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的重要性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喝多少水因人而异 每天最该喝水的时刻

2017-07-19 09:20:56      家庭医生在线

盛暑季节,由于出汗、皮肤粘膜蒸发剧增,人体水分丢失较多,因而对饮水的需求量也随之明显增加。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包括生理知识缺乏、生活经验不足,招致饮水不当而影响身体,甚至致病者,并非绝无仅有。

喝多少水因人而异

正常的健康人可以以尿液颜色来判断何时应该多补充水分:正常的尿液颜色应该是淡黄色,如果颜色太深就应该补充水分;若颜色很浅就可能是喝水太多了。

对于病人而言,喝水更需因人而异。例如,同是心脏病患者,当患者表现为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时,每天需适当增加水的摄入量,以免血液黏稠度过高进而导致心肌梗死的发生。但当患者表现为心脏功能衰竭时,则不宜喝水过多。因为喝水太多会加重心脏负担,导致病情加剧。为了避免加重肾脏的负担,急性肾炎、肾功能衰竭的患者也不宜喝水过多。当人感冒发烧时,自呼吸道丢失的水分比平时要多,另外发烧体温增高,从皮肤蒸发的水分也增多,要适当多补充水。

每天最该喝水的时刻

1、开空调半小时后

空调房内空气干燥,容易造成人体水分流失,鼻腔等处黏膜过干,甚至引发支气管炎。因此,在空调房逗留超过半小时以后,就要及时补充水分,白开水、矿泉水、柠檬水等即可,水温以40℃左右为宜。

2、洗澡后

洗完澡,很多人常常觉得渴,端起一杯水一饮而尽。殊不知,洗热水澡后,身体受热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加,心脏跳动会比平时快些,喝太快会对健康不利,尤其是老人,应该小口慢速喝下一杯温水。

3、发烧时

人在发高烧时,会以出汗的形式散热,以致消耗大量水分,严重的会引起脱水。因此,发烧期间及时补水十分重要。可以少量多次地喝温开水或温葡萄糖水,大概每半小时喝一次。喝点小米粥、绿豆汤也是不错的选择。

4、心情烦躁时

肾上腺素通常被称为“痛苦激素”,当一个人痛苦烦躁时,肾上腺素就会飙升,它如同其他身体毒素一样,可以随着水分排出体外。因此,在心情烦躁时,不妨倒一杯温开水,坐在座位上慢条斯理地把它喝完,心情会因此放松许多。

喝水三忌

1、忌牛饮

也就是一次饮水量过多,这种情况多发生于激烈运动后或较长时间不饮水时。这种饮水方式使胃容量急剧扩大,远远超过胃肠道传送和吸收能力,徒然增加器官负荷,影响消化功能。特别牛饮一通又再次进行体力(育)活动者,害处更大。因此应慢饮、少量、频饮为好。

2、忌急冷饮

冷饮人皆喜欢,但方法不对,却可致玻如在热汗淋漓时全身血管扩张,体表腺体开放,若突喝冰冷饮料,使机体某一部位(咽喉部)发生温度骤变,便会反射性地发生血管、腺体导管和食管的平滑肌急剧挛缩,很易诱发咽喉炎、气管炎甚至喘息。因此,应先呷饮少许冰冷饮料,让口腔咽喉稍事适应,然后增加饮进量,方为恰当。

3、忌餐前饮

据笔者观察这种现象最易见于青少年学生。放学归来,已是饭菜备好,但口渴难忍,先咕噜咕噜灌饮一大杯开水,然后就席。殊不知,天气炎热,消化腺分泌已受影响,一大杯白开水,将原已不足的消化液更为稀释,从而影响消化功能。最好建议是以汤代茶,汤中咸味可刺激消化腺分泌,提高消化液的活性,水份也得以补充。或者先食半碗白粥也可。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喝水的学问 喝水

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水 喝多少水因人而异

人体约75%重量都是水,水延续着我们的生命。有些人以为,只有口干舌燥才需要补水。其实口渴时才喝水多半为时已晚。我们每天都在喝水,但如何……详细>>

夏季来临 每天喝多少水最科学?

大部分人都知道,多喝水,好处多,但能做到的却实在太少。这主要是人们没有养成喝水的习惯,建议您从今天起,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些针对性的改变。……详细>>

夏季勤补水不明智 每天应该喝多少水

大部分人都知道,多喝水,好处多,但能做到的却实在太少。这主要是人们没有养成喝水的习惯,建议您从今天起,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些针对性的改变……详细>>

夏季勤补水不明智 每天该喝多少水

大部分人都知道,多喝水,好处多,但能做到的却实在太少。这主要是人们没有养成喝水的习惯,建议您从今天起,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些针对性的改变。……详细>>

七类人最该多喝水 要时刻提醒自己喝水

据台湾《康健》杂志报道,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大量出汗等原因影响,每人每天应该排掉1.4升~1.5升的尿液,如果按膀胱可储存0.2升~0……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