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九成口臭是这个原因 嚼点什么防口臭

2017-07-13 09:34:23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都希望自己留给大家清新自然的美好印象,然而有不少人受到口臭的困扰。口臭会给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的烦恼和不便,妨碍人与人的交往,影响情绪,还会影响性生活,给生活蒙上一层阴影。

九成口臭是这个原因

一般人在睡眠、饿肚子、精神紧张时,唾液的分泌量会减少,或多或少会有口臭,这是因为唾液具有清洁口腔的作用,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过于担心,其它包括个人口腔卫生不好、口腔细菌感染、舌苔太厚、鼻腔鼻窦、咽喉病变、消化道疾病、食物或药物影响等引 起,还有一种是别人都闻不到,只有他自己以为有口臭,检查不出原因的“心因性口臭”。

其实绝大部分的口臭病因是口腔不清洁,因此首要改善口腔卫生。虽然可以用清凉剂、漱口剂或喉糖来暂时改善口臭,但治标不治本,不适合长期使用。

口臭还有这些原因

1、某些疾病也可引起口臭。往往是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和某些全身性疾病引起的,如胃炎、胃及十二肠溃疡、便秘、鼻窦炎、肺脓肿、支气管扩张、肺癌、肝硬化、糖尿病、尿毒症等,都可引起口臭。

2、民间俗称的“上火”也会引起口臭。“上火”指的是“胃火上升”,中医认为:引起胃火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气候炎热潮湿或高温作业,外来的热邪侵犯胃腑所致;二是由于过食煎炒燥热、肥甘油腻和辛辣的食物所致。

增加唾液分泌可以防口臭

一是可以将食物切成大块,大块食物所需的咀嚼次数和时间更多,有助促进唾液分泌。

其次,多吃高纤食物,比如根茎类蔬菜以及豆类、干菜类等食物,从而增加咀嚼次数,帮助唾液分泌。

三要吃得清淡,烧菜时注意少放盐和糖,口味清淡,就能为了品尝菜肴味道多咀嚼,增进唾液分泌。

有四类食材也具有防口臭的功效

1、绿茶。其中的儿茶素能杀死引发口臭的细菌。除了喝茶水,也可以通过咀嚼茶叶来预防。

2、香草植物。比如甘菊、薄荷等含有杀菌成分,可以杀灭口腔细菌,预防口臭。泡香草茶喝不仅可以护理口腔,其芳香味道亦能除臭。

3、蔬菜。其中的叶绿素有杀菌除臭的功效。黄绿色蔬菜的叶绿素含量尤其丰富,可以榨新鲜蔬菜汁或吃沙拉,以摄取完整的叶绿素。

4、酸味水果。酸味食物中的柠檬酸有杀菌和促进唾液分泌的作用。如有口臭迹象,嚼一粒梅子干或吃个柑橘类水果、苹果等可以应急,预防口臭。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口臭 去除口臭 口臭

有口臭尴尬多 嚼点什么防口臭

口臭是令人尴尬的症状,影响情绪和社交。除了牙周病会引发口臭,近来因口腔干燥引起的口臭现象也越来越多。详细>>

防治口臭的四种食物 预防口臭7原则

是否你曾有过不敢靠别人太近的尴尬,不是因为你长得不够自信,而是因为你的口气不够芬芳。那么口臭除了因为疾病而引起的之外,今天在这里主要是……详细>>

口臭人士看过来:嚼点什么防口臭?

口臭,是指口腔中散发出难闻异味。生活中有很多人或多或少地存在口气问题,患有口臭的人,既令别人厌烦,也使自己尴尬。中医认为,口臭源于心脾之……详细>>

口臭也分种类 两种水果防口臭

口臭严重影响了一个人的形象和交际,甚至会造成个人的孤僻、不自信等心理疾病。你知道吗,口臭其实也分不同的类型,针对所属类型,对症下药,才……详细>>

有口臭真尴尬 预防口臭从口腔做起

人们都希望自己留给大家清新自然的美好印象,然而有不少人受到口臭的困扰。口臭会给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的烦恼和不便,妨碍人与人的交往,影响情……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