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润肺养阴四大中医药粥

2017-07-10 15:34:55      

核桃仁粥

用料:核桃仁30克,粳米50克。

制法:粳米先煮成稀粥,核桃仁去皮捣烂,加入粥中,再用文火煮至粥稠,每日食用1~2次。

功效:补肾益肺,润肠通便。用于老年肺虚气喘、秋燥便秘等。

小贴士:脾胃虚寒、大便溏泻者不可服食。核桃仁性温,味甘,能补肾、温肺、润肠。秋天是心血管病多发季节,对心脏有益的食物中,核桃排在首位。一天吃3个核桃,患心脏病的危险性减少约10%。

黑芝麻粥

用料:黑芝麻6克,大米50克,蜂蜜少许。

制法:先将黑芝麻用食品加工机搅碎,放入锅内炒熟备用。把洗净的大米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粥,熬至八成熟,加入黑芝麻、蜂蜜,搅匀即可。

功效:补益五脏,润肠通便。适用于秋燥便秘等症。

小贴士:黑芝麻性温平,有补肺气、止咳嗽痰喘作用,同时还有和血、补肝肾、乌头发、养阴补虚及润燥通便等功效。

黑芝麻中的铁可预防贫血,维生素E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提高免疫力。黑芝麻含芝麻素,有抗氧化功效,维持健康美丽肌肤、抗衰老。

百合莲子粥

用料:百合、莲子各适量。

制法:将百合、莲子煮粥。

功效:润肺养阴、益气、明目。

小贴士:百合性微寒,味甘、微苦,有清心安神、润肺止咳的作用。莲子性平,味甘,有养心、健脾的作用。

芦根粥

用料:鲜芦根150克、杏仁10克、粳米50克。

制法:取鲜芦根150克,洗净切断,与杏仁10克同煎取汁。放入粳米50克,煮粥,至米熟粥成,即可食用。

功效:此粥中芦根清热生津除烦,甜杏仁润肺止咳,粳米健脾和胃,食此粥可清肺热、止咳化痰,用于咳嗽、有黄白痰、咽干、口渴等症状的患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润肺养阴 推荐四大中医药粥

粳米先煮成稀粥,核桃仁去皮捣烂,加入粥中,再用文火煮至粥稠,每日食用1~2次。先将黑芝麻用食品加工机搅碎,放入锅内炒熟备用。把洗净的大米……详细>>

润肺养阴 四大中医药粥

粳米先煮成稀粥,核桃仁去皮捣烂,加入粥中,再用文火煮至粥稠,每日食用1~2次。详细>>

润肺养阴 几大中医药粥

粳米先煮成稀粥,核桃仁去皮捣烂,加入粥中,再用文火煮至粥稠,每日食用1~2次。详细>>

妊娠呕吐中医药粥

脾胃虚弱型恶阻,症见孕后2~3个月,脘腹胀闷,呕恶不食,或食入即吐,浑身无力,倦怠思睡,舌质淡,苔白,脉缓滑。 详细>>

白露时节吃梨可润肺养阴

从白露开始,天气越来越凉,有些人手脚冰凉、肢体怕冷、尿频、乏力等症状,中医讲这是肾气不足的表现。所以白露起要补养肾气。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