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夏季消暑可选蔷薇花 蔷薇果还可治脚气

2017-07-05 11:10:22      家庭医生在线

蔷薇和玫瑰很多人都分不清,二者虽然在形态上多有相似,但是在功效上还是有些区别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蔷薇花的功效以及作用。

蔷薇花知多少

蔷薇花也被称之为刺花、白残花以及柴米米花等等,属于蔷薇科植物,在五六月份开放天晴的时候就开启采摘,最好能够晒干之后等需要使用的时候取出来。蔷薇花比较多生在灌木、田边以及路边等,在我国大多数的省份中都有广泛的种植。干燥之后的蔷薇花大多都是破碎的,这种花朵的花萼是披针形,背面颜色是黄白色或者是棕色,外表没有绒毛而内表面则是具有细密的白色绒毛。蔷薇花是三角状,颜色是棕色或者黄白色,花瓣更多的是皱卷缩曲,花瓣上脉络也比较的明显。蔷薇花闻起来味道比较弱,咀嚼之后味道则是带有微微的苦涩感。

中医认为蔷薇花性凉味甘,服用后具有止血以及和胃、消暑的作用,生活中如果出现了中暑、吐血、口干舌燥、腹泻等毛病,都可以通过将蔷薇泡水喝来进行治疗。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蔷薇花中含有一定的黄芪甙以及挥发油,这两种物质进入身体之后都可以有效的保健身体健康。

蔷薇花在我国具有悠久的使用历史,本草纲目、医林纂要、纲目拾遗等中都对这种药材都有详细的记载。蔷薇花在生活中更多的用来煎汤内服,一般选取一到两钱的干燥蔷薇花冲泡服用就可以了,蔷薇花也可以直接外用,将新鲜的蔷薇花捣烂之后直接涂抹在患处。

夏季消暑可喝蔷薇花茶

蔷薇花性凉味甘,服用后进入胃经能够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同时益气生津以及去烦止渴的效果也非常的不错。夏天天气炎热也是暑热最为旺盛的一个季节,这个时候一些年老体弱以及体虚、患病久的人就容易出现中暑的情况,这样不仅导致身体困倦,还有可能令身体的元气受到亏损。如果平时生活中身体出现了口干舌燥、四肢乏力、恶心想吐、食欲不振、烦闷想吐以及少汗和舌苔发黄的情况,那么应该将蔷薇花泡水服用,这样不仅能够止渴还有益气生津的作用,有效的促进身体健康,同时也能够安全并且顺利的度过夏天炎热的情况。

再者,夏季很多人容易没有胃口,而蔷薇花泡水能芳香健胃,可以帮助我们养胃。生活中如果出现了饮食不规律导致身体太饿或者是太饱的情况,那么肠胃健康就会出现异常,令胃失和降循环出现问题。具体的症状表现为胃痛、腹胀、呕吐、消化能力下降以及脉滑以及舌苔厚腻的情况,这个时候应该将蔷薇花泡水服用,具有帮助肠胃行气止痛的作用。

除了上述所说,蔷薇花还具有治疗腹泻以及痢疾的功效,如果生活中出现了饮食不同或者是久病不治等导致的脾胃虚弱情况,那么应该使用蔷薇花来调节胃肠道的健康。如果说我们的脾胃虚弱,那么身体就会出现清浊部分以及水谷停滞的情况,最终导致身体出现腹泻或者是痢疾的毛病,建议将蔷薇花泡水服用,这样能够起到和胃止泻的功效。

如果身体由于盛夏酷暑所导致了肠胃中积热,那么这股火热则会损害我们的肠胃以及食道脉络,这个时候身体会出现了肠胃不适以及出血等症状,血液量多颜色是鲜红或者是紫红。如果身体出现了上述症状,那么应该将蔷薇花泡水服用,对于方子对于疾病有着很好的疗效,特别是和胃以及降逆止血的功效很不错。

如果身体患有的疟疾是外部原因感染所导致的,特别是身体原本就体弱还疲劳过度的患者,那么更加容易感染有疟疾。如果患有流行性疟疾,特别是由于外感风寒等导致的,那么应该服用蔷薇花了。如果出现了尿少并且黄,全身疼痛。面红耳赤等症状,特别是疟疾是热多寒少的,更加应该服用蔷薇花了。

蔷薇全身都是宝,很多部位都可以入药。蔷薇根可以清热祛湿、活血祛风等,生活中更多的是用于治疗关节炎、痢疾以及消渴症;蔷薇茎叶这有清热收敛的功效,生活中更多用来治疗各种疮毒,特别是治疗口疮效果更好;蔷薇的果实则具有活血解毒以及除热利水的作用,更多的是外敷以及煎水薰洗不适合内服,治疗脚气、水肿、经期腹痛等疗效非常的不错。

蔷薇花泡水喝有什么禁忌?

蔷薇花泡水喝的功效并不少,但药材一定要掌握科学的方法,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的避免身体出现伤害。

具体的蔷薇花泡水喝的禁忌如下:蔷薇花在生活中适用范围广泛,所以这种药材的使用方法也不少。我们一般将蔷薇花的用法分为两种,也就是外用以及内服,内服就是将这种中药材煎汤服用,每次的用量控制在3克到6克之间;将蔷薇外用则是研磨成粉末,然后涂抹在患处就可以了。

再者,体虚患者不适合服用蔷薇花。这是因为蔷薇花本身的香是比较浓烈的,这种中药材进入身体之后会损害真气以及元气,所以体虚患者不适合服用避免身体不舒服症状加重。中医方面认为蔷薇花性寒味甘,平时生活中使用这种药材一定要注意用量,千万不要贪多。由于这种药材性寒,若是大量服用容易导致体虚情况加重,也有可能出现各种疾病。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蔷薇花泡水有什么用 蔷薇花泡水 蔷薇花

陈皮泡水喝可理气健脾 孕妇不宜多喝

陈皮,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喜爱的养生保健药。有着“一两陈皮一两金”的赞誉。陈皮有很多使用方法,既是很多方剂的重要组成之一,也是烹饪时提味的重……详细>>

枸杞藏红花可以泡水喝吗

从上面的内容我们可以了解到,藏红花与枸杞对人体都有益处,那么枸杞与藏红花泡水喝能不能补肾呢?专家表示,藏红花对女性是比较有帮助的,可以起……详细>>

长期用枸杞泡水喝可以养肾吗?

枸杞是药食同源食物,含有丰富的枸杞多糖、枸杞色素和甜菜碱,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而且可养肝滋肾和润肺,那长期用枸杞子泡水喝能不能养肾。详细>>

黄皮果可不可以泡水

黄皮果即黄皮,又名黄批、黄弹子、王坛子、油皮、鸡皮果等,是营养价值极高的热带水果之一,有消食健胃、顺气镇咳、消暑降火、防治感冒等功效,民……详细>>

皮炎可喝苍耳子泡水 但过量食用或致中毒

苍耳子是一种传统中药材,主要的产地在黑龙江、吉林等。苍耳子服用之后具有祛湿、散风等效果,服用之后还可以起到降低血糖、保护呼吸系统、提高身……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