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皮炎可喝苍耳子泡水 但过量食用或致中毒

2017-07-05 16:12:21      家庭医生在线

苍耳子是一种传统中药材,主要的产地在黑龙江、吉林等。苍耳子服用之后具有祛湿、散风等效果,服用之后还可以起到降低血糖、保护呼吸系统、提高身体能力等功效。我们就来说说苍耳子服用的注意和禁忌:

苍耳子泡水喝有什么用?

抗菌消毒: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苍耳子制作成为药液之后服用,可以对身体中多种细菌起到抑制作用,特别是肺炎球菌以及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什么苍耳子具有这种功效呢?因为苍耳子中含有丙酮以及乙醇提取物,这两种物质可以有效的抑制细菌的生长,除了内服之外也可以外用,效果都非常的好。

止咳:平时生活中如果身体出现了咳嗽的情况,特别是由于二氧化硫还有氨水所导致的的咳嗽的情况,将苍耳子泡水喝或者是放入锅中煎煮服用药液,这能很好的起到止咳作用。

降压、保护心脏:科学家在动物的身上进行了实验,发现将苍耳子注射进兔子或者狗的身上,能够导致血压下降,同时呼吸的频率以及幅度也会适当的增加。在清醒状态下将苍耳子注射,还具有降压以及兴奋呼吸的功效,同时对于心脏也可以出现短暂的抑制作用。

促进血糖下降:苍耳子泡水喝的功效还包括促进血糖下降,非常适合高血脂的患者服用。苍耳子中含有一定的苷类物质,这种物质能够导致身体正常的动物还有人群体内的血糖下降,但是这种物质并不能够降低由于四氧嘧啶所导致的高血糖情况。高血压中所含有的鼠李糖不能增加动物身体中糖元的增加,反而会减少。所以说,高血糖患者可以适量的多服用一些苍耳子,但是想要起到最好的效果最好能够弄清楚自己身体是由于什么原因所导致的高血脂。

消炎作用:苍耳子中含有二萜羟酸苍术甙,这种物质进入身体之后可以产生非常明显的消炎作用。所以,平时生活中出现了口腔炎、皮炎等毛病,都可以使用苍耳子。

过量吃苍耳子可导致中毒

苍耳子除了服用之后会对身体产生多种有效的保健作用之外,服用之后也有可能产生副作用。所以建议大家,想要避免苍耳产生副作用影响身体健康,那么在服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法还有用量,避免过多的苍耳子进入身体后产生毒素,影响身体健康。具体的苍耳子泡水喝的禁忌如下:

苍耳子也被称之为老苍子、虱马头等,属于菊科的一种。是苍耳中结出来的果实,属于一种中药材,服用之后具有散风除湿的作用。在世界上的另外一个国家,也就是意大利,苍耳子属于一种外来并且有害的物种,对于农业还有林业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如果苍耳子没有放在正确的位置,就会产生害处。

再者,苍耳子中含有一些有毒物质,这些物质会对我们的神经以及肌肉造成影响。如果身体已经中毒,那么会表现出恶心想吐、全身无力、头昏眼花还有肚子痛、呼吸困难、心情焦躁、手脚发凉等症状。如果问题比较严重,那么有可能出现黄疸、昏迷、体温下降,最后有可能导致混洗以及循环衰竭,甚至死亡。建议如果身体出现了由于血虚所导致的头痛还有疼痛情况,建议这类型患者最好不要将苍耳子泡水喝,避免病情加重。

另外,如果没有科学的服用苍耳子也容易导致身体出现各种不适情况。服用苍耳子不要超过十颗,重量不要超过30克,避免身体中毒、如果大量服用了苍耳子,那么中毒的时间会在一到三天发病,每个人中毒的症状都是不一样的,大家一定要注意分析,及时治疗。事实上临床医学有服用苍耳子死亡的病例,所以生活中服用一定要注意。

服用苍耳子中毒怎么办

如果身体在服用苍耳子之后出现不适或者是中毒的症状,要立即进行催吐还有洗胃,这样能够快速的排除体内的有毒物质,然后再服用一些温热的牛奶或者是豆浆。如果是服用苍耳子的时间已经超过了四小时,那么就将芒硝直接口服,也可以用温盐水进行灌肠,这样都能够帮助身体排毒,不过如果是胃出血的患者要慎用这种方法,避免胃部健康受到影响。也可以适量的补充一些维生素C,特别是这个时候已经有心力衰竭、肺水肿等毛病,可以有效的让身体更加健康。不过,这种方法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所以一定要仔细检查身体状况。

如果是中毒后出现了休克还有循环衰竭的情况,那就应该立即进行吸氧,然后注射一些巴胺还有阿拉明。这个时候也可以使用一些中药材来治疗疾病,效果也是不错的。如果是儿童出现了苍耳子中毒的情况,那么药物重量也要减少一些,避免孩子的身体健康还有发育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郑永仪 )

柚子籽和苍耳子能治咽炎吗

柚子是芸香科植物柚的成熟果实,产于我国福建、江西、广东、广西等南方地区。柚子清香、酸甜、凉润,营养丰富,药用价值很高,是人们喜食的水果之……详细>>

枸杞子泡水喝的禁忌 是药三分毒需适量

枸杞子是一个很常见的,它的作用很多,而且对疾病治疗上,也是有一些帮助作用,不过对它在使用上,也药讲究一些方式方法,它并不是随意的就能使用……详细>>

枸杞子泡水喝的作用 常喝利于身体健康

很多人喜欢用枸杞子泡水喝,枸杞的性味甘平,中医认为,它能够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和养血、增强人们的免疫力。对于现代人来说,枸杞最实用的功效就……详细>>

陈皮泡水喝可理气健脾 孕妇不宜多喝

陈皮,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喜爱的养生保健药。有着“一两陈皮一两金”的赞誉。陈皮有很多使用方法,既是很多方剂的重要组成之一,也是烹饪时提味的重……详细>>

长期用枸杞泡水喝可以养肾吗?

枸杞是药食同源食物,含有丰富的枸杞多糖、枸杞色素和甜菜碱,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而且可养肝滋肾和润肺,那长期用枸杞子泡水喝能不能养肾。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