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姿势不对让肠胃越来越差 饮食调理有四原则

2017-07-08 08:22:56      家庭医生在线

肠胃是人体的重要的消化器官,但是如果如果饮食习惯有偏差就容易对肠胃造成负担,最后影响肠胃的健康。那么,生活中有什么会影响我们的肠胃健康呢?应该如何清理肠胃呢?

生活中迫害自己肠胃的6种行为

吃得过饱:暴饮暴食,不仅使胃的消化能力难以承受,造成消化不良,有时还可导致急性胃扩张、胃穿孔等严重疾患。

边读(玩)边吃:有些人喜欢一边看报,一边吃饮,或边玩边吃。这样,由于阅读或玩时大量血液供脑,供胃肠消化吸收的血液相对减少,影响消化吸收,长期下去,易致慢性胃病。

吃的太油腻:高蛋白质或高脂肪的饮食,易造成肠道菌群改变,不利于有益菌存活。如果油腻食物摄入过多,体内脂肪酶和蛋白酶就会不堪重负,直至耗竭。

压力过大:直接影响生理功能就是肠道功能异常。如胃酸过多、减缓蠕动或加快蠕动等。胃酸过多会损伤胃粘膜,加快蠕动会造成频频腹泻,减缓蠕动会造成腹胀。

不良进食姿势:我国部分农村地区,尤其是北方农村,不少人有蹲着吃饭的习惯。这种进食方式,使腹部及消化道血管受挤压,不利于血液供应;而进餐时,恰需大量血液人胃用于消化。这些地区胃病高发,与此不良进食姿势有关。

食物不洁: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诱因之一,在溃疡病人中,该菌的检出率高达70%~90%,而溃疡病治愈后,该菌亦消失。溃疡病人可通过餐具、牙具以及接吻等密切接触传染,不洁的食物,也是感染的原因之一。

清理肠胃的饮食原则

1、吃点粗粮。主食要以谷类粗粮为主,可以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成分,要注意增加深色或绿色蔬菜的比例。同时,多喝粥和汤,比如新鲜的绿叶蔬菜、小米粥、面条汤、疙瘩汤等,不妨配点咸菜,这些汤汤水水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让你已经“不堪重负”的胃肠道休息调整。

2、吃些纤维。膳食纤维摄取不足,再加上节日期间运动量减少,会出现便秘或排泄不顺的情况,所以,一日三餐最好用蔬菜来补充膳食纤维。早餐是一定要吃菜的,像生菜、芥菜、胡萝卜、芹菜等新鲜蔬菜最好当主食来吃,这些摄取叶绿素、胡萝卜素、维生素、纤维多的蔬菜能和大量的肉、鱼、蛋类取得营养的均衡,具有通便和调理肠胃的意义。

3、吃些水果。要调整节日里失衡的消化功能,水果是相当有效的。橙汁和木瓜就能很好地调整消化机能,它们都有去热滞的作用,这两天不妨多喝几杯橙汁,或吃木瓜,不过要在吃完饭1-2小时后再喝,否则吃饱后立即喝,只会加重胃部负担。多吃些苹果和番石榴可以减轻甜食引发的胸闷、腹泻、胃口呆滞、手脚不温等症状,吃适量的番石榴或喝半杯番石榴汁还能有效控制腹泻,苹果带皮吃同样也有止泻作用。

4、多喝开水。利用两三天时间,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糕点的摄入,强迫自己多喝水,尤其是多喝开水,这样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的危害。如果嫌开水没有味道,那么喝茶也可以清除胃肠道的油腻,使胃肠道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想要肠道健康,还要坚持适度的运动。选择跳蝇、跑步、游泳、跳舞等运动项目,坚持每周4-5次,即能增加体质、瘦身,还能促进肠道蠕动,更易肠道排毒。

推荐几个食谱:

莲藕山楂糕

原料:鲜莲藕500克,山楂糕150克,桂花酱25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鲜莲藕去皮,放入水中煮熟,捞出晾凉。山楂糕用刀压成泥,加桂花酱、白糖拌匀,灌入莲藕孔内切片,装盘即成。

花生山药粥

原料:花生米45克,山药3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山药去皮,洗净,切片、切米粒大小。将花生米用开水烫泡1-2分钟,趁热去皮,捞出,捣碎如米粒大小。将粳米淘洗净后,与花生、山药碎屑同入锅中,加水熬煮,先用大火,至水开,改微火,煮至米烂粥熟。其间应时时同一方向搅动,以免米、花生及山药黏合在一起。粥将熟时,放入冰糖,即可食用。

玉竹焖鸭

原料:玉竹50克,沙参50克,老鸭1只,生姜、大葱、味精、食盐等调味品各适量。

做法:将老鸭宰杀后,除去毛和内脏,洗净,放砂锅内。将沙参,玉竹放入,加清水适量。先以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焖煮1小时以上,至鸭肉扒烂为止。去药渣,放入调味品,再烧汤。温服,吃肉喝汤及佐餐食物。

小米苹果粥

原料:小米100克,水,苹果一个。

做法:所有材料准备好。小米冲洗2遍。苹果去皮去核后切小丁。高压锅中先放入水,再放入小米。然后放入苹果丁。加盖放到炉子上大火烧开,上汽后转小火煮20分钟。

银耳南瓜粥

原料:干银耳1朵、南瓜100g、糯米100g、冰糖20g、葡萄干20g。

做法:把银耳用温水泡泡洗净,撕小朵,葡萄干用水泡泡洗净。把南瓜去皮去瓤,切小块。糯米用水洗净,放煲里,加水大火烧开,转小火煮20分钟左右,加南瓜,加葡萄干,加银耳,加冰糖,煮几分钟即可。

板栗红枣粥

原料:红枣10个、熟板栗12个、糯米、大米、水。

做法:准备好材料。糯米和大米淘洗干净,提前放入清水里浸泡,再与适量清水一起放入锅中,加入红枣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约30分钟,中间搅拌防止粘锅底。熟板栗切小块。30分钟后加入板栗块,继续煮约20分钟至粥粘稠即可。

南瓜蒸蛋羹

原料:南瓜2个、鸡蛋2个、虾仁2个、香葱2根、盐1茶匙、蒸鱼豉油1茶匙、香油1茶匙。

做法:南瓜切个盖子,挖出瓤备用。鸡蛋打散,一比一兑入纯净水或者温开水。调入盐搅拌均匀。南瓜先放锅里蒸10分钟。鸡蛋液过筛倒入南瓜盅。上锅小火蒸八分钟后放入虾仁,再蒸7分钟。出锅装饰葱末,蒸鱼豉油和香油即可。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如何调养 肠胃养生 肠胃

春节聚餐应酬多 肠胃病人应多吃这几种食物来养胃

春节即将到来,到了年底,人们的应酬会越来越多,无论是生意往来还是走亲访友,都离不开一个“吃”字。这个时候,人们应该多多注重肠胃的健康,尤……详细>>

呵护肠胃专家支招好肠胃这样吃出来

对于如今的人们来说,每天总是忙忙碌碌的,吃饭也都是匆匆忙忙的,每天的吃饭也不定时不定量,暴饮暴食,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让我们的肠胃受到了……详细>>

肠胃总不适饮食要忌口 调理肠胃必学6妙招

不少人隔三差五就闹胃病,跑来问该怎么办?其实,保护肠胃健康,让你的肠胃“乖乖听话”,定要从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的饮食护理做起,特别是肠胃不……详细>>

食欲不振?调理肠胃推荐两食谱

俗话说身体就是革命的本钱,肠胃好才能吃嘛嘛香、干嘛嘛顺心!你如果肠胃不好怎么办呢?以下介绍几种简单的肠胃保养方法。详细>>

肠胃不好会口臭 如何调理肠胃

肠胃不好的人伴随口臭和体臭是常见症状表现之一。这是因为由于肠胃的消化功能下降,导致食物的消化和排出能力减弱,使的有害物质堆积在肠内不能……详细>>

  • 李飞

  • 吴晓亮

  • 古迪

  • 庄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