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女人睡不好易得心脏病 如何给心脏减压

2017-07-12 08:07:1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心血管疾病也有高发的态势,然而心脏病更是危及生命。比如失眠会影响心脏。想必大家应该知道失眠的痛苦,长时间的睡不着觉,不仅让患者心理烦躁,也会影响到患者的心脏健康。

女人睡不好易得心脏病

据英国报道,美国杜克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女人一旦睡不好,醒来时的脾气要比男人更坏。

而且女性如果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睡眠质量不好,她们比男性患上心脏病、抑郁症和其他心理疾病的可能性更高。这是因为男女两性之间激素分泌存在差异,决定女性比男性需要更多的睡眠时间。

研究人员对210名女性志愿者的睡眠习惯进行分析后发现,与和她们睡眠时间相同的男性相比,没有获得充足睡眠的女性,更容易在早上出现敌意浓浓和怒色冲冲的现象。

从生理学角度来看,睡眠不足会让女性在精神和身体功能上受损,她们比男性需要更多的睡眠时间让激素分泌状况恢复平衡。

睡眠质量差(用睡眠总时间、夜间觉醒程度和入睡所需时间这3个指标来衡量)对女性身体健康状况造成的不利影响包括忧伤感强烈、敌意增强、出现抑郁情绪和发怒生气,而这些感觉较少见于睡眠受到扰乱的男性。

如何给心脏减压?

控制血压,减轻心脏排血阻力:心脏向外排血受到的阻力越大,心肌收缩消耗的能量也就越大。心脏排血阻力的明显指标就是血压高低。血压高就表明外周阻力大,心脏就要用更大的力量收缩,负担也就更大;如果能让血压维持在适当水平,或把过高的血压降下来,无疑就是减轻了心脏的负担。

缓解压力,定期检查:很多时候,压力是诱发心脏病的重要因素。别让工作完全替代了生活,不要让压力感在办公室中传染、蔓延。建议每天选定几个时间段,做些放松活动。当自己解决不了负面情绪时,应及时向心理医生求助。

深蹲起是最好的“心脏操”:动作要领是:先做下肢屈伸,放松腿部及脚踝,以防损伤。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双臂前伸,松腰屈膝慢慢下蹲,上身尽量保持平直,停留10秒钟左右,两手收回,叉腰缓慢起身。重复下蹲10至15次,每天可进行一至两遍。整个过程中注意呼吸配合,避免猛蹲猛起,以防出现头部缺血现象。

有助“强心脏”食物:

黄豆

黄豆是常见的预防心脏病的食物。黄豆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可促进体内脂肪和胆固醇代谢。

玉米玉米油

玉米玉米油含不饱和脂肪酸、高达6成的亚麻油酸,是良好的胆固醇吸收剂;玉米放在中药里则有利尿作用,并有帮助稳定血压的效果。

马铃薯

该食品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和钠、钾、铁等,尤其钾含量最为丰富,每100克中含钾502毫克,是少有的高钾蔬菜。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多伴有低钾倾向。常吃马铃薯,既可补钾,又可补糖、蛋白质及矿物质、维生素等有助于预防心脏病。

芹菜

芹菜所含的芹菜碱,可以保护心血管功能。吃芹菜要吃叶子,因为叶子才是营养精华所在。叶子的维生素C比茎高,且富含植物性营养素、营养价值高。芹菜也是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能够有效预防心脏病。

菠菜

菠菜含有丰富的叶酸,能够有效地防止血液里引发心脏病的有害物质的积累。菠菜所含有的叶黄素、叶酸、钾和纤维,能够帮助心脏保持一个健康的状态。研究发现,较不吃蔬菜的人群,每天吃两份半蔬菜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下降了25%。

(责任编辑:郑永仪 )

预防心脏病 心脏不好秋天最该注意啥

昨夜的一场秋风,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秋天已然来临!详细>>

赶时间小心得心脏病 有助“强心脏”的食物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心血管疾病也有高发的态势,然而心脏病更是危及生命。详细>>

警惕!儿童长时间看电视易得心脏病

长时间盯着电视屏幕的孩子,会增加他们长大后患上心脏病和高血压等疾病的风险,而那些每天锻炼时间超过一小时的孩子则明显的更加健康。详细>>

久坐易得心脏病 盘点久坐的4大危害

工作坐着,看电视坐着,玩电脑坐着,一天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做着,虽然坐着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种享受,但是长期久坐的危害性还是很大的,容易引起身……详细>>

吸烟会得心脏病? 吸烟太多会得哪些病?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吸烟的危害,但又抵抗不住烟给人带来的诱惑。因此,吸烟人群越来越多,不但吸烟的人群开始出现低龄化,不吸烟的人也会经常在有烟……详细>>

  • 黄伟钊

  • 林兆原

  • 王昊飞

  • 胡锦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