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经期吃山楂好吗 吃山楂能调经吗

2017-07-10 15:34:55      

山楂的调经说法

山楂性温,入肝经,能通行气血、疏肝理气,有活血、祛瘀、止痛之功,适用于肝胃不和导致的经期呕吐和痛经,本品加糖水煎服可调理痛经,与当归、香附、红花同用也有止痛的功效。

食用注意

1、胃酸过多、有吞酸、吐酸者和胃溃疡患者应慎用山楂。

2、食用山楂不可太多,食用后要注意及时漱口,以防对牙齿有害。

山楂蒸鸡肝

材料:山楂50克,山药90克,鸡肝100克,水发薏米80克,葱花少许。

调料:盐、白醋、芝麻油、食用油各适量。

做法:1、山药切成丁,山楂切成小块,鸡肝切片。

2、取榨汁机,选择干磨刀座组合,将薏米倒入干磨杯中,加入山楂、山药,将食材磨碎,将磨碎的食材装入碗中,加入鸡肝、盐、白醋、芝麻油拌匀,装入盘中

3、放入烧开的蒸锅中,用大火蒸5分钟,至食材熟透,取出,放入葱花、热油即可。

营养功效:本品能健胃止呕、补肝养血,尤其适合经期呕吐的女性食用。

食用时间:建议经前期食用。

山楂干乌鸡汤

材料:乌鸡550克,山楂干15克,葱段、姜片各少许。

调料:盐、鸡粉、料酒各适量。

做法:1、乌鸡切成小块。

2、锅中注水烧开,倒入乌鸡块,煮至沸,氽去血水,捞出备用。

3、砂锅中注水烧开,放入山楂干、姜片、乌鸡块、料酒,烧开后用小火炖30分钟至食材熟透,加入盐、鸡粉搅匀,盛出撒上葱段即可。

营养功效:本品具有很好的滋补功效,适合经期食欲不佳的女性食用。

食用时间:建议经前期食用。

山楂灵芝香菇汤

材料:猪瘦肉100克,山楂85克,鲜香菇50克,灵芝3克。

调料:盐、鸡粉各少许。

做法:1、山楂切成小块,香菇切成片,猪瘦肉切成丁,备用。

2、砂锅中注水烧开,倒入灵芝、香菇片、山楂、瘦肉丁,搅拌使材料散开,烧开后用小火煮约20分钟,至食材熟透,加入盐、鸡粉,转中火继续煮至汤汁入味。

3、关火后盛出煮好的汤料,装入汤碗中即可。

营养功效:本品既能健胃开胃,又能补心健脾,尤其适合心脾两虚的女性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山楂能调经吗与食谱

砂锅中注水烧开,放入山楂干、姜片、乌鸡块、料酒,烧开后用小火炖30分钟至食材熟透,加入盐、鸡粉搅匀,盛出撒上葱段即可。详细>>

经期可以吃山楂吗

此外,山楂中果胶含量居所有水果之首。果胶有降低胆固醇和血糖、预防胆结石的功效。而据最新研究,果胶还有防辐射的作用,可从体内带走一半的放射……详细>>

宝宝厌食吃山楂好吗

少量的山楂可以让宝宝胃口大开,不过如果山楂食用过量的话,就会适得其反了。市场上出售的山楂片、山楂糕往往含有很多糖和淀粉,宝宝过量食用会使……详细>>

老年人吃山楂好吗

山楂对痢疾杆菌杀伤力强,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链球菌、大肠杆菌、伤寒杆菌等多种细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这就可以提高老年人对细菌性感染的抵抗……详细>>

老年人吃山楂好吗

山楂的降血脂作用十分明显,尤其是它能抑制胆固醇合成酶,降低胆固醇,从而减少高胆固醇引发的动脉粥样硬化,预防心、脑、肾等脏器病变发生。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