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水 识破“花样”水

2017-07-18 11:39:37      家庭医生在线

水是人们的生命之源,每天早起的第一杯水对维护人体的健康作用更为显著。下面就列出,早上第一杯水的四大好处以及注意事项。

早上第一杯水的四大好处

1、补充水分:晚上睡觉时,人体会通过尿液、皮肤、呼吸等消耗大量水分,起床后会处于缺水状态,而晨起喝水可补充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

2、预防便秘:起床后及时喝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预防便秘。

3、调节肠胃:经过一晚上的代谢,早上起床后人体胃肠已经排空,这时喝水可以冲淡胃酸,使其保持更好的状态。

4、使大脑清醒:水会增加血容量,促进血液循环,让人的大脑迅速恢复清醒状态。

识破“花样”水

纯净水,经多重过滤去除了各种微生物、杂质和有益的矿物质,突出的是饮用的安全性,它是一种软水,许多人认为它不够营养,长期饮用不利健康,可是这种观点未被证实。

矿泉水,是种自然资源,由地层深处开采出来,含有丰富的稀有矿物质,略呈碱性,应该更有利于健康,但是不排除有机物污染的可能。

矿物质水,在纯净水中按照人体浓度比例添加矿物质浓缩液配制而成的人工矿泉水,标志着饮用水科技的新高度。

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水

其实对于健康人来说,每天喝水的总量倒也并没有这么个上限,这是因为人的肾脏功能很强大,喝进去的水即使超过需要也能排掉。当然如果一下子喝得太猛,超过肾脏的排泄速度(大约0.7~1.0升/小时),那就会造成水中毒。另外,心脏、肾脏本来就有疾病的人,也不能喝太多的水,给这些有病的器官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健康成年人每天需水2500 ml左右,考虑到食物中的水分,指南建议在温和气候条件下,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天应至少喝水1200 ml,以200 ml的杯子为例,那么就是6杯水。如果体力活动量大,或者环境温度高,那么就要适当多喝水。

另外,指南还指出,喝水要少量多次,把饮水时间分配到一天的任何时刻,每次200 ml左右(1杯)。这样算下来,对于在办公室工作的人或者上课的学生来说,每隔一小时左右喝半杯到一杯水,回家休息时再喝上一两杯也就达到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禁忌 喝水的学问 喝水

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水 喝多少水因人而异

人体约75%重量都是水,水延续着我们的生命。有些人以为,只有口干舌燥才需要补水。其实口渴时才喝水多半为时已晚。我们每天都在喝水,但如何……详细>>

喝水不当会引起中毒? 我们一天要喝多少水为好?

很多人都知道,喝水对人们身体的好处有很多,不但可以加速身体里面毒素的排出,还可以调节身体里面的内分泌系统。但是还有一种说法,如果喝水不当……详细>>

每天要喝八杯水的说法靠不靠谱?成年人到底一天得喝多少水

我们都听过,想要对健康好,每天必须喝够八杯水,有的甚至都标注了每一杯喝进肚子里的时间。有的人好好贯彻,一天老老实实的喝八杯水,有的人比较……详细>>

夏季勤补水不明智 每天该喝多少水

大部分人都知道,多喝水,好处多,但能做到的却实在太少。这主要是人们没有养成喝水的习惯,建议您从今天起,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些针对性的改变。……详细>>

喝多少水因人而异 每天最该喝水的时刻

盛暑季节,由于出汗、皮肤粘膜蒸发剧增,人体水分丢失较多,因而对饮水的需求量也随之明显增加。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包括生理知识缺乏、生活经验不……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