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接触性皮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皮炎异位性皮炎夏季皮炎

花露水含有微毒成分 孕妇不宜使用!

2017-07-04 09:37:46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越来越热,蚊虫也逐渐增多,花露水就成为了人们防蚊虫叮咬的神器。那么花露水使用有什么要注意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花露水有微毒成分

很多人夏季都会使用花露水,喷了花露水就可以避免蚊虫叮咬。但是很多人就有疑问,花露水既然可以防蚊虫,是不是含毒素?

经过证实,驱蚊花露水中的驱蚊成分避蚊胺和驱蚊酯含有微毒。虽然如此,避蚊胺和驱蚊酯目前是公认的有效驱蚊成分,使用得当并没有太大的风险。大部分驱蚊产都有使用避蚊胺或驱蚊酯。其中避蚊胺在世界范围内使用已经超过50年,避蚊胺涂到皮肤上不会杀死蚊子,而是隔绝人体的气味使蚊子找不到叮咬的地方。由于避蚊胺和驱蚊酯确实含有微毒,使用时应避开伤口。同时,避蚊胺和驱蚊酯的作用只是驱蚊,被蚊子叮咬之后应该涂其他产品而不是涂驱蚊花露水。

花露水使用注意事项

1、花露水是易燃品

据了解,市场上出售的各种花露水,其主要成分是乙醇、水等,且酒精浓度高达70%,有的甚至更高。且花露水燃点低,一般在24摄氏度的情况下就能燃烧。因此,在使用花露水时,特别是给小孩子用,最好先用水将花露水进行稀释。在日常生活中,涂抹完花露水后,不要马上使用明火,比如点蚊香、烧饭等。除了花露水外,日常生活经常会用到的啫喱水、香水、打火机都不宜靠近高温和明火,也不要将其放入车内,以免因阳光曝晒引起车辆着火。

2、花露水不能治皮炎

不少人在夏季被蚊虫叮咬后第一时间想到用花露水来止痒,专家提醒,螨虫皮炎患者不可涂花露水。螨虫叮咬后,其分泌的神经毒素、溶血毒素容易使人体皮肤发生炎症反应,甚至出现水肿红斑、风团、水疱等。人体感觉瘙痒剧烈,会忍不住去抓挠,晚间瘙痒加重,此时用花露水进行止痒,花露水含有薄荷、樟脑等清凉成分,非但不能改善局部炎症,反而可能导致接触性皮炎。正确做法是到医院问诊,以便对症下药,缓解病症。平时多对居室进行打扫、清洁,实际上,居室表面看起来很干净,但仍会有一些肉眼难以发现的席螨、粉螨、尘螨,因此,经常打扫是非常有必要的。

3、不是人人都可以用花露水

虽说都是花露水,但是品牌不同中间的学问可是不一样!尤其是驱蚊剂的含量就很不一样,国家标准规定花露水中驱蚊原药不能超过5%,因为超过了可就对人体有伤害了。尤其是皮肤娇嫩、抵抗力低的婴幼儿。在给孩子用花露水的时候,一定要记得稀释4-5倍。

4、孩子用成人花露水

妇幼专家建议家长给孩子要选专用花露水,在洗澡时如使用花露水应先稀释四五倍,且避免孩子的眼睛直接接触。除了以上的使用禁忌外,巧妙地使用花露水也能起到改善生活环境的作用。比如,在洗衣物、洗毛巾前滴入四五滴花露水,浸泡15分钟后再清洗可使衣物变得清香;擦拭家具时滴两滴也可起到消毒防菌的作用;外出坐车带一瓶喷雾花露水,每隔4个小时喷一次可起到消毒作用。

5、不要过多使用花露水

为了避免蚊虫叮咬,经常倒很多花露水涂抹在全身各个部位。但这样做,有的人会出现身体发痒、冒冷汗的症状,所以抹花露水要适量,避免身体出现不良反应。

孕妇需禁用花露水

炎炎夏季不少人会用花露水来驱蚊、止痒、防痱,但是花露水却不适合孕妇。细心的朋友会发现,花露水包装瓶的说明,一般会写“孕妇慎用或禁用”。所以,怀孕期间的女性不适合用花露水。之所以说孕妇不能用花露水,是因为花露水的成份中含有麝香,而麝香会动胎气,不利于胎稳定,会引起流产,对母婴不利。为了自己和腹中宝宝的安全,孕妇最好不要使用花露水来杀菌、防痱、止痒,可以选择肥皂水或用大蒜或薄荷叶挤出汁涂在被蚊虫叮咬处等天然方法来实现止痒的功效。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露水使用禁忌 花露水使用 花露水

花露水杀菌防痱止痒 如何正确使用花露水

花露水是用花露油作为主体香料,配以酒精制成的一种香水类产品。花露水的主要功效在于去污、杀菌、防痱、止痒,同时,也是祛除汗臭的一种良好夏令……详细>>

花露水有助爽身止痒 正确使用4方法

花露水是用花露油作为主体香料,配以酒精制成的一种香水类产品。花露水的主要功效在于去污、杀菌、防痱、止痒,同时,也是祛除汗臭的一种良好夏令……详细>>

花露水杀虫剂都是易燃品 使用时注意这5点

进入夏季气温逐渐升高,防蚊花露水、杀虫剂这些物品又开始热销了。可如果这些防蚊必备品如果存放或使用不当,遇到明火会有一定的危险性。详细>>

夏季花露水使用全方位指南

夏季来临,又到了花露水一显身手的时候。花露水除了能祛痱止痒、提神醒脑、防蚊虫叮咬,还具有一定的除菌、杀菌作用。居家常备一瓶花露水,可使生……详细>>

7岁女孩抹花露水被点燃 使用时要注意4大误区

花露水是用花露油作为主体香料,配以酒精制成的一种香水类产品。花露水的主要功效在于去污、杀菌、防痱、止痒,同时,也是祛除汗臭的一种良好夏令……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