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口臭或是消化道疾病所致 如何防治?

2017-07-06 09:22:03      家庭医生在线

口臭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大人小孩都可发病,尤其是老年人口臭更是很常见。口臭不仅是某些疾病的反应,更是口腔清洁情况的反应。那么,什么可以导致老年人口臭呢?应该如何防治老年人口臭呢?

影响老年人口腔异味的五个因素

1、口腔中有龋齿、残冠或残根等,食物碎屑附着在这些病变部位,经过口腔中细菌作用,食物残渣发酵后会产生口臭。只要将龋齿、残冠或残根治疗后,口臭就会消失。

2、口腔中有牙周疾病,特别是慢性牙周病形成盲袋,产生了慢性溢脓而发出臭味。这时应治疗牙周病,消除盲袋,才能消除口臭。

3、口腔中发生了急性炎症,如急性牙周脓肿、第三磨牙冠周炎等,口腔中均有一些急性炎性分泌物,也会发生口臭,将这些疾病治愈,炎症消退后口臭也就消失了。

4、老年人牙周组织产生生理性萎缩,牙齿之间产生缝隙。进食后食物碎屑停留在牙齿缝隙中,经过口腔内细菌发酵后则产生臭味。所以要注意口腔卫生,做到早晚(睡前)刷牙饭后漱口,消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就可防止口臭的发生。

5、消化道疾病。老年人消化功能减退,常有消化不良或消化道返流性疾病,可将胃内存留食物所产生的气味从口中呼出,这也是产生口臭的重要原因。只要将消化道疾病治愈就会消除日臭。

老人口臭怎么去除?

上面我们了解了一些口臭的病因,那么老人要如何去除口臭呢?

首先,要保证口腔卫生。患有慢性疾病长期卧床不起的老年人,缺乏口腔运动,致使口腔干燥容易发生口臭;一些爱吸烟的老年人不仅会呼出难闻的气味,而且还能减少唾液分泌,加剧口臭;多数老年人戴有假牙,如果不经常清洁假牙或者睡眠时不取出假牙,则易发生臭味。

其次,要预防各种疾病。包括了口腔自身疾病:牙周病、牙周溢脓、口腔溃疡、龋齿、食物嵌塞等也常引起口臭。鼻咽部疾病:上颌窦炎、萎缩性鼻炎、鼻息肉、肥厚性鼻炎、咽喉炎、扁桃体炎等也可发生口臭。全身性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时可产生“苹果味”的口臭;慢性肾功能不全或尿毒症病人,呼气有氨味和尿味样口臭;胃肠功能紊乱和胃肠各段出血也会引起口臭。

如何才能预防老人口臭?

要预防老年人口臭,首先要从饮食上做好。

首先,老年人要按时用餐,不吃东西也可能引起口臭。禁食或三餐不继的副作用之一即是口臭。同时,日常生活中应该避免辛辣食物。葱、蒜等辛辣食物的气味用餐后容易留在口中。如果你吃的太多,气味可能滞留口中长达24小时,不论你多么使劲刷牙。这类该避免的食物包括洋葱、蒜头以及一些气味强的干酪。

其次,是要避免熏肉制品,比如腊肠、熏牛肉、蒜肠等物,它们不仪有强烈的气味,而且也不容易消化,从而导致胃内产气,造成口臭。如果你将参加社交活动,则应在前24小时内,避开这些食物。要避免某些鱼类。有些鱼,例如比萨饼所用的鱼,或三明治里的鲔负。都町能遣留口臭,破坏人们对你的好印象。

再者,要少喝酒不抽烟。白酒、啤酒、葡萄酒、威士忌等都是需要避免的饮料。它们的残留物会附着在齿垢上及渗入消化系统,当你呼气时就可能吐出酒气,给人酒气熏天的不良感觉。抽烟的人口腔里总有一股烟焦油的恶臭,要想口气清新,最好戒烟。

最后要养成用餐后刷牙的好习惯。如果你在饭后立即刷牙,可使某些气味暂时或完全地消失。口臭的罪魁祸首是由死的和活的细菌所形成的粘膜(即齿垢),附着在牙齿及牙龈上。不论何时,我们的口腔内,生活着约50兆个细菌,它们待在阴暗的角落,啃噬着食物残屑,制造出发酵腐败的臭味,并随着你的呼吸散发出来。因此,饭后刷牙尤为必要。

如果身边没有牙刷,可以漱口水取代。用餐后,到化妆室漱漱口,也有助于去除食物的气味。你可以根据颜色及味道选择漱-水。琥珀色及有药味的漱口水里含有挥发性精油(例如百里草、尤加利、欧薄荷、冬青油等)以及安息香酸钠或安息香酸。红色及有辣味的漱口水可能含锌化合物。这两类漱口水均可中和口腔内细菌所产生的废物,但它的缺点是都只能暂时遮盖口气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如何处理 口臭怎么办 口臭

儿童口臭怎么办呢?根据病因对症防治

口臭问题不止是大人才会有,小孩子也会有口臭问题。为什么小孩那么小就会有口臭呢?这主要是跟儿童日常习惯有感,比如妈妈忘记给他刷牙,或者吃……详细>>

每5个人或出现1人有口臭 口臭如何治疗?

一觉醒来,本应该是神清气爽,舒舒服服地伸个懒腰,满足地打个哈欠……然而,打完哈欠后,整个人都不好了。口臭!一大清早就破坏了一整天的基调,……详细>>

口臭透露出脏腑疾病 古代除口臭7个妙法

不少人认为,人们呼出的难闻气味是口腔疾病或早晨忘了刷牙所致。然而,现代医学已经证明很多全身性疾病,如肝、肺、肾、胃有病也会引起口臭,如……详细>>

口臭透露身体5疾病 祛除口臭5偏方

不少人认为,人们呼出的难闻气味是口腔疾病或早晨忘了刷牙所致。然而,现代医学已经证明很多全身性疾病,如肝、肺、肾、胃有病也会引起口臭,如果……详细>>

防治口臭的四种食物 预防口臭7原则

是否你曾有过不敢靠别人太近的尴尬,不是因为你长得不够自信,而是因为你的口气不够芬芳。那么口臭除了因为疾病而引起的之外,今天在这里主要是……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