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两类病症适合刮痧 究竟刮痧应该如何刮

2017-07-11 08:49:16      家庭医生在线

刮痧作为一种中医养生方法,能治疗很多的疾病,针对不同身体部位采用不同的刮法,还能达到不一样的保健效果。但刮痧防病不是想刮就刮,是有一定注意事项的。

两类病症更适合刮痧来治疗

头痛

头痛是临床常见症状,发于各种急、慢性疾病,如感冒、高血压、颈椎病、发热性疾病、颅内、五官等疾病均可导致。多为风邪袭入经络,肝阳上亢,气血亏损以及淤血阻络。神经性头痛系长期焦虑、紧张和疲劳;偏头痛是颅脑血管神经功能紊乱所致。头痛往往伴随恶心、呕吐、冷汗、面色苍白等。

经络刮痧:

头部:以头顶(督脉:百会穴)为中心,分别向前(至前额神庭穴)、至后后发际边凹处(膀胱经:天柱穴)、左、右刮拭至太阳穴; 肩部:双侧肩周部;

上肢:双外侧(大肠经:从合谷穴向上至肩部);疼痛重者加阿是穴(痛处)。

肩周炎

肩周炎又称漏肩风、五十肩、冻结肩。其主要表现为:

疼痛——早期呈阵发性疼痛,常因天气变化及劳累而诱发,以后逐渐发展到持续性疼痛,昼轻夜重,不能向患侧侧卧。

功能活动受限——肩关节各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特别是当肩关节外展时,出现典型的“扛肩”现象。例如,梳头、穿衣等动作均难以完成。严重时,屈肘时手摸不到肩。日久可以发生肌肉萎缩,出现肩峰突起、上臂上举不便、后伸不利等症状,本病好发于50岁左右年龄的人,女性的发病率高于男性,多见于体力劳动者。

刮痧治疗肩周炎主要刮痧部位:颈部,肩背部,胸部。

中医刮痧操作步骤:

1、病人取舒适体位,充分暴露其施治部位,并用温水洗净局部。

2、用边缘光滑的汤匙(或调羹、铜币等)蘸上麻油(菜籽油、花生油、豆油或清水均可),在需要刮痧的部位单向重复地刮。

3、刮痧顺序一般是由上而下,或由身体中间刮向两侧,或每次都由内向外,不得来回刮动。每次每处大约需刮20下左右,皮肤出现深红色斑条即止。

4、刮痧部位通常只在病人背部或颈部两侧。根据病情需要,有时也可在颈前喉头两侧,胸部、脊柱两侧、臂弯两侧或膝弯内侧等处刮痧。也可按照病情需要选择适合的部位刮痧。

5、每一部位可刮2~4条或4~8条“血痕”。按部位不同,“血痕”可刮成直条或弧形。

6、应用较小的刮匙,可在穴位处刮痧。常用的穴位有足三里、天突、曲池及背部的一些腧穴。在穴位处刮痧,除了具有刮痧本身的治疗效果外,还可疏通经络,行气活血。

刮痧过程中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不建议在骨头部位进行刮痧,如脊椎,脊椎上都是骨头,如果力度掌握不好,易受伤,太阳穴周围血管分布密集,也不建议自行刮;小孩子皮肤比较嫩,不建议上小学之前的孩子刮痧;过饥、过饱、过渴、过分疲劳、醉酒等情况下也不要刮痧,可在饭后1小时刮痧;刮痧过程中要注意保温;刮痧后半个小时不洗冷水澡;刮痧后要注意水分的补充,可饮用1-2杯温水;痧没退,不能再次进行刮痧,以免伤皮肤。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刮痧保健 刮痧功效 刮痧

究竟刮痧应该如何刮

很多人都喜欢刮痧,因为操作简单,保健治疗效果也很显著,但是究竟如何刮痧?下面就告诉大家正确的刮痧方法,让大家“刮”出健康。详细>>

五类病症更适合中医刮痧 注意3要点

刮痧是中医保健的一种方法,那么刮痧疗法都能治疗哪些疾病呢?刮痧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中医刮痧的注意事项。详细>>

刮痧适合那些病症?

内科病症:感受外邪引起的感冒发热、头痛、咳嗽、呕吐、腹泻以及高温中暑等,急慢性支气管炎、肺部感染、哮喘、心脑血管疾病、中风后遗症、泌尿系……详细>>

白领瘦腹试试刮痧减肥 刮痧应该注意什么

白领坐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长期缺乏有效运动,就会导致腹部脂肪堆积。长期排毒不畅,会直接影响到肤色。那白领如何瘦腹?刮痧是不错的方法,……详细>>

刮痧美容注意4点 刮出一脸好肤色

面部美容的刮痧疗法,是根据刮痧治病的原理派生出来的一种新颖疗肤法,它是根据面部的生理结构设计的专用面部刮痧板,沿面部特定的经络穴位实施……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