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夏吃银耳可保健 同时也利减肥

2017-07-05 13:00:44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有一碗甜甜凉凉的银耳糖水下肚,多么舒服的享受哦。但是,夏天能吃银耳吗?银耳是对人体有什么的影响呢?我们一起去看看。

夏季吃银耳好处多

1、暑日炎炎,闷热潮湿的天气一波接一波,下楼走两圈都会汗流浃背,吃点什么好呢。银耳具有强精、补肾、润肠、益胃、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美容、嫩肤、“防暑降温”、延年益寿之功效。夏天能吃银耳的。

2、银耳用于治肺热咳嗽、肺燥干咳、妇女月经不调、胃炎、大便秘结等病症。它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保护肝脏功能,它不但能增强机体抗肿瘤的免疫能力,还能增强肿瘤患者对放疗、化疗的耐受力。它也是一味滋补良药,特点是滋润而不腻滞,具有补脾开胃、益气清肠、安眠健胃、补脑、养阴清热、润燥之功,对阴虚火旺不受参茸等温热滋补的病人是一种良好的补品。

3、银耳富有天然特性胶质,加上它的滋阴作用,长期服用可以润肤,并有祛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

4、银耳是种含膳食纤维的减肥食品,它的膳食纤维可助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夏天吃银耳,是很好的解暑方法。

5、夏天喝银耳汤对慢性喉咽也有一定缓和作用!银耳营养丰富,是保健佳品。银耳中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葡萄糖、葡萄糖醛酸,并含有脂肪、蛋白质、硫、磷、镁、钙、钾、钠等。所以银耳是具有非常好的营养价值,大家平时可以多吃一些。

6、夏季白昼时间较长,闷热的天气往往会影响人们的睡眠和休息,许多人一天只能睡上四至六小时,甚至通宵难寐。而银耳的作用对夏日失眠有良好的治疗。

夏天经常食用银耳的方法

银耳明目汤 

方法:制作时,取鸡肝50克,银耳10克,枸杞5克,茉莉花24朵,料酒、姜汁、盐、味精各适量。将鸡肝切片,银耳泡发,与枸杞加水烧沸,放入料酒、姜汁、盐和味精,等鸡肝熟后,即可撒入茉莉花装碗食用。 

功效:夏季是红眼病流行的季节,如果经常服用银耳明目汤则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冰糖银耳汤 

做法:取银耳10克,冰糖30克,将银耳洗净发泡,与冰糖一同放入沙锅内,加水熬成汤。饮用前放冰箱内冰镇20分钟,预防中暑效果最佳。 

功效:夏日炎炎,最容易发生中暑,特别是儿童、老人、体弱多病以及在高温下工作的人,服用一些清爽的冰糖银耳汤能够起到很好的预防中暑的效果。

银耳枣仁汤 

做法:制作时,将银耳15克洗净泡发,酸枣仁20克,用布包扎,冰糖25克,共放入砂锅内加水煮熬成汤,弃枣仁,即可服用。 

功效:夏天闷热的天气往往会影响人们睡眠和休息,许多人一天只能睡上四至六小时。而银耳枣仁汤对夏日失眠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燕窝银耳羹 

做法:取燕窝10克,银耳20克,冰糖适量。将燕窝先用清水刷一遍,再放入热水中浸泡3至4小时,然后择去毛绒,再放入热水中泡1小时即可取用;银耳用清水浸泡1小时即可。用瓷罐或碗盛入燕窝、银耳、冰糖,隔水炖熟后服食。 

功效:夏季也是支气管炎、肺心病、高血压以及冠心病病人最难熬的时刻,凡属于心肺阴虚型的病人都可服用。

食用银耳注意事项 

1、过夜的银耳汤不宜食用,人喝了隔夜的银耳汤,亚硝酸就会进入血液循环,使人体中正常的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从而丧失了携带氧的能力,引起中毒,发生肠源性青紫症的一系列症状。 

2、变质的银耳不能吃,变质的干银耳呈焦黄色或绿褐色,不鲜亮,朵形瘦弱不一,易碎,蒂部有黑点或橘红色斑块,经水泡后发黏,有异味。另外,凡表面长有绒毛状的干品就有发霉的危险。 

3、银耳性润而腻,风寒咳嗽及湿痰壅盛者慎食,若食后有大便泄泻者也不适宜。冰糖银耳含糖量高,睡前不宜食用,以免引起血黏度增高。 

4、银耳在食用前一定要用冷水浸泡(全部发起来)再用热(温)水浸泡20至30分钟,然后用清洁水反复冲洗几次后才可食用。泡发后应去掉未发开的部分,特别是那些呈淡黄色的部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银耳有什么要注意 吃银耳注意 银耳

常吃银耳可祛斑防癌 四招帮你买到好银耳

香甜的银耳莲子羹是很多人喜欢吃的一种甜品,银耳也是非常畅销的一种食材,但市面上银耳质量参差不齐,有的甚至被动过手脚。怎么才能买到 好银耳……详细>>

银耳可清热解毒养颜 怎么吃更健康

银耳是平时常见的有营养食物,那么吃银耳有什么好处呢?银耳要怎么吃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想要健康好气色,银耳的7种吃法。详细>>

银耳润肺解毒减肥 最宜夏末秋初吃

夏天刚去可是秋天还是热得让人受不了,相应的秋天天气又比较干燥,无论是身体里还是皮肤都需要滋润滋润,银耳可以说在一年四季里都比较适合食用,……详细>>

银耳润肺解毒减肥 夏末秋初最宜吃

夏天刚去可是秋天还是热得让人受不了,相应的秋天天气又比较干燥,无论是身体里还是皮肤都需要滋润滋润,银耳可以说在一年四季里都比较适合食用……详细>>

银耳清热又美容 两种银耳的家常做法

银耳有滋阴清热、益气补血等功效,是药食两用的佳品哦。银耳中含有很多矿物质,能够有效防止钙的流失哦。下面推荐两种银耳家常做法给大家,一起……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