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确诊癌症要不要做化疗?副作用出现时怎么办

2017-07-06 08:26:51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令很多人感觉恐惧。而比癌症更让人闻之色变的,大概化疗算得上其中一个了。虽然我们中大部分都不会经历化疗的痛苦,但是,也通过许许多多的途径了解到化疗带来的巨大不良反应。正是这些说法让癌症患者及其家属倍感困惑,“确诊后,化疗到底是做还是不做?”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化疗专科副主任医师邓艳红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平台上解答过这类问题。她表示,由于癌症分为良性和恶性肿瘤,加之生长部位也有差异,故化疗的效果是不同的。比如说对于胃肠道肺部的癌症治疗效果不错,但对于在肝肾部位的肿瘤,效果有限。

化疗期间应摄入易消化、蛋白质类食物

让很多患者家属迟疑不定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关于生存期的问题。对此,邓艳红认为,化学治疗癌症后生存期长短是与患者病情严重程度以及药物的适应情况有关,同时身体的抵抗能力也是有很大关系的,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但她提醒,化学治疗会导致身体虚弱,影响到食欲的,所以化疗期间建议吃些容易消化且蛋白,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例如牛奶、豆浆、瘦肉、猪蹄等这些可以满足身体所需的营养。在化疗之后最好是多摄入一些蛋白质,利于消化的食物。比如可以补充元气的人参皂苷这些都是很好的保健品。

此外,化学治疗后患者可在饮食和运动方面来调理,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饭后散散步,注意日常的锻炼,保持好的心态,利于提高免疫力。

化疗副作用出现时该怎么办?

而针对各种关于化疗产生的副作用,邓艳红也给出了可供参考的意见,但关于具体操作更建议与主治医生进行沟通。

1、腹泻属于化疗的副作用。一般如果是轻度腹泻,可以吃点助消化的药物。如果腹泻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建议停止化疗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考虑适当的使用抗生素如:庆大霉素

2、呕吐属于化疗的胃肠道副作用。如果是轻度的呕吐症状,可以嚼生姜有一定的止呕作用。建议少食多餐,尽量避免进食太甜或太油腻的食物。

3、食欲减退。化疗后由于药物的刺激导致患者的食欲减退,只要调整饮食习惯和质地如:少吃多餐,多饮清水,冰凉饮料,可缓解胃部不适,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高热量,高蛋白,高纤维素,易消化的食物,避免甜,油炸,高脂饮食。建议同时应用中药以减轻化疗副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邓艳红
擅长疾病:
结直肠癌、胃癌、胃肠间质瘤、食管癌、小肠癌、阑尾癌等消化道肿瘤的免疫、靶向和化学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胎素的作用与副作用揭秘

1931年瑞士的德尼罕教授证明了羊胚胎再生及活化功能,并发明了活细胞疗法。1943年,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山岛成功地提取了羊胚胎中的精华成……详细>>

柿子的副作用

柿子吃多了会影响钙等矿物质的吸收。柿子中的鞣酸能与食物中的钙、锌、镁、铁等矿物质形成不能被人体吸收的化合物,使这些营养素不能被利用,故而……详细>>

党参的副作用

其实及时是药,但是稍有偏颇就能成为“毒”。其实药和毒只是一线之间而已,所以想要利用党参让自己的身体更好,就要好好的掌握其药性,避免因为过……详细>>

川贝的副作用

润肺止咳化痰平喘,清热化痰。如果从毒副作用的角度来讲,川贝没什么毒副作用,就怕药不对证。因为川贝为凉药,主要的功能是清热解毒化痰止咳,用……详细>>

羊胎素的功效与副作用

羊胎素指一种从生长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阿尔卑斯高山黑绵羊母体内约5个月的小羊胚胎中提取含有特别丰富活性物质的细胞。分为两种:羊胎盘素……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