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满腹黄金"有苦说不出 便秘吃什么好

2017-07-14 07:23:24      家庭医生在线

满库黄金令人羡慕,“满腹黄金”可就让人有苦说不出。光进不出、多进少出,对身体健康影响甚大,可诱发或加重痔疮、肛裂等疾病。如何散去“满腹黄金”?今天介绍几种改善便秘的食物,清光肠内废物。

便秘多恐怖:

害处1、影响美容

虽说便秘不是什么大病,但它的危害是不可忽视的。首先,女性便秘,影响美容。便秘会增加女性体内毒素,导致机体新陈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及微量元素不均衡,从而出现皮肤色素沉着、瘙痒、面色无华、毛发枯干,并产生黄褐斑、青春痘及痤疮等。

害处2、导致生殖系统疾病

便秘还会引起轻度毒血症症状,如食欲减退、精神萎靡、头晕乏力,久之又会导致贫血和营养不良。

经常排便用力,还会促使痔疮的形成。

对于女性来说,便秘可使乳房组织细胞发育异常,增加诱发乳腺癌的可能性,每天排便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为5%,每周排便2次以下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为25%。此外,国外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育龄女性便秘,会丧失生儿育女的机会,因为粪便中有一种特殊的化合物,会妨碍排卵而导致不育。孕妇便秘,还有可能造成胎儿畸形甚至流产。

发病者女性多于男性。女性由于活动量少,饮食精细,加之其自身的生理特点等原因,相对男性来说更容易患便秘。有资料显示:大约有1/4的成年人在三个月内曾发生过便秘,其中女性便秘的发生率是男性的两倍。而且,女性便秘发病率有上升趋势。

便秘吃什么好?

1、饭后吃个梨

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C、D和E。其中,一只梨的维生素C含量是“建议每日摄取量”的10%。和苹果一样,它还含有一种氧化剂,能使人体细胞和组织保持健康状态的。梨虽然很甜,但是热量和脂肪含量很低,十分适合爱吃甜又怕胖的人食用。梨每百克含有3克的纤维素,属于非可溶性纤维,不仅能帮助预防便秘及消化性疾病,还能净化肾脏,清洁肠道。所以,长期便秘的人可以多吃梨,有益于预防结肠和直肠癌。

2、饭后喝杯酸奶

每日饭后喝一杯酸奶,可治疗便秘。奶中的乳酸菌可以改善肠道环境,增加肠道有益菌,帮助消化吸收,降低胆固醇含量等。还可以在饮用酸奶时配合食用洋葱、牛蒡等一些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另外,饭前由于空腹中的胃酸比较多,胃酸会阻止并破坏乳酸菌进入肠道,因此酸奶不宜在饭前食用。

便秘食疗:山药猪骨青菜粥

原料:猪骨汤1.5升、山药100克、大米100克、青菜1~2棵、盐和胡椒粉适量。

做法:

1、大米淘洗干净后清水浸泡1小时;山药去皮切丁浸入清水里;青菜洗净切丝。

2、锅中放入猪骨汤和适量清水烧开,放入浸泡后的大米。

3、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继续煮15分钟,加入山药丁煮15分钟,再加入菜丝煮滚,加入盐、胡椒粉,调匀即可。

(责任编辑:郑永仪 )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