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亚健康人群适合夏食人参提神

2017-07-05 14:02:34      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是我们常见的一种滋补药材,它可以帮助我们安神补气,下面我们就来聊聊人参:

常见人参可分四种

人参能滋补,同时还能养生,据史书记载:人参对人体有“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明目开心益智”功效。其功效一直为中西医推崇备至。但是从消费者购买的角度来看,还存在诸多概念模糊的死角。了解了人参经,才能做到知之而善用。我国食用人参历史已达4000年之久,真正的野山参目前已很难寻觅,取而代之的是大面积人工种植的园参。目前,常见人参有以下四种类。

野山参:生长在海拔1500米到2000米的原始森林中,是东北三宝之首,在我国应用也有上千年的历史,目前越来越稀少,是难得的天然补品。

西洋参:又名花旗参,是一种具有特殊医疗价值的贵重补益药物,原是野生于大西洋沿岸北美洲丛林中,与中国人参同属五加科。

高丽参:指朝鲜半岛出产的人参。世界许多国家都生产人参,著名的药用人参主要分布在朝鲜半岛北部、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西伯利亚的东部。完全成熟的高丽人参生长期在6年以上。高丽人参可入药,能泡茶,可入膳。

园参:是用野山参的种子进行人工种植。园参因加工方法的不同分成不同品种。园参分为生晒参、白人参、白糖参、边条红参和红参。生晒参是挖回鲜参洗净泥土,用硫磺熏蒸后晒干即成。白人参系用全形园参加工制成,呈纺锤形或圆柱形。白糖参则属于白人参的下档货,常破皮,含糖较重。边条红参为长条圆柱形,主根红棕色、半透明或有黄色粗皮,习称“黄马褂”。红参属园参大马牙、二马牙品种,生长较快,一般生长6年后即能采挖。

夏季也是可以吃人参的

进入夏天,天气一天比一天热,一些有健康意识的人,已经开始准备夏天养生。很多人认为夏天不能食用人参,因为夏季炎热,吃了会导致上火,其实这种观点并不正确。夏天是可以食用人参的,只是在食用人群和食用量上应该有一定的限制。每日按照限量食用,就不会出现上火症状。

此外,关于人参上火还与个体差异有关。比如南方人吃人参只要不过量就不会上火,而相同的量,有些东北人食用就会有上火的感觉。因此夏天食用人参时,南北方都应该适当减少食用量,南方人可比冬季少一点,每天在3克左右,而东北人食用时应该适当再减少一点,每天可食用2克。这种食用量一般不会上火。

夏天为什么要吃人参呢?这是因为受到高温天气的影响,人体新陈代谢加速,导致体能消耗增加,睡眠减少,食欲下降,人很容易疲劳,体质往往受到影响,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邪气入侵,从而形成疾病,这时,食用人参可以养阴益气,提高机体免疫力,缓解疲劳,同时可为身体打好基础,预防冬季疾病。对于那些身体虚弱,经常失眠多梦,食欲不振,容易疲惫的亚健康人群,食用人参可起到增强体质,促进食欲,预防疾病等功效。

如果你还是担心会上火,可选择人参食品。相对于原参,食品形式食用更安全,一般不会引起上火,且保留了更多的人参营养成分,对人体有益。如吉林厚存见真古坊,修正修参堂等公司的人参食品都是不错的选择。以吉林厚存人参蜜膏为例,产品以长白山绿色人参为原料,辅以东北特色椴树蜜,经浓缩提炼取膏而成。采用高科技降燥技术,在保留人参营养成分的同时,避免了上火的可能性,可以长期食用。此外,人参蜜膏微甜略苦的口感更适宜夏天食用。

吃人参要注意什么

1、感冒发热的时候不适合服用。这是因为在发热的过程中身体会出现心悸剧烈的情况,而服用人参之后体内的血液循环速度就会增加,这个时候就会导致心悸的情况加重,令感冒发烧问题更加严重,并不利于病情恢复,反而有可能导致病情恶化。

2、气喘、喉咙干燥不适合使用人参。如果是突然间出现气喘的情况,或者是由于体内燥热所造成的咽喉干燥的情况,那么我们也是不建议使用人参。除此之外,如果是由于一时的情绪激动所导致出现吐血的情况等等,那么建议最好也别使用人参。

3、湿热所引起的腹中忌浮肿人参。这是因为人参具有一定的抗利尿的功效,服用之后不仅不能够缓解浮肿情况,反而会加重病情,并不建议服用。除此之外,如果是由于肾功能不全所引起的尿少情况,也不建议服用人参来治病。

4、失眠多梦以及心情烦躁的患者不建议服用人参。人参服用之后精神会更加的亢奋,不仅导致睡眠效果更差,同时也难以起到静心的功效。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参有什么作用 人参好处 人参

吃人参的好处?什么人群是适合吃人参的?

人参,在以前感觉离大家很遥远。现在人人都能吃,吃得起,想吃随时也能有得吃。详细>>

人参果营养介绍 人参果作用有哪些

人参果的作用有哪些?从前,人参果是天上的奇果子。现在,人参果是天上、人间的奇果子。人参果之所以被称为天上人间的奇果子,必定是因为它有着自……详细>>

人参皂甙的作用

自古代人们对药物有所了解之时,在有望闻问切的传统疗法之前,古时的郎中就对人参的珍贵性有所了解,因为人参是难得的养生珍品,其保健功效是其他……详细>>

人参皂苷的作用?

自古代人们对药物有所了解之时,在有望闻问切的传统疗法之前,古时的郎中就对人参的珍贵性有所了解,因为人参是难得的养生珍品,其保健功效是其他……详细>>

海狗人参丸的功效

海狗,也称海熊、腽肭兽。海狗是生活在海洋里四脚哺乳动物,因其体型像狗,因此得名海狗;由于又有些像 熊,因而又名海熊。其实,海狗与海狮亲缘……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