行拔罐,不过十余分钟,就可大大缓解疼痛。

拔罐一般使用玻璃罐即可,甚至家中的罐头瓶也可以用于拔罐,橡胶罐也可使用,但不能走罐。拔罐时,一般用一只手持罐,另一只手拿已点着火的探子,将着火的探子在罐中晃上几晃后,撤出,将罐迅速放在要治疗的部位,然后用手轻轻拔一拔罐子,看是否拔上了。拔罐时应注意:不要将探子上的酒精抹在罐子口上,也不要将探子上的酒精滴落在病人的皮肤上,否则,将会烫伤病人,出现不必要的意外情况。

走罐是指在罐子拔上以后,用一只手或两只手抓住罐子,微微上提,推拉罐体在患者的皮肤上移动。可以向一个方向移动,也可以来回移动。走罐不是作用于一个穴位,而是作用于数个穴位、一部分或一段经络,如后背脊柱两侧就是经常走罐的部位。走罐时应注意:走罐前要在欲走罐的部位或罐子口涂抹一些润滑剂,如甘油、石蜡油、刮痧油等,以防止走罐时拉伤皮肤。走罐除了可以治疗后背酸痛、发凉外,也可用于头晕、感冒的治疗。

在拔罐时,病人一般采取俯卧的体位,以利于在后背部拔罐治疗。如果遇有心脏病、血液病、皮肤病及皮肤损伤者,精神病或神经质的人,肺结核及各种传染病,各种骨折,极度衰弱,孕妇或妇女月经期,过饱、过饥、过渴、醉酒等,均应禁用或慎用拔罐疗法。

拔罐后护理

拔罐后的8小时内尽量不要洗澡,当天也不要吹风吹空调,注意保暖。避免湿气通过张开的皮肤细胞进入体内引发疾病。

还要注意床单被子的卫生,保持房间和床单被子的干燥,以免引起皮肤过敏。

拔罐需要你注意:

1、贫血、心脏病不能减肥。

2、皮肤过敏、温疹、湿疹不能减肥(多毛需刮掉)。

3、月经期不能减。月经前不愿掉重,因为水、盐、钠储留在体内。月经干净后才可做减肥。经期不拔罐也掉重。

4、便秘不愿掉重(先调理再减肥)。

5、感冒、拉肚子不愿掉重。

6、疲劳过度、上火不愿掉重。

7、年龄50岁以上新陈代谢慢不愿掉重。

8、月经停止者,掉重慢些。

9、拔罐时间不能过长,15分钟以下,以免起泡。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养生 拔罐注意事项 拔罐

拔罐有助缓解上班族易后背疼

那些坐办公室伏案用电脑工作的上班族,发生后背疼痛的几率多一些。专家建议上班族在工作40分钟至1小时左右应起来活动一下,伸伸胳膊,弯弯腰,……详细>>

拔罐疗法之家庭的拔罐禁忌

首先,要确定拔罐者的体质。如体质过于虚弱者就不宜拔罐,因为拔罐中有泻法,反而使虚者更虚,达不到治疗的效果。详细>>

拔罐疗法之家庭的拔罐禁忌

若在拔罐后不慎起泡,一般直径在1毫米内散发的(每个罐内少于3个),可不用处理,自行吸收。但直径超过1毫米,每个罐内多于3个或伴有糖尿病及……详细>>

拔罐疗法之家庭的拔罐禁忌

孕妇及年纪大且患有心脏病者拔罐应慎重。因孕妇的腰骶部及腹部是禁止拔罐部位,极易造成流产。在拔罐时,皮肤在负压下收紧,对全身是一种疼痛的刺……详细>>

拔罐疗法之家庭的拔罐禁忌

首先,要确定拔罐者的体质。如体质过于虚弱者就不宜拔罐,因为拔罐中有泻法,反而使虚者更虚,达不到治疗的效果。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