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霍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夏季清热解暑当属金银花 热饮功效最好

2017-07-05 11:04:0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非常容易燥热、脸上长痘痘,这都是体内有毒素没有及时排出造成的。金银花有清热解毒的作用,正好适合炎热的夏天。下面我们就来说说金银花

夏天喝金银花茶好吗 

夏天是非常适合喝金银花茶的,金银花茶有清热解毒,宣散风热,凉血止血的功效,夏天喝一些金银花茶可以有效排除体内毒素,预防和抑制痘痘和暗疮生长;能激活细胞的酶,迅速给你的肌肤输送营养,瞬间美白,而且能凉血化瘀,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有效祛除各种色斑及黑斑。金银花还能够抵抗紫外线辐射,充分补充水分,有效抵抗各种皱纹。

金银花有什么作用?

许多人到了夏天很容易喉咙疼、嘴角长包包、鼻子刺痒痒,上火起来挡也挡不住。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喝凉茶祛火,而金银花茶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症,均效果显著。具体功效如下:

1、抗病原微生物

体外实验表明,金银花对十几种致病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霍乱弧菌、伤寒杆菌等均有抑制作用。若和连翘合用,抗菌范围还可互补,与青霉素合用,能加强青霉素对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抗菌作用。

2、抗炎和解热

实验证明金银花提取液能消除炎症水肿,也有明显抗渗出和增生的作用,并有显著的有退热作用。

3、加强免疫机能

金银花煎剂能促进白细胞的吞噬功能,明显促进炎性细胞吞噬功能的作用。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体质。

4、中枢兴奋

多种实验证明口服金银花提取液可引起大鼠、小鼠等动物中枢神经系统兴奋。

5、降血脂

实验证明金银花煎液能减少肠内胆固醇吸收,降低血浆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粥样硬化。

6、抗内毒素

金银花注射液可明显降低体外试液中的内毒素含量,减轻实验动物对细菌内毒素的中毒反应。

7、预防胃溃疡

实验还证明金银花对胃溃疡有预防效果,能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胃液及胆汁分泌。

夏天喝金银花注意事项 

首先,要注意适量。金银花性寒,服用过量很容易导致身体中的肠胃出现不适应的情况。有些人为了能够提高金银花对于身体的功效,一次性大量的服用金银花,这对于身体没有好处只有坏处。

其次,经期不宜食用。月经是所有的女性最为特别的一段时间,在这个阶段女性一定要好好的保养自己,少吃或者是少接触一些冰冷、含量的食物或者是物体。金银花性寒,所以在月经期间最好别服用,避免对身体造成不利的影响。 

再者,金银花茶不宜隔夜食用。金银花泡水喝和日常泡茶其实是同一个道理,冲泡两三次就可以了,并且隔夜之后最好不要服用,避免由于变质之后影响身体健康。 

最后,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日常将金银花泡水喝的时候最好不能够冷饮,因为这样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拉肚子的情况。如果想要正确的服用金银花,那么可以用开水冲泡之后趁热服用,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发挥金银花的药效以及营养价值。 

金银花茶怎么喝

金银花茶:金银花20克,煎水代茶或泡茶饮,治疗咽喉肿痛和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三花茶:金银花,菊花各10克,茉莉花3克,加入沸水泡茶饮用。可清热解毒,治疗头痛口渴、咽喉肿痛。此茶水煎,外洗,还可治疗皮炎。

三花大海茶:菊花4克,金银花、茶花各3克,胖大海3粒,冰糖10克,开水冲泡5分钟,饮服,1日1剂,连饮3日,可清热解毒,利咽润喉,主治流行性感冒,咽喉干痒疼痛。

金银花薄荷茶:金银花、薄荷各10克,用沸水冲泡,加盖闷15分钟后,加入适量蜂蜜即可饮用。夏季用于清热解暑,清除痱子。 

金花甘草茶:金银花15克、生甘草3克,沸水泡茶饮用,夏季用于防暑降温 清热解渴。此茶煎水含漱,也可治疗咽喉炎和口腔溃疡。

金银花大黄茶:金银花10克,大黄3克,一并泡茶饮用,并以适量的蜂蜜调味,有清热泻水,润肠通便的功效,用于治疗习惯性便秘。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金银花有什么作用 金银花功效 金银花

夏季清热解乏良品之金银花茶 饮用有哪些禁忌?

炎炎夏日,总是容易让人精神萎靡、昏昏欲睡。这时候,饮一杯清凉爽口的金银花茶绝对让人神清气爽。金银花茶可以祛火降燥、清热解毒、健身防病、延……详细>>

金银花的作用与功效 如何区别优劣金银花

金银花为忍冬科忍冬属植物忍冬及同属植物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三月开花,五出,微香,蒂带红色,花初开则色白,经一、二日则色黄,故名金银花。……详细>>

金银花泡水喝可清热解毒 当心这8个禁忌

金银花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植物,不但可以入药,也可以制作成茶叶或者是制作一些美食。一般食物加入金银花,具有很高的食疗价值,新鲜的金银花或者是……详细>>

金银花消炎解热 如何区别优劣金银花

金银花茶是市场上热卖的一种花茶之一,金银花也是农村里面面最常见的一种花。金银花多是以藤蔓的形状在山上生长,叶子不会掉落,呈椭圆形,开的……详细>>

金银花清热解毒疗效好

它不仅是夏季清凉饮料,而且也是暑天身热、炊渴、眩晕、咽痛、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化脓性感染等症的保健饮料。详细>>

  • 黄呈辉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