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口有异味很尴尬 清新口气少吃甜食

2017-07-17 13:28:17      家庭医生在线

口臭可能是身体健康发出警讯,大约九成以上的口臭来自口腔疾病,若口中有奇怪味道持久不散,即使刷完牙之后,仍有余味袅袅,应该考虑先找牙医师检查,若没有这方面问题,可以再找医师评估,找出真正的原因。

现代医学认为口臭产生的原因有:

1、 不注意口腔卫生:不刷牙、不漱口、或刷牙马马虎虎的人。口内食物残渣长期积存,在细菌的作用下发酵腐败分解,产生吲哚硫氢基及胺类等物质,发出一种腐烂的恶臭。

2、 有些戴假牙的人不注意假牙的清洁,口腔内也会有气味,这是最常见的口臭原因。

3、 口腔疾病:龋坏的牙齿中的腐物,牙周疾病使牙龈经常处于炎症状态,脓肿出血,溃烂流脓,也易产生一种腐败的恶臭气味。

4、 身体其他疾病:有些口臭是由于身体其他部位的疾病引起,如消化不良、化脓性支气管炎、肺脓肿等,都会经呼吸道排出臭味,表现为口臭。此外,邻近器官的疾病,如鼻咽部及鼻腔疾病,如化脓性上颌窦炎、萎缩性鼻炎等,也可导致口臭。

5、 特殊食物癖好:有人特别爱食用大蒜、大葱等,口、胃中都会有令人不快的气味。

6、一些金属(如铅、汞)和有机物中毒的病人口腔内会有异常的气味。吸烟人的口腔中也有一种特殊的臭味。

介绍几种除去口臭的方法

1、多吃蔬菜水果。蔬菜含有大量纤维质,可帮助消化、防治便秘。蔬菜和水果中含的维生素还可帮助牙龈恢复健康,防止牙龈流血,排除口腔中过多的黏膜分泌物及废物。

2、使用口气清新剂。口气清新剂可以及时有效地除去口腔中食物代谢物引起的臭味、因轻度鼻窦炎造成的异味和吸烟导致的口臭等。可以先喝几口清水,喷上口气清新剂后合上嘴数秒,便能令口腔保持数小时的清新。

3、早晚彻底刷净牙齿,电动牙刷比普通牙刷更有效。此外,每日用一次牙线彻底清除藏在牙缝内的牙垢。

口臭的人宜多吃:

(1)生蔬菜和苹果,以保护齿龈;

(2)姜、肉桂、芥末和辣根,以防鼻窦炎;

(3)全谷类和水,以防便秘;

(4)胡萝卜、花茎甘蓝、菠菜和柑橘类水果,以摄取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

口臭的人应少吃:

有口臭的人建议少吃糖、甜食、甜饮料、蛋糕和饼干,轻保护牙齿和齿银,并减少牙斑。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预防 口臭原因 口臭

如何避免口臭尴尬?6个方法还你清新口气

口臭可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诸多不便,有些朋友甚至会因此而丧失自信。不知道你会不会觉得奇怪,为什么自己已经非常注意卫生了,却还是会发生……详细>>

有口气怎么办?试试喝杯酸奶还你清新口气

口臭既影响形象,又影响社交。最近,“MSN”日文网美容健康频道介绍了通过饮食预防、改善口臭的方法,可供参考。详细>>

想要口气清新?多吃这8大食物就对了!

注重社交礼仪的现代人,会借着口气清新剂、口香糖,来改善口臭问题。那么和主人互动密切,有时还会玩亲亲的猫狗宠物,该如何落实口腔保健,防范……详细>>

定期洁牙除口臭 多吃5大食物口气更清新

有口臭怎么办?你是不是一开口别人就避之不及,躲得远远的?口臭之人的确有这个尴尬,口臭怎么办呢?尝试食疗摆脱口臭的尴尬。详细>>

自测自己是否有口臭 3种食物让口气更清新

春天万物开始显得朝气蓬勃,你也会不自觉地想要变得更加清新。如果这时候,有口气问题,那么可就尴尬了!跟朋友说话的时候,跟情人接吻的时候,……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