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鼻息肉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胆囊息肉息肉胃息肉声带息肉肠息肉

小儿打鼾或可引痴呆 缓解鼾症有食疗偏方

2017-07-04 09:31:07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打鼾也是一种病,因为鼾症的危害很大,患者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和治疗,避免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期,而且对患者的诊断也有很大的帮助。不要忽视打鼾对人造成的危害。

打鼾的危害:

1、小儿打鼾 严重者可引起痴呆:

小儿打鼾的病人多是因为鼻咽部腺样体及扁桃体肥大或者有颅面结构的发育畸形。由于气道阻塞性病变较为明显,容易发生呼吸暂停,从而出现缺氧,影响小儿 的正常发育和学习,已经有报道称严重的打鼾可以引起小儿的痴呆。所以如果你的孩子夜间打鼾,并有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嗜睡,记忆力下降,学习成绩差,首先要到耳鼻咽喉科检查鼻咽及扁桃体。如果明显肥大,则要进行相应的治疗。

2、青少年打鼾 影响发育:

现在很多青少年,身体比较胖,加之学习压力大,睡觉时打鼾。青少年睡觉打鼾,除了影响睡眠质量外,还影响身体的许多系统。打鼾严重的青少年,多伴有睡 眠呼吸暂停,造成夜间缺氧及高碳酸血症等状况,如果发作频繁或持续时间过长还会影响心脏功能。由于青少年体格生长,必需的生长激素只有在深睡眠时才会达到高峰,长期慢性缺氧会造成生长激素缺乏,影响生 长发育,还会影响学习成绩。

3、男性打鼾 伤身伤肾: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社会环境复杂,男人压力大。加上抽烟喝酒、身体发胖,以致于许多男性睡觉时都打鼾,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经常被憋醒。长期打鼾,会造成头痛头昏、失眠健忘、性功能障碍、肾虚、免疫力等多种疾病。不仅自己睡不好,也经常遭到同居一室者的抱怨。

睡觉打鼾怎么办

1、睡前不要从事刺激的活动:睡前的活动最好以柔缓的为主,不要让情绪太过激昂,因为神经会无法立刻放松,使得晚上无法安安稳稳的休息。

2、睡眠:正确使用适当的枕头,仰睡或趴着睡比较会让呼吸道不顺畅,侧睡时,松弛的肌肉会倾向一边,比较不会堵住呼吸道。

3、避免吸烟、饮酒和刺激性药物:吸烟、饮酒和刺激性药物会让肌肉更加松弛,而更会堵住呼吸道。

4、减肥:肥胖者的鼻息肉通常也较肥大,而且喉咙和鼻子内的肉也较肥厚,比较容易会堵塞住呼吸道。

5、注意日常生活习惯:睡前禁止服用药物,以免加重对呼吸中枢调节的抑制。手术后的患者要以软食为主,勿食过烫的食物。避免剧烈活动。

6、注意睡姿:采取侧卧位睡眠姿势,尤以右侧卧位为宜,避免在睡眠时舌、软腭、悬雍垂松弛后坠,加重上气道堵塞。可在睡眠时背部褙一个小皮球,有助于强制性保持侧卧位睡眠。

两个有助于缓解鼾症的食疗偏方

1、双菇苦瓜丝

原料:苦瓜150克,香菇100克,金针菇100克,姜,酱油,糖,香油适量。

制作方法:先将苦瓜顺丝切成细丝,再将姜片也切成细丝。然后,将香菇浸软切丝,金针菇切去尾端后洗干净。再用油爆姜丝后,加入苦瓜丝,香菇丝和盐,一起炒至苦瓜丝变软。最后将金针菇加进去炒,最后加入调味料炒匀就可以吃了。

苦瓜里含有一种生理活性的植物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可以激发人的体内免疫系统的防御功能,同时增加免疫细胞活性,消除体内的有害有毒物质。苦瓜里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可以减少脂肪的吸收。香菇和金针菇都有降低胆固醇的功用。

2、喝蜂蜜

在睡前喝适量蜂蜜有助降低打呼噜对身体造成的危害,还可以美容护肤。喝蜂蜜的时侯,可以在蜂蜜加一点安神茶再饮用,有助于润滑喉咙,让患者在睡觉过程中保持呼吸畅顺,避免打呼噜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鼾怎么办 打鼾 睡觉打鼾

睡觉打鼾警惕这些病 缓解鼾症的食疗偏方

磨牙、流口水、不停地出汗等睡觉时的“小恶习”,不仅会影响睡眠质量,更可能是身体的确出现了一些问题。详细>>

男人老爱打鼾 两个食疗偏方缓解鼾症

打鼾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之前大家都不以为意,认为打鼾是睡的香的表现,其实,打鼾不仅不是睡的香的表现,还是一种可怕的疾病。各种调查研究均……详细>>

打鼾危害大 两个食疗偏方缓解鼾症

打鼾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之前大家都不以为意,认为打鼾是睡的香的表现,其实,打鼾不仅不是睡的香的表现,还是一种可怕的疾病,如果严重可能……详细>>

常打鼾如何缓解?两个食疗偏方缓解鼾症

打鼾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之前大家都不以为意,认为打鼾是睡的香的表现,其实,打鼾不仅不是睡的香的表现,还是一种可怕的疾病,如果严重可能致……详细>>

打鼾危害大 睡觉打鼾怎么办?

打鼾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之前大家都不以为意,认为打鼾是睡的香的表现,其实,打鼾不仅不是睡的香的表现,还是一种可怕的疾病,如果严重可能……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