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的重要性 > 正文

如何喝水才健康?科学饮水4要素

2017-07-19 16:54:23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便秘、咳嗽……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一些小问题,虽然用不着打针吃药,但置之不理,多少都会影响正常的学习和工作。下文指出,学会喝水,可能就会解决这些小毛病,大家不妨一试。

4个喝水习惯能治小病

胃疼:土豆煮粥。喝粥养胃,但如果粥过稀,很快会从胃内排空,反而不利于养胃。所以喝粥养胃时要注意黏稠度,必要时不妨加点料,比如土豆粥。中医认为,土豆和胃调中、健脾益气,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补养脾胃、缓解胃部疼痛的作用。如果是持续性胃痛,最好还是去医院。

便秘:多喝绿茶。多喝水利尿,但对便秘作用不大。易便秘的人每天至少喝1500毫升水,预防便秘。若想缓解便秘最好喝绿茶,润肠通便效果更好,尤其是毛尖类的绿茶。

咳嗽:多喝热水。受凉之后咳嗽,多喝热水可以稀释痰液,缓解气管与支气管黏膜的充血和水肿,有镇咳作用。

失眠:醋兑水喝。很多人失眠是因为脑神经受刺激而产生紧张性疲劳。醋酸能消除或减轻紧张性疲劳感,使人轻松入眠。但醋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每天一勺即可,最好用温水稀释后再喝,否则醋酸易腐蚀牙齿,喝完后还要漱口。患有胃溃疡和胃酸过多的人尽量不要用这种方法。

什么时间喝水最合适?喝多少水合适?

一般时间为早上起来一杯温开水,睡前一杯水,饭前半小时一杯水,白天的时间,不要超过2个小时不喝水,要做到细水长流,时不时的喝上一点水。

如何喝水才健康?科学饮水4要素

要素1、不喝陈水

在空气中暴露4小时以上的白开水,很容易受到细菌和杂质的污染,水的生物活性可丧失70%以上。在室温下存放3天的水,每升水可产生0.914毫克亚硝酸盐。常喝这样的陈水,不仅能使血液丧失输氧能力,还存在潜在的致癌风险。水垢是以碳酸钙为主的多种重金属(包括镉、铅、砷等)和盐类的混合物,这些物质对身体有害。所以,应设法对水壶进行除垢,并及时倒掉瓶底的水。

要素2、清晨饮用一杯水

每天清晨饮用一杯水,水分能很快被胃肠道吸收,不仅能够有效降低血液黏稠度,加快血液循环,还能扩张血管,增强血管弹性,并净化血液,尤其有利于高血压、脑栓塞等疾病的防治。清晨饮水还能有效防治便秘。因此,建议人们每天清晨饮用250毫升温水。

要素3、饭前1小时饮水

此时适量饮水(100~150毫升),水能随着血液循环补充到全身的组织细胞中,到进餐时,体内便能产生充足的消化液。因此,建议人们饭前1小时饮水,以利于消化。

要素4、不喝生水

未经有效措施处理的生水可能存在氯气、细菌、虫卵、残留有机物质等,可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的威胁,导致急性胃肠炎和部分传染病。因此,不喝生水应成为人人遵守的饮水安全准则。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喝水的学问 喝水

喝隔夜水会不会致癌?科学饮水6要素

水是生命之源,管你高低贵贱都要喝水。市面上的涉水产品可谓五花八门,有人说:喝隔夜水、蒸锅水、千滚水会中毒、致癌。这是真的吗?看看专家怎……详细>>

怎么样喝水才健康?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详细>>

如何喝水才健康?坚持6步喝到安全水

想要科学、安全地饮水,要至少做好以下6步:详细>>

冬季也应多喝水 这样喝水才健康!

盛夏酷暑,人们常常大汗淋漓,多喝水以补充体液,这谁都能理解。而医学专家的研究表明,冬季也应多喝水。详细>>

睡前喝水太多伤肾 科学饮水注意4点

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是非常重要的。睡觉之前喝太多水可能会导致眼皮浮肿,影响第二天的外在形象。其次,睡前喝水太多,会无形中增加……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