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睡前吃冰淇淋更易做噩梦 睡前最好不要吃这些

2017-07-14 09:20:02      家庭医生在线

想必大家都听说过,要想拥有完美皮肤,良好的睡眠是不可或缺的。不单是睡眠质量,每天的规律作息也不容忽视。但是,由于饮食导致失眠的状况时有发生,那么该避免哪些影响睡眠质量的饮品呢?哪些是又有助于助眠呢?

失眠跟睡前吃错食物有关

1、红肉:红肉是一个营养学上的词,指的是在烹饪前呈现岀红色的肉,具体来说猪肉、牛肉、羊肉、鹿肉、兔肉等等所有哺乳动物的肉都是红肉。从营养学角度来说,红肉的脂肪含量高,尤其是猪肉,每100克猪肉中脂肪含量高达30.3克,且红肉的脂肪中多为饱和脂肪酸,是脂肪最主要的含量成分,一般情况下适合人体利用来作为能量来源,但也正因其脂肪高,睡前食用会容易在体内囤积大量脂肪,造成肥胖,对女性健康有很大的危害。

2、巧克力:科学家们研究指出,巧克力含有超过300种已知的化学物质,其中一种最为人所熟知的就是咖啡因,这种物质能使人有兴奋作用,如果睡前吃了巧克力,它会唤起人的身体器官,提高精神兴奋点,人体难以镇静安稳下来,就比较难以调整呼吸规律,进入睡眠的最佳状态,更加容易清除睡意,造成失眠。

3、芹菜:芹菜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其中,维生素B、P的含量较多。矿物质元素钙、磷、铁的含量更是高于一般绿色蔬菜,芹菜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有药用价值。但是也是天然的利尿剂,它芹菜含有利尿有效成分,消除体内水钠潴留,利尿消肿,会不停地催促你醒来排尿,让你不能安稳睡觉。

4、麦片:研究显示,吃高纤维麦片,有助于预防糖尿病和降低血糖,但是市面上的麦片都是人工添加了大量的糖精和碳水化合物,而且这些速溶燕麦片,由于在加工中经过高温熟化过程,基本上所含有的维生素量极少,还没排除掉香味添加剂。睡前食用只会增加血糖含量和增加排毒系统的负担。

5、冰淇淋:也许很多人只知道冰淇淋好吃,却不知道它的营养价值,更不知道睡前吃冰淇淋对身体健康有什么样的危害。没错,冰淇淋确实是一种含有优质蛋白及高糖高脂的食品,但也正因为这些营养成分,在睡前吃的话会让身体没有多余时间去燃烧脂肪,同时给身体发出错误的能量信息,没燃烧的脂肪被自动储存,影响体态和增加血脂。另外,研究发现,睡前吃高糖食物最容易做噩梦。

5种食物让你睡得香甜

龙眼肉:龙眼肉具有补心益脑、养血安神之功效。临睡前饮用龙眼茶或取龙眼加白糖煎汤饮服,均可改善睡眠。

苹果:苹果中含有果糖、苹果酸,还有浓郁的芳香。可诱发机体产生血清素,有助于人们进入梦乡。

莲子:莲子有安神功效。莲子含有莲心碱、芸香甙等成分,具有镇静作用。睡前可将莲子用水煎,加盐少许服用或将莲子煮熟加白糖食用。

桑葚:桑葚常用来治疗阴虚阳亢引起的眩晕和失眠。取桑葚水煎取汁,入陶瓷锅内熬成膏,加蜂蜜适量调匀贮存,每次一二匙,温开水冲服。

核桃:核桃是一种很好的滋补营养食物,能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多梦。可取粳米、核桃仁、黑芝麻适量,慢火煨成稀粥,用白糖调,睡前食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睡眠与健康 睡眠

睡前讲究多 男人睡前的三宜与三忌

男人睡前的三忌是:详细>>

睡前用电脑易致失眠

睡前两小时请关闭电脑详细>>

睡前习惯影响睡眠质量 睡前做了啥决定睡眠质量

睡前兴奋影响入睡是经验之谈。而最近日本筑波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从科学角度予以证实:睡前主动保持清醒状态,一旦想睡觉,入睡会比较困难……详细>>

睡前吃了会失眠的七种食物

什么食物吃了会让人睡不着?长期的失眠,不仅会影响到生活质量,还会危害到你的身体健康。所以,了解一些饮食禁忌,在睡觉前不要吃这些会让失眠的……详细>>

睡前不“带”这些 可延缓女性衰老

如果采用正确的睡觉方式,女性可延缓衰老,不少爱美的女性朋友都了解,很好的睡眠质量是延缓衰老的基本条件,但你了解吗?下面就给女性朋友介绍一……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