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6症状说明你肠道要排毒了 这些食物可常吃

2017-07-09 08:46:10      家庭医生在线

各种各样的快餐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小肠作为我们的消化器官,负担可谓是相当重的。那么,我们应该怎么给肠道排毒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说说:

六大症状说明肠道需排毒

如果肠道“堵塞”,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出,滞留在血液和淋巴液内,就易引起肥胖、粉刺等问题。一般来说,肠道不健康主要有六大表现:

1、便秘。排便黑、硬,呈颗粒状,排便困难,排便时肛门出血;

2、腹泻、肠易激。表现为急、慢性腹泻,持续排便带有紧迫感、肛门不适,大便不成形、水分增加,排便次数明显增加;

3、排便恶臭。正常大便应呈偏酸气味,而并非刺鼻恶臭;

4、放屁很臭。肠道内有害菌产生了大量的硫化气体,导致经常放臭屁;

5、口臭。口腔呼出气体发出难闻的气味;

6、肤色粗糙、晦暗。体内毒素不能及时排除,被人体吸收,则导致皮肤粗糙、黯沉、长痘等情况的出现。

吃什么对肠道好?

要找回洁净的肠道,就需要膳食纤维这支扫把。膳食纤维也会吸附毒素,降低大肠癌发病的危险。膳食纤维分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非水溶性即蔬果中一丝一丝的纤维,而水溶性即QQ滑滑的食物,如菇类、海藻类等,还有一些看起来不黏,却有丰富的果胶,如苹果、燕麦、牛蒡等,也要多加摄取。吃什么食物对肠道好?下面为您介绍。

1、香蕉

香蕉有助于恢复肠道功能,特别腹泻或醉酒之后。香蕉能恢复人体电解质和钾,其中富含的纤维素有助于消化。建议每天吃一根香蕉。

2、白菜

白菜中含有较多粗纤维,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等,白菜中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生吃白菜心可以不破坏白菜的营养,通便很有效。

3、豆类

豆类中含有大量的非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够减少食物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预防便秘,降低结肠癌风险。黄豆、黑豆等豆类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它是分解油脂的“高手”,能够促进脂肪代谢。

4、苹果

苹果中除了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其含有的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对于便秘效果不错。

5、红酒

红酒同开心果一样,只是含有可以让体内益生菌得到营养的益生元。研究发现,每天两杯红酒,与杜松子酒或者不含酒精红酒相比,四周后肠道菌群中有益菌的数量会明显增加。红酒中的多酚类,强大的抗氧化剂,以及酒精可能是其中的原因所在。

6、大蒜

大蒜不仅有助益生菌的生长,而且还有助抗击“不友好”的肠道细菌。不过为了保证大蒜的保健功能,最好还是遵循“吃生不吃熟,吃碎不吃整”的原则,比如用生蒜拌凉菜、调制蒜泥等都是很健康的吃法。

7、西红柿

西红柿含丰富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甲酸可保护维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饪过程不被破坏,增加维生素的利用率。西红柿中还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於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还能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可治疗口角炎。

8、木耳

木耳中的胶质可吸附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及放射性物质,将之排出体外,具有清胃、涤肠、防辐射的作用,是成年人保养肠胃的佳品。

9、酸奶

对那些应酬完了之后,就坐在电脑前不再活动的上班族来说,喝一杯酸奶是非常有益的。应酬中大鱼大肉后容易导致消化不良或脂肪积累,酸奶中含有丰富的活乳酸杆菌和乳酸,可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帮助消化。

10、姜黄

姜黄是天然的抗炎食品,有助肠道修复,促进益生菌发挥作用。

11、菌类

菌类是一类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它能够保持肠动力,预防便秘,让容易受到压力影响的肠道保持健康状态。另外,多吃菌类还有利于调整压力,放松心情。

12、全谷食物

全麦面包、燕麦和糙米等食物是促进消化的膳食纤维的优质来源。

13、胡萝卜

胡萝卜有益肠道健康,因为其含有阿拉伯半乳糖,它是一种天然益生元(有利益生菌生长)。

14、菠菜

菠菜味甘性凉,能润燥养肝,益肠胃,通便秘。《食疗本草》中称其“利五脏,通肠胃,解酒毒。”菠菜可促进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欲,助消化;丰富的纤维素还能帮助肠道蠕动,有利排便。

(责任编辑:郑永仪 )

肠胃不好如何调理?

肠胃出现问题,严重阻碍了身体健康,也导致了多种疾病的产生。那么肠胃不好怎么办?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调理?详细>>

肠胃变糟,日常需注意6个坏习惯

肠胃是人体的重要的消化器官,但是如果如果饮食习惯有偏差就容易对肠胃造成负担,最后影响肠胃的健康。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生活中有什么行为会损害肠……详细>>

肠胃不好不能吃什么?这样按摩可养肠胃

现在很多人会因为自身不好的生活习惯导致我们的肠胃出现问题,那么肠胃发生问题的时候饮食上面就是需要格外的重视了,那么在日常的生活中哪些食物……详细>>

肠胃不好会口臭 如何调理肠胃

肠胃不好的人伴随口臭和体臭是常见症状表现之一。这是因为由于肠胃的消化功能下降,导致食物的消化和排出能力减弱,使的有害物质堆积在肠内不能……详细>>

肠胃不好的表现 胃肠不好吃什么食物?

消化系统是人类吸收营养最重要的通道,其中又以肠胃为最重要的器官,肠胃好,身体就健康。肠胃若有问题则百病丛生,所以调理好肠胃是是身体健康很……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